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三虎
十三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83,428
  • 关注人气:11,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2013-02-01 07:29:02)
标签:

2013春晚

赵本山与郭德纲

分类: ■絮语杂评·观察前瞻■

■絮语杂评·观察前瞻■十三虎  2013蛇年春晚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赵本山收山与吃饱了骂厨子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对赵本山不上央视春晚并决意要就此收山此后将退出小品舞台,说实话个人感觉还是蛮遗憾的。对于赵本山小品的好坏精拙,我没有水平也没有资格和能力予以评价,我只是平心而论,这么多年,大年三十儿,每每看到赵本山的小品,我笑过,我大笑过,我眼睛都快抽了的时候也有过……而开心一笑是年三十儿除了家人团聚之外诸多幸福快乐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吗?诚实点,承认看赵本山的小品你笑过,不丢人,承认你时不时滴把赵本山小品中的经典台词挂在嘴上跟着流行过,也不丢人!何必那么不厚道呢,一边看着赵本山的小品咧着嘴傻乐,一边“这什么呀多俗啊”的一嘴的出言不屑;一边嘴里不断地用着赵本山小品里的经典台词与人调侃,一边“赵本山小品最没劲了”了滴絮叨个没完,这是典型的“吃饱了就骂厨子”的心态,这真的十分的不厚道。

对赵本山放话坚决不再上春晚、演小品并就此收山之事,众人议论纷纷。有闻后“不关我事与我何干”的;有闻听此事为之惋惜人认为“赵本山小品是春晚不可或缺的,没了赵本山的春晚就不叫春晚就更没嘛儿看头儿了”的;也有听后拍手称快认为“赵本山的小品并不是什么出类拔萃的,比较低俗,赵本山早该退出春晚给其他新人让路了”的;还有人认为,赵本山退了,郭德纲来了,郭德纲救了春晚的场。
关于郭德纲上春晚之事,原本不想过多予以置评,但现在大家都在以此为谈资,便也凑个热闹。
相对于一些“著名相声演员”而言我也比较喜欢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相声。但谈到其上春晚之事,总感觉,“赵本山前脚下郭德纲后脚儿上”,这种“交替”于郭德纲而言未必是件好事。
一直以来,央视春晚一直保留着赵本山的“老面孔”。而在蛇年央视春晚,出现了一个重大“更替”——赵本山“下”郭德纲“上”。而在蛇年春晚临近,人们却在郭德纲的《郭的秀》节目中,看到了赵本山的那张“老脸”。那“老脸”的表情中,微含一丝淡淡的微笑……那笑是平静是淡然?是惆怅是苦涩?是欣慰是希冀?还是对即将成为央视春晚“新压轴人”郭德纲的支持和鼓励?总之,那微笑似乎又多了几层含义……

不可否认,赵本山通过央视春晚已将众多观众的心“偷走”了,似乎很难再有新的“笑点核心人物”通过春晚再把观众的心从他那里“偷来”。
于春晚这个舞台而言,郭德纲是“新人”,丝丝的忐忑和拘束在所难免。原因似乎不能完全归结于后来者郭德纲本身,而是在春晚中的“品牌笑点时段”(暂且如此称之)本身。因为春晚的“品牌笑点时段”的“笑点核心人物(笑点药捻子)”,在观众心目中似乎已经完全属于赵本山了。我们知道人们的习惯一旦形成是很难再改变的。

