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大愚图书
新东方大愚图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908
  • 关注人气:10,1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打工(图)

(2011-01-21 15:38:16)
标签:

英国

新东方英语

曼联俱乐部

校园

分类: 【A】【新东方英语·抢先看】

【来源/《新东方英语》2月 / 王文佳】

在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打工(图)



 

冬日坐在窗前,回想起我在英国留学的那段时光,眼前仿佛又看见伦敦大桥下泰晤士河畔的河水,耳畔依稀响起大本钟的钟声……那是一段令人思恋的日子,不只是因为那里的湖光山色、都市繁华,还因为我在那里与一支球队共度了一段美好时光。那支球队,在我回到祖国后,每每听到她的名字,依然会热血沸腾,因为球队所在的俱乐部正是我曾经工作过、成长过的地方——曼联足球俱乐部。

其实,我不是足球迷,更不是曼联的球迷,我去曼联打工只是为生活所迫。和众多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一样,那时的我只想在学习之余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只是没想到就此与这支“红魔球队”结下了缘分。

 

申请:从“看似不可能”到“旗开得胜”

在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打工(图)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曼联足球俱乐部的球场可谓是人气最旺的球迷聚集地。那些持曼联头等票的球迷可以在赛前到俱乐部包厢中休息和就餐,所以俱乐部需要招聘为这些球迷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在很多人看来,一个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小丫头,想要去声名显赫的曼联足球俱乐部打工,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可后来的经验告诉我,只要精心准备每一个环节,对自己充满信心,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也许会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在英国,如果申请兼职工作,首先要精心准备好一份简历。简历通常包括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两部分内容,但事实上招聘方更看重实际的工作能力。曾经有人问我,最终能被曼联俱乐部录取是不是因为我有很“牛”的工作经历?其实不然。在去英国留学前,我的工作经历无非就是在商场做导购小姐,或者协助旅行社在机场接待欧洲旅行团。这些经历远远算不上“牛”,但我在简历上详细地说明了我在这些琐碎的工作中展现的才干以及学到的经验。例如,在做导购时,我关注并了解每个季节服装的颜色、款式和流行趋势,运用这些信息为顾客提供贴心的建议;在与顾客沟通时,我努力做到耐心、温和、有礼,尽量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我赢得了顾客的好评,也让我从中学到一点:工作处处需用心。也许正是这份简历打动了曼联俱乐部的招聘人员,使他们很快便打电话通知我去面试。

在参加面试前,我总结了一些知名企业在招聘时的常见问题,包括个人能力介绍、企业

文化解读、个人职责概述、危机处理等。为了避免在面试时像一台复读机一样生硬地背诵答案,我在准备这些问题时,并没有将答案写在纸上,然后努力背下来,而是细想了一些针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方式,然后模拟真实的面试场景,自问自答练习了几遍。而最终的面试问题果然也在我意料之中。面试官就是后来培训我们的主管,她看起来十分和蔼,请我坐下后,相继问了我以下问题:“What precious careers have you engaged in? ”“What main responsibilities have you taken? ”“How do you know about Manchester United? ”“Talk about your understanding about customer service, and what do you think would be the core to make best service?”由于我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回答这几个问题自然轻而易举。面试官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危机处理的:“If your customer, who is a VIP in box, complains that the air conditioning is too cold, what will you do?”我在回答时本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我所应聘的工作属于服务行业,“顾客即上帝”,我应尽力做到让顾客满意为止。所以我的答案是这样的:“Firstly, I will let the customer know that all the problems will be solved as soon as possible, and then I will evaluate the possibility of solution. If I can’t handle it on my own, I will turn to my supervisor or manager immediately for help. Before the problem gets fixed, I will enquire if they want some hot drink or small blankets to keep warm.回答完这个问题后,我看到了面试官赞许的微笑。

     三分钟的简短面试就这样顺利结束了,面试官当即决定录用我,并把我安排在俱乐部最好的部门——West Box (商务包厢)。顶级球星保罗·斯科尔斯(Paul Scholes)和瑞恩·吉格斯(Ryan Giggs)可都在这个部门!那一刻,我内心的兴奋和成就感不言而喻。

回想起从申请到最终被录取的过程,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与读者朋友们分享:①在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模拟面试场景和练习回答常见问题外,还要多了解自己所申请的公司;②在谈到以往的工作经历时,要做到真诚、坦率,除了展现自己的优势外,也可以谈谈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以及如何在日后改进;③在回答与职位相关的具体问题时,要多考虑一下所应聘岗位的职责和特点,所做回答不要偏离方向。

 

