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缅甸和中国西南的基因关联

(2015-03-30 11:53:39)
分类: 每日科学新闻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孔庆鹏、张亚平研究员刚刚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的一则研究显示,现代人类在东亚的祖先除了使用沿海路线以外,还很有可能通过东南亚的河谷进入了东亚大陆地区,并最终让现代人类在这些地区繁衍昌盛。研究结果还表明当现代人的最初定居者到达东南亚以后,

  

 

DOI:10.1038/srep09473

中国研究者认为现代人的早期祖先在众所周知的沿海路线以外,也采用了内陆路线进入并填充了东亚大陆内部。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孔庆鹏、张亚平研究员刚刚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的一则研究显示,现代人类在东亚的祖先除了使用沿海路线以外,还很有可能通过东南亚的河谷进入了东亚大陆地区,并最终让现代人类在这些地区繁衍昌盛。研究结果还表明当现代人的最初定居者到达东南亚以后,缅甸是人类的一个分化中心。

现代人类的祖先大约6万年前到达东南亚以后是如何迁徙到东亚内部的,科学界一直不太明确。东南亚北部的河谷创造了多样的环境和方便前进的路线,一直以来有猜测可能被作为人类传播的路径,但是遗传证据一直比较缺乏。孔庆鹏与张亚平的研究团队从14个缅甸民族中新采集了845例线粒体DNA数据,连同5907例已经发表了的缅甸及周边国家人口的线粒体DNA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缅甸很有可能是早期现代人类的分化中心之一,因为在这个区域中缅甸的基因多样性很高。研究者同时发现了一些只存在于缅甸和中国西南的单倍体群(一群拥有一个共同突变位点的人类)。他们还发现了缅甸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一些直接的,但以前未知的基因关联,当中有些基因流动最晚可追溯到公元前200年。研究者表示缅甸和中国西南地区的遗传关系认定从考古记录中也获得了支持。(来自《科学报告》,丁家琦编辑)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326/srep09473/full/srep09473.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