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国荣
黄国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7,792
  • 关注人气:1,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2018-08-07 11:17:12)
标签:

问答

文学

分类: 开诚相见
 文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不是几句话所能说清的。
        文学是人类生活的反映。人活着除了需要物质食粮外,还需要精神食粮。
        鸟为什么恋树林?这是它的天性所决定的。鸟长着两个翅膀,就是为了要飞,在飞中捕捉食物,在飞中享受快乐,飞,是鸟的天性。树林是鸟最喜欢的地方,鸟在这里不仅可以飞,还可以栖息休息,所以鸟离不开树林。把鸟关到鸟笼里养育观赏,其实是违背鸟的天性,是一种迫害行为,如同把人圈进牢笼。
        人为什么爱做梦?这也是人的天性。人除了长一张嘴吃东西之外,还长着一个大脑。大脑是用来思维和思想的。人有了思维和思想,便产生了情操、趣味、憧憬,同时也产生了虚荣心与情面。于是,人的思维和思想可以无所不及,但受虚荣心和情面的抑制,人无法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全部表现出来。欲望和心愿是人的本能所决定,无法抑制,于是便有了梦,人在梦中可以无所顾忌地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事情。
        文学除了反映生活,更主要的是要表达人的情感与心理,所以文学又称人学。文学所要表现的不是人生活的程式与过程,而是要表现人的追求、憧憬与理想,表现人在为实现自己的追求、憧憬、理想所做的努力,表现在努力中和所经受的困难、障碍与挫折;表现人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和战胜挫折中的喜怒哀乐,接受失败的痛苦,享受胜利的喜悦。
        总之,只要有人类的存在,就会有文学;只要人需要精神寄托,人就离不开文学。
文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问答

文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19个回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