入职:成为“红魔”一份子

     在英国,无论是从事全职还是兼职工作,员工都需要办理严格的入职手续并参加公司的职业培训。有着“红魔”之称的曼联俱乐部在这些环节上做得非常专业和周到。

     入职那天,曼联请专业的摄影师为我们拍摄工作证照片,要求员工统一穿白衬衣拍照。拍照之后是简短的欢迎仪式:六七个新员工围坐一桌,桌上放着一些点心、冷饮和红酒,员工们一边享用一边观看俱乐部的介绍短片;短片中详细介绍了俱乐部各种职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看完介绍后,我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已基本了然于胸。短片介绍之后是安全培训,俱乐部要求新员工牢记相关部门的电话和地址,以备在遇到火灾等意外事故时采取紧急措施。安全培训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遇到“足球流氓”时如何应对。虽然人们对英国男士的普遍印象是彬彬有礼的谦和绅士,但在英格兰也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常常在足球场上寻衅滋事而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其实培训时,我没怎么把这一项放在心上,但没想到,就在我正式工作后不久,就有幸“邂逅”了几个“足球流氓”。那天我去球衣店取我帮哥哥定制的埃德温·范德萨(Edwin van der Sar, 曼联俱乐部“门神”)守门员服(可以在衣服上印上自己的名字),结果在那里遇到了几个浑身上下涂满油料的球迷,其中一个笑嘻嘻地问我:“Which team are you for, Miss?”还没等我回答,他就看到了我手上拿着曼联守门员的队服,一下子就沉下脸来,冲着我大叫:“So you are not with us!原来,这几个人是切尔西队球迷。这时候,其他几个球迷也推推搡搡地走过来,还大叫着:“Manchester United! GO! GO !GO!”我当时都懵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趁着混乱赶紧溜之大吉。

参加完职业培训后,俱乐部为新员工办理了国家保险号(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这

个号码非常重要,因为很多英国本土公司在招聘留学生时都要求他们持有国家保险号,否则便不予录取;但这个号码又只有英国本土的公司才能办理,这就成了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曼联的便利之处就在于,它在录取员工时不要求员工持有国家保险号,可以在员工入职后为其集体办理。所以,我在进入曼联俱乐部后,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保险号。对于留学生来说,这个号码在办理退税、医务保险、遗失登记等事项时,都会派上大用场。

 

工作:忙碌并快乐着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我迎来了在曼联俱乐部工作的第一天。按照俱乐部的要求,我穿好工作服,佩戴工作证,来到了West Stand (球场西座)找到了我所在的West Box。此时,包厢里已聚集了一些等待分配任务的员工,其中还有中国人的面孔,他们亲切的笑容和问候将我第一天上班的紧张感一扫而光。根据部门经理Chris的工作安排,当日我和两个老员工一起负责四个包厢客人的服务工作。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拉开了序幕,而其中的一些工作场景直到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场景一:熟悉曼联俱乐部菜单

    工作中的第一项任务便是了解俱乐部的菜单。曼联的菜单非常简单,只有两张A4纸,客人可选择的方案也只有三种:menu Amenu B vegetarian menu。这倒是与国内饭店那些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菜单不大一样。俱乐部通常都会在客人到来前,与之一一核实是否需要素食,这样我们在客人来之前就知道哪个包厢需要素食,从而提前做好准备。而负责其他包厢的员工就只需在客人到来后,确定是menu A还是menu B即可。

    场景二:赛前准备工作

    在客人来到包厢看球前,我们开始做准备工作。首先打开包厢的灯,将包厢内的炉子点燃预热,将已烧开的热水放在炉子上保温。这个热水是用来泡茶的,为了确保茶味鲜美,我们通常等客人喝茶时才将茶包放入热水中,然后再在桌上摆放一些小点心。做好准备工作后,老员工便开始教我使用点酒机——一个长得很像黑莓手机的PDA (掌上电脑)。英国人很爱喝酒,所以点酒机的使用频率也很高。但新员工在前两次工作时是不允许使用点酒机的,因为一旦发送错误就会造成损失。在认真练习了几遍后,我对点酒机中的酒单就非常熟悉了,用起来有一种得心应手的感觉。

    场景三:赛前餐

    从客人们入座到球赛开始的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绿的时候,我们要为客人点餐,将餐单送至厨房,然后分别上开胃菜、主菜以及甜点,最后收拾餐盘。等客人用餐完毕后,球赛也差不多要开始了。这时,我们送上咖啡,泡上茶包,再准备好新鲜牛奶,一天的工作就接近尾声了。当然,也有个别的包厢会不断要啤酒,这时我们就需要为客人点酒、送酒、收酒瓶。英国人喝酒的速度之快,就像我喝果汁一样,有时候刚给一个包厢送进去十瓶百威啤酒,还没过五分钟就能被他们一扫而光。

