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霸王龙是如何进化出来的?

(2015-05-29 15:14:06)
标签:

杂谈

很久以来,科学家很难在进化树上为霸王龙找到合理的位置,因为这些体型硕大的霸主与同时代的其他恐龙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当人们偶然发现曾经缺失的证据后,霸王龙的起源之谜才逐渐得以呈现。

霸王龙是如何进化出来的? 
从瘦小走向强壮

2010年,科学家在西伯利亚中部找到了一堆杂乱的化石。化石属于小型肉食性恐龙,生活在距今1.7亿年的中侏罗纪,比霸王龙古老得多,被命名为哈卡斯龙。而深入的研究表明,霸王龙所在的暴龙类,竟然正是起源于卑微且毫不起眼的哈卡斯龙和冠龙。

人们原本以为暴龙起源于巨型的超级掠食者,但哈卡斯龙和冠龙的出现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暴龙类花费了极为漫长的时间才取得霸权:从暴龙类祖先的出现到霸王龙的出现,至少经历了1亿年。

长在身上的羽毛

曾经,古生物学家以为恐龙是身披鳞片、笨重臃肿的爬行动物,但近年来研究者发现,有证据表明多数恐龙身上长着绒毛,而非鳞片。也就是说,比起爬行动物,它们更像鸟类。暴龙类和其他恐龙很多都有羽毛,以此类推,霸王龙可能也长着羽毛。

霸主的崛起

在中侏罗世到早白垩世这段时间里,暴龙类的角色相对稳定。还没称王称霸,但也是一群行动诡秘、速度迅猛的掠食者。

不久后的环境巨变,彻底改变了食物链的结构。白垩纪中期,即8500万年到1.1亿年之前,恐龙的生态系统经历了一次彻底的变化。长期雄踞食物链顶端的异特龙和角鼻龙几乎消失殆尽,暴龙类则顺势夺取了北方霸主之位。它们到达食物链顶端后就迅速繁荣兴盛起来,最终成为了前臂短小、头颅巨大、体重数吨的超级掠食者,横扫北美和亚洲。

想了解更多的霸王龙进化史,请见《环球科学》第6期杂志32-39页《霸王龙的崛起》。

中有豪华跨页大图,详细解释霸王龙的进化史。

有图有真相 ↓

霸王龙是如何进化出来的? 
6月刊预售包邮套餐戳这里: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5520018490

参与杂志文章内容讨论,有机会被选入“编读往来”版块,并赠送下一期杂志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