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清运的微博
马清运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180
  • 关注人气:1,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曲江》杂志采访  大唐不夜城特刊

(2010-07-09 13:45:32)
标签:

曲江

大唐不夜城

蓝田

西安

杂谈

分类: 建筑/教育
接受《曲江》杂志采访
大唐不夜城特刊
记者:杨皓
时间:2010.07
 
1,西安至今还没出现现代的标志性建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清运:标志性建筑并不是一个建筑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及城市问题。大凡具有标志性的制造物,一定是社会理想、经济实力、政治心态、设计文化的瞬间合团,这是主流文化的能量,西安(以及大多数非核心城市)到目前也未形成。但是,同主流文化对流的社会能量中还存在着两种不可忽略的地域心态:一种是落后恐惧症,一种是空置愉悦感。前者可产生巨大的无畏心态,后者可能形成深刻的幽默经验,两者都是标志性创作品的素质。西安是个复杂的精神厂,主流与反主流同时存在,等待的是有责任又敏感的建筑师从不间断、一如既往的韧劲儿。
 
2,听说你的公司经营很好,请问这会分散你作为建筑师在项目上精力吗?另外,你把公司开到西安,可比西安更具机会的城市很多,为什么考虑西安。
 
马清运:这里是我的老家,我自认为能体验西安心态,也不用太努力证实我的“乡党”身份,于是大量缩短主流与反主流的合流,并创造标志性的建筑物。说到精力,我认为社会存在着一个误区,我的贡献不在于具体的工程操作。马达之所以经营的成功就是我把马清运的贡献和工程团队的工作按不同机制进行的,马达思班就是马与班的关系。经营得好就是避免精力的分散,精力分散也就不可能经营得好。西安并不是马班到达的唯一城市,海口、深圳、宁波、无锡、张家港、北京、洛杉矶都有班子,但这不是分公司的概念,而是更能即时即地参与项目的推进。
 
3,我们知道一个好的建筑出现后会对周边产生巨大改变,大唐不夜城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但不少市民认为它的位置相对偏僻,以你的观察,大唐不夜城的未来在最好的情况下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最坏呢?
 
马清运:西安自古就是个单核单边的粗简城市,因为它充当了中国造城的图解,这便阻止了它的发展。西安再有几个曲江(多核)也不算多。西安的消费者很快会明白这一点。大唐不夜城不能看成一个项目,它应该被看成是经济的组织,而任何一个经济组织应具有一个“消长对冲”的计划。从这个角度讲,它应该在自我的消失中完成商业密度、空间组织、建筑形态、公共空间的重组及再生。 
 
4,你在蓝田的一系列计划使附近的村子都收到了恩惠变得繁华,当初建造父亲宅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些吗?
 
马清运:“恩惠”是个可怕的词,我更喜欢的是“生意”。农民通过其智慧、技能完成他们的价值,而我们则通过销售使其价值兑现,并通过推广和国际交流带来地方尊严。恩惠是有时限的,而生意是无边的。我绝对认为繁华是农村、农民的目标,一个可靠的、安全的、可以使后人更优越的生的意向才是农民想要的,这个,也是我想得到的,因为我是蓝田人的儿子。
 
5,对一个准备从事建筑行业的人有什么忠告?
 
马清运:不要把建筑当作一个职业,更不要把建筑当作一门手艺。你应该把它当作参与社会的智慧,把它当作尊重自我的勤劳。不要轻易接受任何一个问题,而是努力发现问题。用创造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为自己、为他人带来愉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有感于父亲节
后一篇:希望的田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