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1千克牛肉=开车70千米

(2009-03-12 15:27:26)
标签:

牛肉

环境

70公里

温室效应

分类: 文章选登
     http://www.sciam.com.cn/image/fouse/behotter.jpg

撰文  内森·费亚拉(Nathan Fiala)
翻译  冉隆华

● 就全球变暖效应而言,生产牛肉排放的温室气体是生产同样重量的鸡肉的13倍,是生产土豆的57倍。
●牛肉消费增长迅速,这是人口增长和人均肉类消费量增长的结果。
●生产1个普通美国人1年所需的牛肉,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1辆轿车行驶超过2,900千米的排放量。

    我们都知道轿车、燃煤发电厂,甚至水泥厂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但直到不久以前,才开始关注食品的环境危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06年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我们的日常饮食,特别是肉类,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比运输业或工业还多(温室气体吸收太阳能,使地球表面变热。各种温室气体效应强度不同,它们使地球变暖的效应通常用二氧化碳当量来表示,也就是将它们换算成具有相同效应的二氧化碳量)。

    FAO报告表明,目前全世界每年产生3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肉类生产大约占其中的14%~22%。为了提供一个半磅重(大约0.23千克)的午餐汉堡包,也就是中间那块两副扑克牌大小的肉饼,释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一辆1,000磅重(大约1360千克)的轿车行驶10英里(大约16千米)路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量。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5914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球大气研究计划排放数据库的资料(2006年数据),本文作者估计,现在的肉类生产(全球平均水平)每年会向大气排放6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约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360亿吨)的18%。

  实际上,我们消费的每种食物,包括蔬菜和水果,都暗藏环境代价:运输和冷藏食物、耕作使用的燃料,以及动植物排放的甲烷,都会增加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丹尼尔·J·摩根(Daniel J. Morgan)及合作者为美国西雅图市撰写了一份报告。他们发现,在秘鲁种植1千克芦笋,就要排放150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这是施用杀虫剂和化肥、抽水灌溉作物,以及使用高油耗大型农业机械的结果。冷藏种出的芦笋,并把它们运到美国人的餐桌上,还要排放约合400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也就是说,总共会排放550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不过,与牛肉比起来,这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了。1999年,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生态经济学家苏珊·苏巴克(Susan Subak)发现,按照不同的生产方式,每提供1千克牛肉会释放160~290克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3倍,因此每生产1千克牛肉,就相当于向大气排放3.6~6.8千克二氧化碳。

    要让饲养的动物增加体重,还需要大量饲料。2003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卢卡斯·赖金德斯(Lucas Reijnders)和美国洛玛林达大学的萨姆·索瑞特(Sam Soret)估计,生产1千克牛肉蛋白质需要10千克以上的植物蛋白质,而谷物生产都要释放温室气体。并且,饲养动物的农场还会产生大量废物,这也会产生温室气体。

    苏巴克把所有因素加在一起,发现采用围栏饲养或集中饲养(concentrated animal feeding operation,CAFO)模式,每生产1千克牛肉,会产生14.8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是芦笋生产的36倍以上。这甚至远远超过了生产其他肉类的温室效应:据估计,生产1千克猪肉产生3.8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生产1千克鸡肉仅仅产生1.1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尽管就温室气体排放而言,高效经济的集中饲养模式不是最清洁的生产方法,但要比大多数生产方式好得多:我前面引用的FAO数据意味着,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每生产1千克牛肉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集中饲养模式的好几倍。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5915
牛肉产生温室效应的最主要原因是,吸收二氧化碳的树木、草地和其他所念生植物的消失——这些土地改为种植饲料作物,且每年都要收割;其次,是因为动物排泄物和动物消化饲料时排放的甲烷。

   改良废物管理和耕作方式一定会减少牛肉生产的“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甲烷捕集系统可以把牛排出的废弃物收集起来,用于电力生产。但是,这些系统费用过高,没有商业化可行性。

    个人也可以在减少食物生产的全球气候影响方面有所作为。毕竟从某种程度讲,我们的饮食大有文章可做。选择更合理的饮食方式,我们能使世界大变样:食用本地生产的食物,可减少运输环节的温室气体排放——不过从附近农场用卡车小批量运输食品效率低,能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有限。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人们可以少吃肉类,特别是牛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