    场景四:比赛用餐

这个用餐就不再是客人用餐,而是我们员工用餐了。比赛开始后,客人们开始看球,我

们则开始一边吃看球一边吃东西。俱乐部里到处都是悬挂的电视机,直播球场盛况,所以我们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比赛。我在俱乐部工作的时候是2007年,当时俱乐部经常有空着的包厢,我们这些工作人员还可以时不时地像客人那样,坐在包厢里一边用餐一边看球赛,好不惬意。我们部门的饮食标准与球星和客人们的一样,开胃菜有三文鱼牡蛎贝壳、南瓜汤等;主菜有烤羊腿、鳕鱼、牛排、土豆烤饼等;甜品有草莓蛋糕、巧克力慕斯蛋糕、冰激凌等。曼联俱乐部的食物做得相当精致,我们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欣赏比赛,此中快意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

场景五:赛后整理

比赛结束后,客人们纷纷离开包厢,离开前会将小费直接给工作人员或者压在酒瓶下。

据说在俱乐部的其他部门小费都要上缴,但我们部门不需要上缴的,部门经理还经常鼓励我们说:“Well done! You girls deserve it!”客人离开后,我们开始分工收拾酒瓶、餐盘,撤掉用过的桌布,将新桌布铺好,摆放好刀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极有讲究。刀叉的摆放有严格的要求,如果下一场比赛菜单中的开胃菜有汤,那么开胃菜餐具就必须是汤勺(soup spoon);如果开胃菜是水果沙拉,就必须要摆放头盆叉(starter fork)。待我们摆放完毕后,一个漂亮的英国老太太会来检查。她头发花白,穿着黑色小羊皮高跟鞋,系着红色真丝小围巾,看起来优雅迷人。但稍有不对时,她就会严肃地说:“Oh, look at this tea pot. I can still smell the boiling tea in.”我们就得赶紧去重新清洗茶壶。当她觉得没问题时,会温柔地说:Thank you,  my beautiful lady. Brilliant job! Thank you very much and good night! 这是我最喜欢听到的话了,因为它意味着我一天的工作顺利结束。

工作一周后,我拿到了我来英国之后的第一笔工资。由于我是学生,只要每周工作不超

20小时,就不用扣税,所以细细一数,我还真赚了一笔小钱。在用这笔钱小小款待了一下自己后,我便开始期待着下周的工作。

这就是我在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的打工经历,虽已过去三年多,但每每想起来,都好像

发生在昨天;每次听到曼联的名字,浓烈的自豪感依然会油然而生。这段经历是我留学生活中一段永恒的美丽记忆。

作者简介

    王文佳,昆明新东方学校教师,主讲雅思口语和听力。曾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国际商务管理硕士学位。

 

相关阅读:

谁的团购,谁的团?——关注《新东方英语》2011年2月号…

圣诞树饰品大揭秘(组图)

high翻圣诞:海外圣诞饰品大集锦(组图)

住在英国——记舒适惬意的留学生活(组图)

美国国际政治学专业名校TOP 10(海量组图)

盘点:赴澳留学生假期需知晓的10件事

如何在平时练习中总结陌生雅思单词

新东方:2010年雅思写作真题总结与展望

2010留学英国——普本出国并不难

留学专家徐小平:留学使你成为国际人

求学紫荆花下:香港留学面面谈

从澳州到英国—我的辗转留学路 

留学英美:从不同学制里看选拔玄机

选择怎样的公司,就等于选择了怎样的职业生涯

新东方:2011年美国研究生申请规划

一份offer 本科生平均需投12份简历

大学新生:玩转校园网络和图书馆

英文面试必备:成功推销自己的五大秘诀

英国留学点滴:在英国遇到的那些人

新东方:决战雅思考场,实现高分梦想

托福听力满分心得:从VOA到“听说

推荐期刊:
内容简介:
《新东方英语》:新闻出版署外语类质量优秀期刊
《新东方英语》月刊,2003年5月创刊,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海...
作者: 《新东方英语》编辑部
定价: 6元
编号:
1102
内容简介:
《新东方英语》:新闻出版署外语类质量优秀期刊
《新东方英语》月刊,2003年5月创刊,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海...
作者: 《新东方英语》编辑部
定价: 6元
编号:
1101
内容简介:
《新东方英语2010下半年合订本》是《新东方英语》2010年7-12月的内容结集成书,内容完整、丰富,适合读者珍藏...
作者: 《新东方英语》编辑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