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7,060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肯尼迪”时代美国国会呼唤新主帅

(2009-09-03 21:25:31)
标签:

医保改革

参议员

党派利益

肯尼迪

美国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参议院雄狮”爱德华·肯尼迪走了,留下全民健保和移民改革的未竟事业。没有了肯尼迪,医保改革争执不休,命悬一线;移民改革起步艰难,前途未卜。事关华人切身利益的两大改革群龙无首,呼唤主帅。

     作为国会有史以来任期第三长的政坛元老,肯尼迪担任国会议员47年,共提出议案两千多个,促成法案500多个,功绩之高迄今无人能出其右。更可贵的是,虽然出身豪门,但肯尼迪却一直为穷人和弱势群体说话,孜孜不倦地推动民权、健保、教育、移民等领域的改革立法。

     作为自由派旗手,肯尼迪是民主党的标志,他“顽固”的立场甚至令极端保守派恨得咬牙切齿,但令人尊敬的是,他始终如一,并没有如一些政客为了竞选需要,如 变色龙般左右摇摆。更难得的是,党派色彩分明的肯尼迪却被共和党议员评为最好合作的民主党议员,因为他懂得倾听、懂得妥协。

     以这两条标准衡量,“后肯尼迪时代”国会山上还没有堪与肯尼迪齐名的旗手,但医保改革辩论已到关键时刻,成败关乎全体美国人今后几十年的切身利益。移民改革亦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越晚改革,沉疴在身的美国移民系统就越加积重难返。国会山纵使没有如肯尼迪般德高望重,又深谙政治妥协之精妙的旗手,我们也期盼有能够超越党派纷争,谋求两党合作,真正为美国最广大民众的长远福祉而奋斗的新主帅。

     就医保改革而言,近期的形势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大为不利,总统和国会的支持率急剧下滑,奥巴马总统有意妥协,但若干原则却必须坚持:实施最大范围的医疗保 障;遏制不断上涨的保费和药费;制止医药公司、保险公司和医院的暴利;禁止保险公司拒付病已在身者的医疗费;尽可能减少因为医保改革可能给中产阶级带来的 负担。

     共和党人策动的“市民大会怒吼”,反映了普通民众对于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加税压力日渐升高的担忧,但其中也隐藏着既得利益者阻挠改革的煽风点火。共和党重 量级参议员麦凯恩和麦克康奈尔声称要以“消极怠工”的手段对待奥巴马急切的改革企图,但如果共和党人不是出于遏制财赤、避免加税的目的,而是在医药保险巨 头游说下,纯粹为了党派利益而采取拖延术,则对不堪保费药费重负的普通民众是不公平的,也无助于挽回共和党去年选举惨败的颓势。

     国会即将复会,医保改革的民主党牵头人多德和鲍卡斯参议员近年来在民生立法方面表现活跃,但医保改革过关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弥合民主党内歧见,统一立场,拿出全面综合而不是补丁满身的方案;其次要超越党派利益,以大多数民众利益为依归,尽量寻求共同点和妥协点。

     坚持立场,求同存异,谋求妥协,肯尼迪参议员是多德、鲍卡斯们的榜样,而在共和党内经常被视为另类的麦凯恩参议员,也完全可以凭借总统选举的余温,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推动医保改革立法中再立新功。

     在移民改革方面,医保改革的困顿令移民改革无暇起步,但事不宜迟,舒默参议员此番有意扮演肯尼迪参议员2006年的角色,充当移民改革的推手,于今年内推 出移民改革议案。不过摆在舒默参议员面前的难题有二:第一,他是否像肯尼迪参议员那样,诚心认同移民,不懈地为移民争取合法权益;第二,他能否找到像麦凯 恩那样的温和共和党参议员搭档,推出超党派的综合移民改革议案。

     移民改革的党派纷争或许不像医保改革那般明显,但在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与执法第一之间,温和派与保守派之间较量的力度与难度,比医保改革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需要妥协,但大的原则必须坚守:美国是移民国家,保持开放是美国立足之本,人道主义是美国价值观的表现,因此给予非法移民合法化的途径是必由之路与此同时,保护边境,惩罚有意雇佣黑工的雇主,减少非法移民流入的动力。

     奥巴马总统被肯尼迪参议员寄予厚望。他在竞选中高呼“变”,但如果医保改革和移民改革两大难题踟躇不前,变也就是一句空话。奥巴马总统为医保改革赌上政治前途,但现在需要的是,如他竞选时那样,发动草根,赢得民众。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促成两党合作。果真能为美国民众长远利益带来变化,像肯尼迪参议员那样名垂青史,只当一届总统又有何妨?

     民主党借肯尼迪之死要推动自己的政治议程,共和党则强调肯尼迪善于妥协的品质。不管怎样,只要医保改革和移民改革能推进,以爱德华·肯尼迪的名义,怎么说都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