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薇
丁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6,658
  • 关注人气:1,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部分:薇迷会会员随笔——有关《狗》

(2006-12-25 13:50:30)
分类: 音乐

薇迷会会员随笔——有关《狗》/(以下文稿来自“薇迷会”会员)


#F-E-D-#C-……   作者:tangguo.ji   时间:2006.12.25

#F-E-D-#C-…… 这是《狗》的引子,提琴的四个音符。

连听了三遍……。关掉扬声器……。心里的感觉就像这四个音符。此刻我不能用文字,显得苍白……。

继续听……
想起大家说这歌旋律简单。其实它丰富得让你没法想像作何种的改变,包括它的遗憾也成了一种完美。

到现在我还没有关注故事的内容,只是在一遍遍地听它的音乐。其实,这曲子的诉说者是那把小提琴(以及第三段中替代它的手风琴或管风琴),女生的吟唱是翻译只因为歌曲要有词。这是我最被震撼的地方:丁薇在摆脱现实的圈套,提炼音乐的真实,这才是艺术创作!中国流行音乐界还没有几人能走到这一步。

继续听……
还是不由自主地忘记词的存在,旋律也慢慢模糊了。深深地浸陷在音乐的情绪中,听小提琴讲述一段段的伤感。每到第三段变调后高潮进入,我总以为可以看到天空的晴朗生命的欢乐了,可原来到了全曲最大的伤心处。如果没有女生的唱词,我会想像那是青春将逝的最后挣扎。之后第四段回复原调,回归淡淡的无奈,象在夕阳的光辉中回忆,叹息。

紧接着的是武断地抓住你的灵魂的结束语,  一段终于撕开压抑的华彩。简单的音型忘我地重复进行,产生更强烈的悲憫,把嵌在其上的男生哼唱推向绝望前一刻的放弃。这就是简单的力量,能让人颤慄,能放开一切感情的尺度。不管你听出了怎样的感受,它要你的眼泪要听者的渲泄!

再继续听……
好美的故事,原来是这首音乐最动人的一种诠释。我忽然开始犹豫了:到底音乐和歌词谁作了谁的翻译?你能想像同一律动下的两种呼吸吗?

我还在听……

祝贺你,丁薇,和你的制作组!



《狗》,那是心底里最高贵的尊严  作者:WISH  时间:2006.12.18

第一遍听到这首歌就哭了
我看到了一只叫做“尊严”的狗

当我一个人漂泊异地
为生存奔忙时
我不得不放弃了这条最珍贵的叫做尊严的狗

请不要怪罪我
不是我不想风光和体面
不是我不想要高贵的尊严

现实社会就是这样残酷
多年后我有再不会没有尊严的生活

我也没有忘记以前的你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像我以前那样
面对生活还在委曲求全


微小的部分——听丁薇的新单曲《狗》 作者:小木  时间:2006.12.19

   凌晨一点半,怀着些许忐忑,点下播放键,前奏缓缓的起,弦乐淡淡垫在背景中,丁薇开始讲,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曾经“断翅的蝴蝶”高高在上的爵士姿态让我迷恋;“开始”中营造的浓墨重彩的工业式压抑,我也沉入进去;“亲爱的丁薇”有些两极化的温和与固执,我感同身受,时隔数年,我听到了丁薇的新声音,是一种回归原初的感动…

    习惯了歌词的贯式,由一个个断裂而繁复的意象堆积而成,这样的美好来自于直接的感官刺激,而《狗》使用了最单纯的叙事语言,带着些许八十年代的纯真,泛着时间的黄,直击人心,在歌声里,听者很多自身的经历与情感,在与旋律的共鸣中,缓缓铺陈开了…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似乎是对世事无常苍白的注脚,于是明白,当初的心痛源于无奈,而如今的隐忍,是因为懂了…