对于春晚,一旦观众已经认可和习惯了“品牌笑点时段”的“笑点核心人物”赵本山,那么,即使后来者在诸多方面都强于赵本山,然而一旦站在春晚这一特定的原本已属于“品牌笑点时段”的“笑点核心人物”赵本山的“领地”上时,后来者所有强于赵本山的地方,便会在观众心理上已有的不由自主的“排他性”中无情地被消解。而后来者身上一些不足于赵本山的地方则会在观众的这种“习惯”性中加倍地放大。也就是说,郭德纲在春晚上表演完美则罢,如果一旦出现点点瑕疵,就会被无情讥讽和指摘,风险很大,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这就如同一位歌手成功地唱过的一首歌一样!那首歌从他唱成功那天起,别人便再也无法替代了。老狼的《同桌的你》换一个人唱,也许在歌迷的耳边就成了“同桌的他”。张学友的《吻别》,你别人嗓音再好再牛逼你唱的《吻别》也不会再是张学友的《吻别》。春晚一直未敢更换赵本山压轴“品牌笑点时段”,正是说明了这一点,他们不敢轻易冒这个险!
是郭德纲不及赵本山吗?不是,没有可比性!在笔者看来,不该的是,郭德纲不该在赵本山刚“下”之际便随即登台亮相,这于春晚导演组而言虽是个不小的噱头与媒体而言虽能形成新闻焦点,但与郭德纲自己而言则非“登陆”央视春晚的最佳时机!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这样所冒的风险忒大。郭德纲不该在原本在春晚观众心目中已经“属于”赵本山的春晚“品牌笑点时段”这个时段出现,成功了固然好若出现纰漏则前功尽弃毁于一旦。

这道理很简单,对于春晚,原“笑点核心人物”赵本山,如果不成功(或者说不那么特别地成功),那么,你换人也好不换人也罢,人们不会有多么大的关注和反响,对此,“后来者”并无多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而当原“笑点核心人物”一旦把“品牌笑点时段”操持得较比成功且业已形成“品牌笑点时段”时,这时的“后来者”似乎就不再会以一种平常心来潇洒地接任了。这份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并不完全是“后来者”自身造成的,而是原“笑点核心人物”的“成功”和观众们的“习惯”认可带来的。
原“笑点核心人物的成功”、“品牌笑点时段的形成”、及“观众的习惯性认可”,三者共同的“排他性”,给春晚“笑点核心人物”的易人,带来了难以避免的焦虑忐忑和风险。
春晚,郭德纲替代赵本山的结果终究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祝郭德纲好运。

 


 

我就跟你说哈 这会儿我这心啊是拔凉拔凉滴呀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春晚之赵本山"十大闹心"

 

 

十三虎调侃-闹心曲调之一:《大约在冬季》

小品的路虽然太凄迷
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
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
…………………………
你问我何时再演小品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十三虎调侃-闹心曲调之二:《执着》

                                        每次面对春晚的时候
                                        不敢看观众的双眸
                                        在我多情的心酸背后
                                        有多少泪水哀愁
                                        ……………………
                                        我想超越这被“绑”的生活
                                        注定现在就此别过                                  
                                        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焦灼
                                        对是否再演小品的迷惑……
 
