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博士2006
陶博士20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4,108
  • 关注人气:25,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cefighter:中药的未来

(2012-07-06 17:36:25)
标签:

中药

上海家化

云南白药

王老吉

康美药业

天士力

广州药业

股票

分类: 行业个股

icefighter:中药的未来

 
    本文摘自icefighter的雪球:http://xueqiu.com/1622002697

    我看某些同学对于中药很不看好。在此说说我的观点:

 

    1.便宜实惠,对某些大病种有较大效果,能够降低未来医保压力。由于国家医保压力逐渐增大,目前已经开始考虑医保品种的药物经济学分析。从这方面考虑,中药对部分病种肯定比西药经济。

    2.国家的支持

 

    《中医药十二五规划出炉》
    "力争100%的地市建有地市级中医医院,70%的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3.中药国际化:

    虽然欧美限制重重,但是东南亚和独联体、澳大利亚等地区充满希望

    据海关数据统计,我国中药产品出口额,已从2001年的4.3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23.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8.4%。
 

    4.国粹,民族文化的力量,消费者洞察

 

    中药是国宝,中国人迷信中药,这是几千年民族文化,这是对中国的消费习惯最深刻的洞察!

 

    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开始迷信西医多于中医,但中医的基础仍然雄厚,这种民族文化性的东西,不是短短几十年能够改变的!

 

    除了纯粹作为药物用来治病之外,中药还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发挥想象不到的价值。

 

    到目前为止,在日化,食品,保健品等消费品领域,国内的品牌依然微不足道,都被国外品牌占据垄断地位,但在这些领域,都已经出现了少数国内企业挑战国外品牌成功的案例。仔细研究这些案例,发现中药概念对于它们的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或者说,如果没有中药概念,中国目前能够挑战国外品牌的国产品牌依然会少得多。

 

    例如,霸王洗发水凭借中药概念创出了一片蓝海,虽然由于添加剂问题,霸王品牌形象这两年一落千丈,但不可否认,霸王的成功给国产洗发水挑战西方品牌带了希望。

 

    例如,上海家化佰草集通过一个品种一个汉方的理念,开始逐步成为国产化妆品品牌的领导者,并逐渐挑战国外著名品牌。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中药概念,国产化妆品的品牌力量到现在会更加落后

 

    例如,云南白药凭借中药概念开创了高端牙膏的蓝海,售价远超国际一线品牌高露洁,成功证明了中药概念对于消费品牌的价值,中药消费品一样可以成为高端消费品,甚至奢侈品

 

     例如,王老吉凉茶的成功,其实也是凭借中药概念,专注于防上火而成为功能性食品,因此国内销量可以超过可口可乐

 

    例如,在短短不足两年的时间内,中药概念帮助一个年销售额只有6000万元人民币的广西地方品牌,成长为年销售额10亿元人民币的中药牙膏第一品牌,田七牙膏;

 

    例如,康美药业推出的菊皇茶和菊皇茶语,将中药材与中国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茶叶进行对接,创造了一个蓝海市场,这是中药概念对于食品品牌价值的体现

 

    这些案例,证明了中药存在巨大的价值重估空间。

 

    5.中药股的未来在哪里?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迅速推进,很多质优价廉的国产中药大品种依然存在巨大的价值重估空间,例如中新药业的速效救心丸,目前主要在OTC领域销售,医院销量很低,而即使是OTC领域,也依然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相信未来这个品种至少有一到几倍的增长空间,例如马应龙的痔疮栓等品种,例如江中药业的健胃消食片,桂林三金的西瓜霜,等等,它们的市场领域不如速效救心丸的心血管领域,但是这些品种依然能够随着中国老龄化稳健增长销量。

 

     中药的国际化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中药的出口额依然增长。天士力进行美国FDA认证,广药,昆明制药等在东南亚和独联体等地区的市场开拓,地奥,佛慈等在欧洲的市场开拓,都是中药国际化的尝试,其中一家或者几家药企一旦产生质的突破,将带动整个中药行业的国际化迅猛前行。

 

     中药也可以走植物药路线,借用庞大的中药原料资源,提取其中主要的活性成分,制作成分更加单纯和明确的植物药,可以更方便的进入国际市场。

 

     最后,中药在广泛的消费品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价值,例如中药可以与茶叶结合,创造出康美菊皇茶这种细分市场,例如,中药可以作为功能性饮料,王老吉凉茶可以去火,王老吉也推出了金罐绞股蓝饮料。虽然我不赞成王老吉品牌的泛化,但是王老吉在中药功能饮料这个领域的适当品牌泛化还是可以接受的(泛化到八宝粥等食品则不能接受)。绞股蓝对于心血管功能有较大的作用,这种功能饮料理论上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中药在保健品领域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能够做到韩国正官庄一样,那么中国人参就可能成为新一代保健奢侈品。江中药业的参灵草对于冬虫夏草等传统中药保健品的品牌化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总而言之,中药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提升价值。当然,每一条路都需要艰巨的创新。但是,至少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应该更深刻的去理解和挖掘中药股的投资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