    关于施予,丁薇做着自己的注释,人生的底子总是有些苍凉,于是显得生活那样的不完美,有遗憾,有忏悔,究其缘由,来自于自己认真而执着的性格。“你是少数,你最好习惯一下”,太喜欢海上钢琴师中的这句话,无奈中透着些自嘲的坚忍,正是我想对丁薇说的…

    这样一首歌,歌者似乎跳脱在生活之外,浅浅的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痕迹,整曲弥散的是回忆的味道,讲述的是一个成长的故事。成长总是件残酷的事,很多时候回首,来路总是漫着一些血色的,有太多的不舍与放弃,太多的纠缠与沉重,丁薇借物寓事,向我们摊开的是个朴素的故事,而我们收获的,是太多记忆的况味与歌声撞击出的火花,短暂却鲜活。当我们渐渐长大,渐渐立足于世,会淡忘很多东西,或许更多是不愿意想起,妄图生生割裂当初的那些苦闷焦虑,那些无能为力,丁薇的浅吟轻唱,缝合起听者断裂的来路,捡起曾经的落魄,于是懂得了感恩与宽恕。

    在狗年最后的日子里,感受这样一种小王子式的真挚情感,是件幸事。狐狸对小王子说,“你对我不过是一个男孩子,跟成千上万个男孩子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对你不过是一只狐狸,跟成千上万只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养我,咱们俩就会相互需要。你对我是世上惟一的,我对你也是世上惟一的…”,“你驯养我,我的生活会充满阳光。我听得出某个脚步声跟别的脚步声不一样。别的脚步声叫我钻入地下。你的脚步声好比音乐,引我走出洞穴。还有,你看!那边的麦田,你看见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是没用的。麦田引不起我的遐想。这很不幸!但是你有金黄色头发。你驯养我后,事情就妙了!麦子,黄澄澄的,会使我想起你。我会喜欢风吹麦田的声音…”

    最后一个鼓点落下,一曲终了,生活仍在继续,心中苏醒了许多莫名的情愫,关于归属,关于留守,关于小王子意义下的驯养,更关于自己来路成长的踪迹,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挖掘出情感中微小的部分,丁薇做到了…


最简短的听后感 作者:夏天  时间:2006.12.19

非爵士+非电子+非另类+非主流+真挚的情感=丁薇的《狗》
丁薇用最动情的声音和最真诚的音乐打动你我------你曾经遇见的那只《狗》呢?


无题 作者:安云  时间:2006.12.18

每个人都经历过各种不同的邂逅,它是短暂的,却是可以深刻心底的,有时回想起来,是错过,是遗憾,是伤感。这首歌源自丁薇生活中的一段小插曲,我想这就是生活吧。


听《狗》写的 作者:pacering  时间:2006.12.20

    哈,今天听到狗啦,开心。我妈妈也听到了,她说,这首歌挺好听的嘛。
    前奏一起,眼前就仿佛隐约浮现出一列火车,提琴声拉出了前行的轨迹,星星点点的颠簸中驶了出来,歌声也随即而出,淡淡叙述着记忆。一个简单的故事,娓娓道来……
    狗是什么?至少是自己造就的得失吧。本能地犹豫?愧疚地放弃?决绝地离开?生活中无奈的取舍带来了一丝阵痛……
    已经有了自己的狗,那么如今的回望和留恋是带着怎样的情绪呢?为什么还会难过呢?又只是难过吗?是在蜕变中审视自己吗?
    温暖的包裹中,些许伤感在萦绕,但我也觉着了希望,让人想珍惜现在。


