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6,157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美国的校车

(2010-03-23 05:25:55)
标签:

校车

学区

马路

站点

大人

美国

教育

分类: 美国之窗

    从今天开始,女儿每天上下学所坐的校车,在我们小区门口增设一站,这样我们就告别了过去半年多风里来雨里去,每天大人陪着孩子来回走1000米上校车站的历史,这是我们争取来的权益。

    在美国,公立学校的学生是划片就近入学,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校车服务。校车路线的安排是在每学年开始之前,由县公立学校委员会(相当于中国县市教育局)的运输部根据每个学校打算搭乘校车的学生具体情况,设计路线和站点,一般来说每年变化不会太大。但由于女儿去年考上GT班,她原来的学校没有这个项目,只能跨学区上课,她的新学校有义务为学生提供校车服务,于是就为那些跨学区上学的学生设计了两条路线。

说说美国的校车
    上学期刚开始时,女儿搭乘的那条线路非常长,第一站上车的孩子要在车上坐一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而我们这个小区的孩子要横穿马路到对面搭乘。在学生家长的联名要求下,这条线路一分为二,孩子们轻松多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除了不再需要横穿马路外,站点还是设在500米外的另外一个小区门口。

    我曾经打电话跟县学校委员会运输部交涉,希望他们在我们小区门口增设一站,或者将站点设在我们两个小区之间,但一个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不耐烦地拒绝了。我们虽然生气,但也没话可讲,因为按规定,校车站点只要是在周边1600米以内都是可以的,而实际上校车两个站点之间的距离一般会视学生上下车的情况控制在500米以内。

    今年冬天,华盛顿暴雪连连,人行道被大雪覆盖。雪后复学,我们要去校车站,不得不走在马路边,旁边迎面而来的汽车风驰而过,有危险。于是我联合小区里另外一户人家,给学校委员会主管写了一封陈情信。也许是我们陈述的理由合情合理,不到两周,学校委员会回复了:给你们小区增设一站。

    此事再次告诉我,在美国,自己的权益需要自己主动去争取,只要你有充足的理由,对方一般会给予考虑。而此次我们的最大理由是:学生的安全。

    在美国,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个联邦制国家,各州的制度和法律千差万别,各地警察制服完全不同,但美国和加拿大各地的校车却基本相同,都是那种黄色的车身,正中间写着“SCHOOL BUS”黑色大字,走到哪里都一样。原来这是因为1939年4月,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弗兰克召集过一个校车标准会议,开了7天会议后,各地学校的主管官员就校车达成了44个标准,并在北美各地推广,沿用至今。采用黄色车身,是因为在早晨昏暗的光线下,校车比较醒目。

   父母每天把孩子托付给校车,学校便承担起重大的责任,所以安全是校车的第一要务。校车司机的选拔相对严格,基本上都是老司机,每辆车都有高年级学生担当PATROL,如果车上搭载有“问题学生”,还会有成年“押车员”。每当校车抵达一个站点,车顶上的红黄灯闪烁,红色的STOP牌子徐徐打开,马路双向车道的车全部都要停下,等STOP牌收起来后,其它车辆才能启动。这一条在美国考车的交规里写得清清楚楚。这些年在美开车见过各种违规,但我从来没见过校车STOP牌打开后不停车的车辆。因为一旦被校车司机报告,违规车辆会受到严厉处罚。

说说美国的校车
    低年级的孩子乘坐校车,必须有大人迎送,否则司机不会让孩子下车,而是再把他送回学校,由家长去学校领孩子。

    校车的安全驾驶记录很好,如果哪个地方校车出事,那便是全国范围的大新闻。几年前,我们所住的阿灵顿县出过一起校车拐弯时与另外一辆卡车相撞,导致两名学生死亡的事故,一时间曾被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

    安全便捷的校车为各个家庭带来方便,尤其那些让父母来美照看孩子的双职工华人家庭,校车服务真是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过校车在学校每天下午3点钟左右放学后便出发,半个小时之内便会抵达住家附近,如果那时候家中无人,12岁以下的孩子不可以自己待在家中,孩子就只好上课余项目,等父母下班了再去学校接。美国公立学校的学生大约有三分之一坐校车,其余的上下学由大人接送,或者因为家离学校较近,自己走回家。

    以前我在北京工作时,每天上下班要路过一所小学,门口总是人头攒动,很多大人在那里翘首以待,造成交通大堵塞。现在想起来,为什么中国的多数学校不能提供校车服务呢?也许中国孩子跨学区上学、择校上学的太多了,经常能看见小学生背着书包,自己过马路,挤公共汽车,其中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

    我觉得开通校车是一项既有利于学生安全,又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公共服务,大有可为,但其中面临的责任和风险也不小,这种责任和风险必须由政府出面去承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