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环球科学每周新闻翻译:轻松识别盗版光盘

(2008-12-22 10:05:21)
标签:

盗版光盘

dvd

正版

cd

科学美国人

环球科学

杂谈

分类: 科普活动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经济可行的办法来揭穿盗版CDDVD。方法很简单,实际上只要手头有支激光笔就能办到。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5161

 

 

  我们常常很难从光盘的背面看出它是正版还是盗版。尽管正版产品通过液压机和母盘大批量生产,而盗版是用激光一次一片刻录出来的,正版和盗版的CDDVD看起来却几乎没什么区别。到目前为止,要鉴别一张光盘,比如说蜘蛛侠3DVD光盘是正版还是翻版,只有通过专家或者专业设备才能做到。

 

  西班牙格林纳达大学的5位光物理学家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简单的识别方法。这种方法的关键是正版光盘与可写入光盘的结构性差异,以及光波在这些差异上产生的不同折射,即光的衍射。正版光碟上有微小的凹点,并由一层透明的塑料材质覆盖。光驱上的激光头根据光碟表面的高低变化读出音频或视频或两者的信号。而可写入光盘含有一种合成物,刻录激光头可以在上面烧制出光驱可读出的微小标记,这就是“烧录”一词的由来。该研究小组报告说,用激光或者标准的激光笔照射两种光盘,就可以看出明显的区别。照射盘面时,正版光盘反射的光束呈现的是白色的表面上有一个凹点,而复制的光盘所呈现的点要大一些,并在点的上下有两条平行线(如图)。

 

  在本月的《美国物理期刊》上,研究人员称他们在100多张各种不同卷标和内容的CDDVD上进行了测试,文章作者之一Javier Hernández-Andrés说该方法“完全可靠”。

 

  纽约州罗切斯特大学的光物理学家Chunlei Guo赞同该研究,他说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甄别盗版CD。他还说这是让学生理解衍射概念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因为衍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常见。(环球科学编译 joyfulcrane)

 

  想参加环球科学每周新闻翻译,成为翻译达人么?点击这里:http://sciam.cpcwi.com/bbs/viewthread.php?tid=4409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