倾听{狗} 作者:绿野仙踪  时间:2006.12.19

    你总试图在音乐中敞开心门,用音乐诉说着你内心最真挚的情感。
    简短的前奏,却把听者深深吸引了,打开了封存已久的记忆。故事在电声模拟小狗与我此起彼伏的脚步声与贯穿始终代表情感起伏的小提琴声中缓缓展开了。你曾觉得你的嗓音不够好,但是源于你心灵的歌声却与背景音乐如此和谐。让我们听你娓娓道来的同时,又能游走在你用音符编织的音乐空间里。打击乐器模拟出汽车开动声和小狗在车后追赶,而我却无奈的望着它,这时小提琴与歌声忘情的交换着彼此的哀愁,更加欣喜的是你用小提琴诠释了小狗的情感,巧妙而生动。
    长达一分钟的尾奏中,旧日的画面,错综复杂的情感更加欲罢不能地倾泻出来,我想每个有相同经历的听者都会在这里寻找一个灵魂的出口,曲子在情感的至高点,刹那间巧妙的结尾,让情绪又回到了原点,我含着泪对着自己微笑了………
    好久没动笔了,请见谅,呵呵。


无题 作者:jygtiger  时间:2006.12.19

    提琴的声音纠缠顿结,文字淡淡扑面而来。浅浅的吟唱,简单的
    故事引发复杂的情感。
    文字变成想象的画面:形单影只的人与狗,散发与世孤立的气味,哀求的眼神,无声的倾诉。渴望得到来自于人的温暖,唯一的愿望!或许你可以找出种种存在或不存在的理由放弃它,但是多年后回想开来,却仿佛内心缺失一块。
    我不能给予你温暖,所以请你离开。
    我有能力给你温暖,你,却已不再。
    多年后我有了新的,自己的狗,让它对我撒娇,对我淘气,却让我想起“遗世”的你。可是,我还是会对它好,给它唱歌、洗澡、出门、溜跑!
    结局不似结局,高潮不是高潮,故事还在继续,用音乐记录回忆!


无题 作者:旗云  时间:2006.12.18

    终于……终于,听到了,这个过程真是不易啊,因为周日才有时间上网,马上就去登陆论坛,可是……我用了N久的密码竟然告诉我不对了!!!在试了N遍被告知超过五遍后,跑到QQ群里求救,又重新注册了号在论坛里发帖求救。这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不停论坛里按F5,在我的邮箱里F5,可是在22点之后我才收到密码,很怕收不到DEMO,F5了N次后,实在太晚了……今早一上线就看邮箱还是没有,去到论坛终于收到短信,又开始了漫长的下载过程,无论是右键还是直接下载都不行,一上午啊,笨到极点的我这才想起给管理员发邮件,这才终于在快1点的时候收到了,终于听到了这来之不及的DEMO,激动啊…………
    在北京冬日的阳光下,终于从我的音箱里传来了盼望已久的声音,还是我喜欢的丁薇的声音,感觉还是那么好。前面的弦乐(是大提琴吗?)和吉它的感觉很喜欢,和歌声很搭;不喜欢最后一段电子的声音,拖得好长(最后已经有管风琴的感觉了:'(),把歌声抢了,而且听着很不舒服,是不是可以换成其他不是电子的感觉呢?
    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从DEMO开始关注一首歌的诞生:)加油啊!


听丁薇的歌 作者:WISH  时间:2006.12.19

心情好的时候听可以忧郁起来
心情不好的时候听心情反而可以平静下来
非常喜欢低低的贯穿整首歌的低音提琴(谁的演奏?)
忧伤倾诉

从风格上依然是“亲爱的丁薇”的延续
若说最大的意外还是歌曲表达的情感与以往的不同吧
丁薇,她的歌从来没局限在自己的爱情里
这首歌最是明显
一个不同凡响的女子仿佛看到了她骨子里的摇滚精神!

突然一个念头
莫非这只“狗”是说的唱片公司?
心突突的冒冷汗

带着恶劣的心情放着这首歌竟然睡着了
醒来音乐还响着但已不敢再听


《狗》的非爱情读解 作者:夏天  时间:2006.12.19

    好象大家都觉得《狗》描写的爱情,我觉的还可以读解成梦想。
    曾经的那只狗是我们的梦想,但在现实面前,“我有许多苦衷你懂不懂”,我被迫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现在想起当初的梦想,还是会难过,那些未曾实现的梦想......
    刚刚因为自己的梦想和别人吵了一架,有时,在现实面前,只能放弃梦想。