 
【1. 意乱情迷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昨天今天明天》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昨天——偶还在家刻苦准备2013春晚小品剧本;
今天——就莫名其妙地被春晚剧组“拿下”了;
明天——偶将超越演小品的生活去寻找我自己的快乐;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对春晚我也是做了巨大贡献滴人啊,没功劳还有苦劳吧?哪能这么对我腻!这会儿我这心啊拔凉拔凉滴呀!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最近比较烦》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总觉得日子过得有一些凌乱
我想我还是不习惯
从没人忽悠…到有人捣乱……
…………………………………
麻烦~麻烦~麻烦~麻烦~我很麻烦~麻烦~麻烦~麻烦……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这是谁呀这么不讲究啊?不能这么在我滴伤口上撒盐呀!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2. 进退两难  十三虎调侃-心命名:《老蔫完“荤”》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这下完了,说不清了,你说我上春晚演小品吧,说早看够了我的这张老脸、早该退下了,该给年轻人让道儿了。你说我不上春晚不演小品吧,“撒娇”的帽子就给我扣上了!愁四我了!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怕“黑”的男人》
进退两难的心情是否特别无奈……啊
无奈的夜晚是否特别孤单……啊
孤单的心情是否特别心酸……啊
进退两难的我只好抬头……望天……
进退两难的我可怜依然……啊
伤心的时候总想见观众一面……啊
哪怕是说的与“春晚”无关……啊
我的心也会感到一点温暖……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心绪旁白:让我好好想想,我是不再演小品了呢还不再演小品了呢还是不再演小品了呢!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3. 压力千斤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寂寞让我如此没力》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不是呀真的不是我撒娇呀!我不是不想上春晚呀!我又要忙着培养新人,又要忙着拍电视剧……又要忙振兴“二人转”……我要做滴事太多啊!没太多时间整小品啊!过去我尽量使我的小品出彩儿,想方设法让观众喜欢,不被臭骂,可这压力千斤不止啊,真滴把我压趴下了啊!
■伤心曲调:《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指责我的人让我如此伤心……
我不需要人打扰我的悲凄……
今夜的“寂寞”让我如此委屈……
我不需要人探望我的抑郁……
………………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我真是冤死了!肠子都“冤”青了!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4. 身心疲惫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演员(冤)的烦恼》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好家伙,这春晚算是让我闹S心了!头发都给我愁白了!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用心良苦》
你的脸有几分憔悴
你的眼有残留的泪
你的身后仰中有疲惫……
我宁愿看着你,
演小品时的沉醉
胜过你这样重重般忧心……
你说你……心凉了
偏偏无端被砖拍
心灰了意熄了
剩下空心要不要
………………
我的痛怎么形容
一身伤痛竟遭如此数落……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5. 褒贬不一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大约在冬季》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蝎虎真蝎虎,比我还能忽悠!我这“庸俗”的大帽子啥时候能给俺摘了啊!
■伤心曲调: 《大约在冬季》
小品的路虽然太凄迷
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
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
…………………………
你问我何时再会上春晚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6. 难以割舍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伤心执着”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都别扯蛋了,还扯啥呀,把小品再给整火起来才是真滴!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执着》
每次面对春晚的时候
不敢看观众的双眸
在我多情的心酸背后
有多少泪水哀愁
……………………
我想超越这被“绑”的生活
注定现在暂时落寞
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焦灼
对再演小品的摸棱两可……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7. 骑虎难下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三鞭子》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我真想抽自己三鞭子!没事我演的哪门子小品,出的哪门子名那!这下好,骑虎难下了吧!
■伤心曲调:《干杯(悲),朋友》
你今天骂我骂个……不休
清净我渴望着拥有
…………………………
但愿那无拘无束的日子将不再是一种奢求……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8.  搭档去离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观众对不起”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丹丹啊,你们不够意思啊!这都把我给愁成啥样了!这你也不说来帮帮我安慰安慰我!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宝贝对不起》
观众对不起,不是不疼你,
真的不愿意,又让你哭泣;
观众对不起,不是不爱你,
我也不愿意,又让你伤心。
让我相信,让我相信,你会好好的。
不必约定,不必约定,也不会忘记。
一千颗真心给你,我很爱你我很爱你
一万万句我爱你,我一定会来看你……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我说丹丹啊,你不够意思,又去微博里装大V去了?
我现在都愁成啥样了!你说你也不说来安慰安慰我!你可愁死我了!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痛苦指数: ★★★★★

 
 
【9. “吉凶难卜”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鼻此鼻此”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观众们那,我也犯愁呀!我要是上春晚吧,这外一要是砸了,还不得挨骂啊,到时候我可怎么收场腻!我一想这上春晚这“吉凶难料”的活儿……我这心啊就哇凉哇凉滴呀!所以还是选择急流勇退吧……
■十三虎调侃-伤心曲调:《宝贝对不起》
怕你伤心,怕你伤心,我也在伤心
泪洒不停,泪洒不停,心情也不定
一千颗真心给你,观众你们要好好爱自己
一万万句爱给你,2014春晚我不知道该不该再上去……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相怜指数: ★★★★★ 

 
 
【10. 心存不甘  十三虎调侃-闹心命名:“驱邪”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
小样,你以为你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你就是脱了马甲我照样认识你!
■十三虎调侃-心绪曲调:《九月九的酒》
上上上上上上上,上到天尽头
我要不把《乡村爱情》拍个够……我就不回头
………………………………
徒弟们都跟我举起手攥拳头
不把《乡村爱情》拍个够,就……不……罢……休……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严峻指数: ★★★★★
 
赵本山“下”与郭德纲“上”

■十三虎调侃-赵本山心绪旁白:我发誓,我将永久退出小品舞台,我挂靴,啊,不对,是挂噱!
■闹心窝心指数: ★★★★★  ■表情铿锵指数: ★★★★★  
 
(配图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