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190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原创)拥有一颗平常心

(2016-01-04 11:38:10)
标签:

转载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题记:每个人各安其位,孜孜努力,生命力因此相加相乘,而不是相互抵消。还是老实一点生活,只问实现,不问比较,拥有一颗平常心。

 

拥有一颗平常心

 

在今年全国高考的作文试题中,四川的考题——“老实与聪明”获得普遍点赞,颇接地气。众说纷纭,独觉延参法师的点评最为精妙,“不管在生活里遇到什么问题,首先要把握自己的内心,去诚实的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不是做出聪明的比较。”

其实,每个人都很平凡,也都有卓越的一面,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地生活,而不是虚张声势地做给别人看。因而,“老实与聪明”是差异的平衡共存,区分就在于是否比较,是否拥有一颗平常心。

人类的精神生活本来是自在的,只有在有了比较,进而起了分别和造作之后,才开始执著对立,才有了种种的烦恼和困扰。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造化,都注定要根据自己的根性因缘,面对现实,寻觅希望,而根性因缘都是平等的、圆满的、珍贵的。

老实就体现在放下由熏染而来的成见和习性,把不属于自己本真的一切虚假与外衣剥落,依照自己的根性因缘去生活。老实的人总是带着谦卑,较少挑剔并甘为人后,他们相信自己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成就大事,所以养成了多请教、多观摩、多与别人合作的态度。老实的人放下一切虚幻的障碍,不合理的抱负水准,不模仿别人,不嫉羡别人,好好接纳自己,根据自己的根性因缘实现自己,最终展露生命的微笑。

而聪明的人太强调比较,看重占有和囤积,往往显得自负,他们的前途在开始时被看好,中局之后却会暗淡下来。因为聪明,人生目标容易比较得来,而不是了解自己之后订出来的;因为自我膨胀,而遮蔽了了解别人的可能性,作茧自缚,将产生适应上的严重困扰。比较老实的人,更加期待他人的掌声和赞美,博取别人的羡慕,不能用老实的方式处理生活,勉强自己加快脚步去争夺,把时间和精力大多变作交换欲望的筹码。

生活在现代社会里,价值观念分歧,稍稍把握不住,就会成为洪流中人,一切不能自己,不能自拔。比较的结果总是放弃真实的自己,投向一个虚幻的妄念。人所以会产生疏离感,不能在生活当中获得自在,大多是这样引起的。如果以平常心去看待成败,似乎不能影响生活的自在情趣。

平常心体现为一个人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无论在感性认知和理性判断上都具有相当程度的自觉。平常心教我们“无所住而生其心”,因单纯而表达情性,因无争而表达意见。当一个人没有什么奢求,老老实实去实现生活时,就能宽怀自在,没有东挑西拣的犹疑,活泼有力、发挥潜力。

每个人各安其位,孜孜努力,生命力因此相加相乘,而不是相互抵消。还是老实一点生活,只问实现,不问比较,拥有一颗平常心。

实际上,时间会证明“老实与聪明”的关系,证明拥有一颗平常心是何等重要。有这么一则故事——

从前,有两个好朋友,一个叫聪明,一个叫老实。某日,两人结伴乘船出游,不巧,在海上遇到大风暴,两人乘坐的船沉没了,救生艇上仅仅有一个位置。那个叫聪明的年轻人,一看形势不好,为了争夺救生艇上的位置,就把老实推进海里,自己逃生去了。

老实喝了不少水,却大难不死,被海浪推到了一个小岛上,他惊魂未定,只好坐在沙滩上等待救援的船只。不久果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阵欢快的音乐,他马上站起来,向着音乐的方向望去,发现有一艘小船向小岛驶来,他看见小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写着快乐两个字,原来是快乐的小船。

老实急忙喊道:快乐,快乐我是老实,你能救我吗?快乐一听,笑着对老实说,不行不行,我要是有了老实就不快乐了,你看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为说老实话而不快乐。

说罢,快乐走了。又过一会,地位的小船来了。老实忙喊道:地位、地位我是老实,你能带我回家吗?地位一听,忙把船划离小岛,一边回头冲着老实说:不行,不行,你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来之不易,要是有了老实,我的地位就保不住了。老实很失望地看着地位离去,眼里充满着疑惑与不解,只好无奈的再小岛上再呆下去。

过不久,又来了一艘船,老实一看是竞争的船,老实又喊道:竞争,竞争,我是老实,你能不能让我搭你的船回家。竞争一看是老实,忙说道:你不要给我添麻烦了,如今世界竞争这么激烈,我如果还要老实的话,我就竞争不过人家了。说罢,扬长而去。

突然,海上开始电闪雷鸣,狂风卷起一波波的滔天巨浪,正当老实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亲切慈祥的声音喊到:“孩子,上船吧。”老实一看,原来是时间老人。“你为什么要救我呢?”老实问道。时间老人微笑着说:只有时间才可以证明老实是多么重要啊!

在回程的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因巨浪翻船而落水的聪明、快乐、地位、竞争,意味深长地说道:“没有了老实,聪明反而害苦了自己,快乐不会长久,地位是虚假的,竞争也是失败的。”

 

后记:《德阳晚报》2015.06.11登载。

 

       
        (背景音乐:《晚霞中的红蜻蜓》)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