关于“狗” 的一些感想 作者:Godspeed  时间:2006.12.20

    这首歌的音乐来得很自然,没有过多煽情,贯穿全曲的小提琴,勾起一段似是淡忘了的回忆。当我们回忆起以往一些经历,这些无法改变的事情就算经过时间过滤,都总会有点难过与无奈。在这忧伤与淡淡然的音乐氛围下,丁薇唱出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

    “狗” 所写的故事很多人都经历过,在街上看见一些流浪猫狗想收养牠们,往往都因为金钱或能力不足,要作出不情愿的决定。但财富却能洗去当中这份怜悯同情之心,所努力工作赚钱的同时,请好好捉紧这颗弥足珍贵的心 !


想起的丁薇 作者: oh_igloo  时间:2006.12.23

    对丁薇有模糊印象好象是从《断翅的蝴蝶》那时候开始的。那是内地原创歌曲大爆发的年代,每天中午听江苏文艺台大卫主持“流行歌曲现在时”是必修功课,周末还要认真记好榜单。《断翅的蝴蝶》在那时也是有些影响力的,虽然并不大红大紫,但着实占据了我心头一个位置,当好些年后再想起那时的音乐时,居然只选来这一首唱不全的歌反复的听。
    那么些年,成长变化了不少,而丁薇的歌之于我的感觉依然。那么些年,并没有深深迷恋她的音乐,也几乎没有去盼望过她的新专辑,对她,只是淡淡的喜欢。
    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丁薇出了新专辑《开始》,相信她,于是去买了卡带,在资源共享的同学间,这盘带子并不走俏,不料却成了我当时几个月中每晚睡前的必听,换都换不掉。似乎只有这些音乐响起,感情才能得以充分的表达,宣泄及安慰,虽然我懵懵懂懂的无法说得清那时是些什么感情,虽然我不懂节奏,不懂曲风,也不懂配乐,可是不懂自己也不懂音乐的我,即使无法理性的听她的音乐,又有什么关系呢,仍然会记得有一盘在随身听里放得最久的磁带,记得听它的时候我最放肆的痛快,所以又何必太在乎太刻意追求用理论分析每一个细节呢。
    后来CD机取代了随身听,那盘卡带也渐渐地被遗忘了。只有在整理旧物时才心血来潮重温上一两次。丁薇像是我的一个淡若水的老友,偶尔的想起偶尔的问候,也挺欣慰挺满足的。
    《亲爱的丁薇》在我读研的时候发行,这次的大力宣传让我有些不适应,那好像不是印象中的丁薇,但其实丁薇的音乐还是丁薇的音乐,没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她而动摇。可惜的是我那段时间总是静不下心来,听得很少。她的音乐,不只是节奏,不只是旋律,无心时,不必听。
    最近,不知不觉习惯上了关注丁薇的博客,继而是薇迷会,有时候会冒出一个很自私的念头,一个没有众多歌迷和狂热追捧的歌手也挺好的,她会从一个我想要靠近的朋友成为一个我可以接近的朋友。我们会有机会交换彼此的内心,不只是来自她的官方问答,或是来自我们表面的称赞和肤浅的支持。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快过完了,有些不完满,但在我即将进入新工作的时候,丁薇完成了她的新单曲《狗》,作为薇迷会成员,能先于公开宣传发行就听到她的用心创作,相当的幸福。而后来意识到自己真正幸福,是在为了想交份作业而反复认真听这首歌之后。我发现我从没能这么用心的听和思考一首歌,虽然没有交出作业没有回报给丁薇什么,但丁薇却是给了我一次难得的沉浸于思考的机会,这幸福大大的超出可以听到歌曲本身。

    刚好在火车经过南京前后的时候写下了这些,也真是有点巧。平平静静的写着写着才发现,丁薇的歌原来悠悠地伴在我不同的阶段。接下来呢,我还要认真努力的做自己,就像丁薇也一定会认真努力的做她的音乐。
    对丁薇,和她的音乐,我应该会继续淡淡的喜欢。


