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7,060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美签证新政谁受益最大?

(2014-11-23 10:54:29)
标签:

签证

美国

中国

旅游

投资

分类: 时事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访华与中方达成很多共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最实惠和最具有实质意义的无疑是中美互相延长对方公民旅游、商务和留学签证的有效期。
    对于中国公民而言,申请美国的B1/B2签证,也就是商务和旅游探亲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申请F/M/J等留学和访问学者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5年,留学签证实际能得到多长有效期,以美国大学签发的I20表格的有效期为准。
中美签证新政谁受益最大?
    对于美国公民而言,申请中国的商贸(M)、旅游(L)、华人探亲(Q2)、外国人探亲(S2)等4类签证的符合条件者,一律给予有效期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对符合条件的留学(X1)签证申请人,发给入境签证,到中国后凭学校录取证明,到当地公安机构换发最长达5年的居留许可。
    这项政策本月10日刚宣布,12日就开始实施,目前双方第一批申请者都已经得到有效期为10年的签证。中美双方此次达成协议的力度之大,实施之迅速,远超乎中美双方学者的预料之外,对于经常往返于两国的旅客来说,可以说是意外之喜。
    根据中美双方的解释说明,签证有效期延长了,签证审批的程序和条件都没有变化,原来该准备的文件和材料依然要准备齐全,该进行面谈的还必须面谈。申请费也没有变化,也就是美方依然是每人每次收取160美元的签证费,中方依然是每人每次140美元。除了旅游探亲、商务和留学签证有效期延长之外,其它类别的签证没有变化。此次签证政策的变化,主要是为了方便短期互访的民众,并促进两国的教育交流。
    在具体做法上,中方对美国公民目前的做法是,如果你的护照有效期在一年以上,则一律发给10年签证,到时候入境中国时,拿着新旧护照一起给边检审核,只要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国籍4项主要信息一致,则10年期签证照样有效。有报道说,中国公民能否得到美方10年期签证要看有效期。护照有效期还剩几年,那你从美方得到的签证有效期最多也就是几年。但有网友说,他的亲人护照有效期只到2022年,但依然得到了10年有效签证。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改革是签证有效期延长了,入境后的居留期限没有变化。10年有效期签证并不是说你到对方国家可以一呆就是10年,中国来美旅游探亲依然是最长半年,半年后必须离境。美国公民到中国旅游和商务活动,停留期最长60天,美籍华人回国一次停留一般为120天,非华裔血统在华停留一次一般为90天,有特殊需要最长可申请延长至180天。
中美签证新政谁受益最大?
    此次签证新政测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商人、游客和探亲的人。以往双方的签证的有效期基本上都是1年,超过1年就要重新签证,费时费力费钱不说,中国公民经常冒着被拒签的风险。而现在签一次管十年,在这十年里,基本上可以做到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从某种程度说,比免签更好,因为免签每次还要交几十美元的登记费,而这个花160美元管10年。免签每次来美只能呆90天,而这个一次一般可呆半年。尤其对于商人而言,不再需要担心签证拖延而贻误商机;预计中国人会兴起更大的来美旅游浪潮,美国商务部估算,新政策实施后,到2021年中国游客可望达730万人次,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创造44万个就业机会,均为去年的4倍。
    第二大受益者是美籍华人,他们去中国探亲方便了,基本上等于有了10年期的侨民证;而他们在国内的亲人来美探亲也方便了。
    第三大受益者是留学生。以前留学生签证是一年一签,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美3、4年不敢回国,第一嫌麻烦;第二,怕被拒签;第三怕赶上背景审查拖延,打乱学习计划。现在只要学校出具证明,最长5年内不再有那些烦恼。
   新政策还会促进中国人来美购房、生孩子,一切都是因为中国人来美更便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