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915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官非官——高官纪事(16)

(2022-11-22 07:41:58)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
高官非官——高官纪事(16)

    因为我现在高官居住,又搞了个“高官纪事”系列,就让很多网友产生了误会,以为我所说的“高官”是高级干部的意思

    非也!我说的“高官”不是官,而是个地名,地处河北省献县。它是七个自然村的合称,包括了东高官、西高官、陈高官、柳高官、齐高官、蒋高官以及徐留高。其中,徐留高又分别是徐家、高家与留不住等三个自然群落的合称。

    同时,高官又是高官乡的乡政府所在地。高官乡曾经一度改为尚庄镇,后又改回高官乡。

    我曾经对“高官”这个称谓产生了好奇,为什么会叫这么一个名字?是不是这里从前出过什么大官?很多人都说是,但大官究竟是谁,官大到什么职务,又都说不清楚。

    有人说,刘仲思就是高官人,但历史资料没有详细记载,只说是献县陈家口人。陈家口具体位置在哪儿?没有说。现在献县并没有一个“陈家口”,我怀疑是不是陈高官的古称。刘仲思自己没有当官,他厌恶官场纷争,15岁在乐寿崖南的龙王庙出家修道。不过,他的哥哥为北齐王朝名宦,倒算是个高官。“高官”的称谓是否源于此?只是猜测,没有考证过,不敢妄下结论,立此存照吧。

    高官到处都是古枣树,据专家说起码有数百年的树龄了。这倒证明了高官确是红枣之乡,古枣树就是历史的明证。在这古老的枣林中,一定产生过很多有趣的故事,搜集起来或许可以出一本书。昨天下午,与老伴在枣林散步,遇到一位老者,闲谈之中,说起高官曾经是共产党的抗日根据地。它的东边高川,西边淮镇,都有日本鬼子的据点,高官往往受到鬼子的夹击,到这里扫荡。因此,这里也就多次上演打鬼子的传奇大剧。我曾经给解巨胜提过建议,在发展仲思枣种植的过程中,要注意发展仲思枣文化,挖掘一下枣乡人们抗战打鬼子的故事,说不定会成为电影电视剧的好素材;红枣文化的发展反过来增加红枣的知名度,促进高官的发展。红枣搭台,文化唱戏;或者文化搭台,红枣唱戏,二者就能够成为高官发展的两翼。

    蒋洪生老弟在高官任党委书记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首顺口溜,里面有一句“高官无高官”,是夸赞蒋老弟的平易近人,不讲官威。但高官是出过高官的,今后也一定会继续出高官。经济发展了,文化发展了,有著名的红枣业做支撑,这一切皆有可能。那时候就可以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宣称了:高官有高官!

                                                  2022,11,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