潦草的几句-《狗》 作者:遗失  时间:2006.12.19

狗?
歌的名字,不知道你们听到以后是什么感觉..
我曾经记得丁薇说过,我的歌的时候只是代表着一种感觉,而不是讲一个故事.
那我们就用心去感觉..
其实这首歌带给我的感觉就是人生中一种无奈吧,可怜的狗狗想让别人带它走,
可是它不知道别人有自己的苦衷....
有时候做些事并非自己的意愿,可许多外界因素,让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呵,就这么潦草的几句,小学毕业也就这水平了,哈)
----------------------------支持丁薇作出更好的音乐哈


听过狗之后写下的文字(狗!绝对支持叫狗!) 作者:拔剑自刎  时间:2006.12.20

一个人要经历多少次心痛的放手才能将什么真正握紧?
一条路要经过多少个无奈的转折才能到达未知的远方?
那一次决然的转身究竟是灵魂的软弱还是命运的残酷?
那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否已给自己留下了抹不掉的惆怅?
成长的故事永远也不会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那些躲不开的疼痛,是将在心里最隐秘的角落待上一辈子的失落与回忆。
也许微笑是面对残酷最好的方法
也许人生的苦涩与无奈都是一个眼神间的事情
也许落寞总会在该来的时候就到来
也许“No”和“Yes”在多年之后已变得一样
从来没有人告诉你这是对是错,因为人生没有标准,只有方向

而且,当你走在“人生”这条路上时,你就会明白:
再亮的阳光也抚平不了伤口,
再深的伤口也遮挡不住阳光。


无题 作者:无语冬眠 时间:2006.12.18

没有家的家是相同的
没有爱的爱是相爱的
没有流的泪是滚烫的
没有说的话是相信的

蓝天白云下
放飞了的梦是幸福的
打开了的心是美丽的


无题 作者:辛春成  时间:2006.12.19

    今天早上打开邮箱发现它来了,很高兴,不过......这样有点太仓促了,我一般喜欢用很长的时间来听一首歌,也许会听一个月或更长才会有比较深切的感受。
    不过还是先写了点。提琴好象是V乐中不可缺少的惯用乐器,它的柔美和水一样的润泽也使它成为我很喜欢的一样乐器。提琴的旋律很简单,就是这几个很简单的音符把整个音乐的节奏贯穿起来,再加上吉他与钢琴的共同演绎,使整个背景变成了在湖中划船的少女,后面还有未完的余波。钢琴和吉他的旋律也很简单,这也是这首曲子的过人之处,用最简单组合成最美妙。和以前不大一样的是这个“润”字的表现,记得其他歌曲中特别润的乐器并不很多,这次把这几中比较润的乐器放到了一起,交相辉映,产生了另一种美妙的效果。
不过感觉这首歌少了一点东西,就是V姐的高音,如果在某个地方V姐加上几个高音部分应该会更有效果(个人感觉)。整个旋律还是以低调为主,依然是惯用对比:有点沙哑的嗓音与水润的乐器。还有就是V姐的各声与背景音乐中的男声伴唱,从我们画画上面讲,就是有红肯定有绿,用蓝必然要用橙。意思是什么东西都要有与其互补的东西,不然空间就拉不开画面就不会丰富,就会单调。世界上本来就是男人和女人并存,这样就扩大了音乐的空间,增加是音乐色彩。去掉这一部分伴唱的话整首歌就会单调很多。
    像是一首叙事歌曲,有点像民谣。仔细品起歌词来其实大家应该都有过类似的感受。无论以前还是现在,都经常会在路上遇到穿得破破烂烂,脸上也尽是灰的小孩子,街头垃圾堆旁觅食的流浪小狗。其实没当路过他们时,心理都回有把他们带回去好好洗个澡饱饱吃顿饭的念头,这是心灵的呼唤,但在这个年代,人们强烈的“现实感”已经把所有人心底仅存的一点爱心淹没了。《狗》很容易让人会议起那些以前发生的总是感觉心灵上有点愧疚的很小很小的事情。其实所谓的这些愧疚并不是在社会公德或伦理上的谴责,而是人们实实在在,纯粹的内心里最善良一面的表达。能够挖掘人们内心最善良的一面真的很厉害,我觉得这首歌的成功之处也在于此。
时间仓促,以后有了新的感受再写吧


