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7,060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教授说山东快书技惊四座

(2009-05-08 11:39:14)
标签:

山东快书

俄亥俄州立大学

中国文化

师傅

谢博德

美国

娱乐

    15年前才开始学中文的谢博德(Eric Shepherd),如今是南佛罗里达大学中文副教授。说一口流利标准普通话的谢博德有个绝活儿:说山东快书。
    You tube上有一个视频,是谢博德说山东快书段子“学文化”。身穿中式长衫,手持鸳鸯板,叮叮当当中,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小伙子用一口纯正地道的山东话,讲述一个不学无术者学文化的民间趣事。一颦一笑,表情生动;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闭上眼睛,你绝不会相信这出自美国人之口,还以为是山东的专业说书者在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hWySu6lQk

    谢博德说:“只有你学会怎样用中文讲故事,你的中文才算学到家。”为此,他可没少下工夫。
    1994年,正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上国际研究和政治本科专业的谢博德,因为学校要求学生必须选修外语而选择了中文。其实那时他只会简单的中文词句,连中餐馆都没去过,更遑论了解中国文化。当时美国会讲中文的人实在太少了,谢博德在州政府实习时,就因为他会几句“您好”、“谢谢”,每当有中国代表团来访,他总是被拉去陪同。
    中国与俄亥俄的往来不少,他猛地意识到:“学好中文,我就不愁没饭吃了。”沉浸到中国语言文化中,谢博德发现,这片天地是如此博大精深,足以改变他的生活。
    1995年大学毕业后,谢博德到山东烟台大学当了一年多的英文教师。他是一个有心人,趁机结交许多中国朋友,在与他们海阔天空的聊天中,在日复一日坚持读刊看报中,谢博德的中文听说和阅读能力突飞猛进。他说:“你要与山东人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文化。”
    1997年回美国后,谢博德开始攻读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文硕士学位。此后3年,他每年都要带着美国学生去山东的公司实习,他也经常需要参加应酬,吃饭时通常有表演。他知道,这是中国商场的交际文化。就在这种听着吹拉弹唱的吃吃喝喝中,谢博德对山东饮食和山东快书着了迷,并与曲艺演员交朋友。他的硕士论文写的就是山东文化,特别是饮食文化。
    接着,谢博德开始攻读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文语言教学法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成为美国第一位中文语言教学法博士。他的博士论文写的是山东快书,写论文前他决定再赴山东,专门拜师学艺。
    2004年,谢博德在青岛生活了一年,拜当地一位仵姓说书演员为师。仵师傅很器重这个洋弟子,把他当作自家人,不收他的学费,但对他要求很严,大到一个动作,小到一个表情,抠得很细。谢博德经常一天要练8、9个小时,稍一放松,仵师傅就会大叫:“练得不够!”
    在那一年里,师傅走到哪里,谢博德就跟到哪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文艺表演,慰问民工、士兵、工人、农民。仵师傅还经常带他去见曲艺界的朋友,一到别人那里,师傅就让他表演,然后让大家挑毛病。功夫不负有心人,谢博德清晰记得2005年在即墨参加演出的场景。那是一场有3万多观众的演出,当谢博德表演完两个段子,全场喝彩,掌声雷动,观众大喊“再来一个”。仵师傅激动地来到后台,抓住他的手臂,只说了一个字:“棒!”
    不仅学山东快书,在中文写作方面,谢博德也非常用心刻苦。他拜青岛一位作家为师,给《青岛晚报》写文章,一篇文章通常要修改两三遍、甚至七八遍才能投出去。就在这种你来我往、反复修改中,谢博德的中文写作能力过了关。
    谢博德也在当地电视台主持节目。在媒体频频抛头露脸,使他在山东成了“大山式”的洋明星,坐出租车,许多司机不收钱;下馆子,老板多会给打折。眼看着又一个“大山”在山东冉冉升起,但出人意料的是,谢博德没有继续在中国走娱乐明星之路,也谢绝了企业让他加盟的邀请,回到美国开始了中文教学的生涯。
    谢博德表示,中国人了解的美国多是表层上的美国,而了解中国的美国人更是太少,这是一种危机。他对我说:“我觉得更有意义的工作是,把双方互相感兴趣的人联系在一起,不仅学对方的语言,更要了解对方的文化。”
    如今在大学里教中文,谢博德会把当年师傅教他学山东快书的一些办法用到语言教学中,但他称自己从来不像师傅那样吆喝学生,说他们练得太少。
    谢博德认为,如今美国的许多中文项目忽略中国文化背景,教的是纯粹的语言,没有真正帮助美国孩子用中文思考。而熟悉中国文化的华人老师对美国文化和美国人思维的了解又不深。因此他希望能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美国学生思维,以了解中国文化,带动语言水平提高的中文教学之路。
    今年夏天,谢博德要带一批中文零起点的美国学生去青岛,开展美式中文教学示范,让54所中国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师观摩。双方互相切磋,取长补短。
    闲暇之余,谢博德还经常听山东快书的录音带。他说:“在中国的经历改变了我的生活。仵师傅是我遇到的最有意思的人,他总是给别人带去快乐,这是他教给我的最有价值的生活功课--给别人带去快乐是走向自己快乐的最佳道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