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559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欧研讨联合空间计划

(2015-04-02 12:09:43)
分类: 每日科学新闻
中欧将首次合作开展空间探测。

  

http://www.huanqiukexue.com/uploads/150402/21_112123_1.jpg

 

此前,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已经为这个名为”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以下简称“联合任务”)的计划征集了方案。在截止日期3月16日前,总计收到了约十五项提案。该计划预计将于2021年由分属中科院和欧空局的项目负责人共同带领完成。

 

欧空局科学项目协调办公室主任路易吉·科兰杰利(Luigi Colangeli)表示:“这已不是中国与欧空局的首次合作了。早在2003年,欧空局就曾为中国用来研究地球附近空间环境的“双星计划”提供技术支持。但这次的计划是首个中欧合作开展的空间探测计划。”

 

这次征集到的提案中有一项名为“最长波太空探索计划“(Discovering the Sky at the Longest Wavelengths, DSL)。该提案计划发射一系列绕月卫星,来探测百米波长的信号。当卫星运行到月球背面时,应当可以避开地球磁场干扰,探测大爆炸后37万年至5.5亿年之间,也就是恒星诞生之前,宇宙“黑暗时代”的氢原子信号。

 

其它的提案包括用于研究地球磁场的X射线成像仪SMILE,以及可以用于观测银河系中的恒星日冕一类的“炽热天体”远紫外波段望远镜SIRIUS。

 

欧空局科学计划与团体协调办公室主任法比奥·法瓦塔(Fabio Favata)表示,这是中欧合作的第一步,欧空局会根据该项目的结果,决定是否要与中方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这些提案覆盖了除月球和火星探测(欧空局和中科院都有自己的独立项目)之外的各个科学领域,但联合任务的范围受到了经费的限制。欧空局智能提供5000万欧元的经费,折合5300万美元,预计中方也将提供约5000万欧元。

 

中国厦门大学天文系教授方陶陶,认为这样的合作对中欧双方来说是双赢的。他的团队提出了MESSIER卫星项目,计划发射一个研究星系形成的探测器。

 

DSL项目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陈林杰认为,中国在该联合任务中最大的收益就是有机会学习欧空局在实施科学任务方面的经验。

 

陈林杰说,中国正在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并运行着健康的空间项目,与这样的国家合作,欧空局也能从中获益。2013年,中国成为上世纪70年代后首个探测器成功在月球上软着陆的国家。中国计划于2017年实现月球取样返回,并于2020年建造空间站。此外,中国还计划完成四项空间科学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将于11月实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项目(the 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 DAMPE)。

 

但法瓦塔表示与中国合作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法律中严格的出口限制禁止中国空间探测计划使用美国制造的零件。“不过至少还可以合作。”DSL项目负责人、荷兰奈梅亨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海诺·法尔克(Heino Falcke)说道。“而中美则根本不可能联合进行太空探测。”

 

中欧双方将对这些提案的技术可行性与科学价值进行评定。今年年底将选出优胜议案,并对其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预计于2017年开始实施该项目。(翻译:丁可含 审稿:顾卓雅)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china-and-europe-pore-over-proposals-for-joint-space-mission-1.1713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