猜出来的作业 作者:tangguo.ji  时间:2006.12.19

    昨天才注册,错过了听小样的机会。不过凭着读大家的“作业”,我也感觉到了些:

    歌词:
    小狗的不知什么遭遇隐喻了人生的无奈,让所有听者感慨似曾相识的成长经历。如此一致的感觉,一定是这歌词写的十分朴实明了,而且该是一个伤感但不凄惨的小场景。人类的情感其实并不复杂,日常中最给人美感的状态莫过于淡淡的忧伤,这也是常常让人在回忆中不能自拔的原因。看来,这歌词是写给白领的了,到不出人意料。

    演唱:
    “娓娓道来”,几乎是对女生唱部的唯一评价,似乎很合歌词的状态。

    音乐:
    旋律简单而优美,"非另类,非主流",看来是一种单纯的美,没有任何“制作”的意外,用淳朴真挚打动人。倒是配器方面有不少的笔墨。好象提琴,钢琴,吉它是主要乐器,且运用得挺出色。丁薇的音乐中一向善用古典乐器,不知这是她的个人偏好,还是她恰好总是找了这样的编曲者合作?另外好象还有男生伴唱,不知是模仿小狗还是拳当一种乐器?我猜,这次的音乐可能也没有什么风格上的意外,所以那句“非另类,非主流”应该是很准确的定位。

    猜猜猜,都是猜的,所以不承担任何论点的责任哦!
    小木那篇描述感受的文章文字真是精彩!音乐能听到这地步,是生命中的一份真幸福!羡慕你还拥有理想主义的一片天,懂得孩子的真,懂得自然的美.如果你是从事创作的,真的很想看到你的作品!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作者:lalalaljane  时间:2006.12.23

    一直在盼望,终于等到了。
    一曲听罢,感动袭满全身,好久没这样了。
    首先是被曲子所触动。始终觉得弦乐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很爱听小提琴曲,你的《女孩与四重奏》也很喜欢。开头那段悠扬的提琴,立即走到了我心里的某处,却说不出来。提琴的演奏带着些许的忧伤,一直将优美的旋律,贯穿整首歌。结尾长达约1分40秒没有演唱的乐器演奏,泔畅淋漓,将整首歌的情绪引领到了高潮。
    歌词也和你以往的歌风格不太一样,语言简单质朴,以叙事性的歌词,通过你的浅吟低唱,娓娓道来一个故事。但我觉得你应该不是仅仅在讲一条狗的故事,里面渗着你对人生、对生命历程的感悟。
    人无论高低贵贱,有谁活着是容易的;为了理想、为了爱情,或是仅仅为了生存,不断往前走,经历了沟沟坎坎,体会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也享受了奋斗的过程;某一天蓦然回首,岁月已逝,不知今天的自己是否和当初一样,得失岂是当初所能料想的,也忽然会问自己活着是为什么,心中的菩提树究竟在哪里。于是,我只想抓住――简单的幸福。于是,我摘抄了下面这段文字:

不要等到想要得到爱时才付出
不要等到孤单时才想起朋友
不要等到有了最好的职位才去努力工作
不要等到失败时才想起他人的忠告
不要等到生病时才意识到生命的脆弱
不要等到完美的对象出现时才恋爱
不要等到要分离时才后悔没有珍惜感情
不要等到有人赞赏时才相信自己
不要等到别人指出时才知道自己错了
不要等到腰缠万贯时才准备帮助穷人
不要等到临死时才发现自己没有真正热爱过生活
在2006年圣诞节前的日子里,反复听着你的这首《狗》,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详细文章可登录“薇迷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