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发现新的细胞分裂机制

(2008-10-30 09:09:03)
标签:

细胞分裂

古细菌

乌普萨拉大学

罗尔夫·贝南德

美国

环球科学

分类: 文章选登

 

http://sciam.cpcwi.com/bbs/attachments/month_0810/20081027_03eb6704bd63023cf3b3o2qfKSqDyhUA.jpg

 

科学家们从在高温和酸性环境中生长的微生物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细胞分裂机制,这一发现或可让我们洞察到人类细胞活动中的关键进程,并深入了解地球生命的进化谱系。这一研究成果于1028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网站上。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4368

罗尔夫·贝南德,乌普萨拉大学分子进化教授

 

瑞士乌普萨拉大学分子进化研究组在对嗜酸热硫化叶菌(Sulfolobus acidocaldarius)的研究中掌握了新的细胞分裂机制的完整过程,嗜酸热硫化叶菌是属于第三类生物(译注:不同于原核生物也不同于真核生物)的古细菌,最初发现于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的温泉中。由于嗜酸热硫化叶菌在80oC极端酸性环境下良好生存,它的生理机能引起了诸多领域生物学家的兴趣。

 

“它们(嗜酸热硫化叶菌)的存在构造了一个让人激动的理论模型,关于在早期地球的酷热环境中生命如何起源,并证明有可能在其他行星的极端环境中找到生命。”研究负责人罗尔夫·贝南德(Rolf  Bernander)教授如是说。

 

研究员已经确定在细胞分裂之前会激活三个基因,编译产生蛋白质,能够在细胞中形成一个明显的隔离带,分隔新生的染色体,然后隔离带逐渐收缩,最终将原细胞分割成两个子细胞。

 

“这是数十年来第一次发现新的细胞分裂机制,在此前的研究中,从来没有过基因表达出分裂蛋白的类似记录。”罗尔夫说。

 

这三种蛋白质中的两种能够替代真核生物分裂中被称为ESCRT的蛋白质,ESCRT蛋白在细胞核中囊泡的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也牵涉到细胞表面的病毒萌发过程,包括艾滋病毒。因此,这一研究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古细菌的细胞生物结构,也对人类和其他高等生物细胞形成的关键,以及人类起源和进化的历史进程研究有着重要意义。(环球科学编译 wallsatan)

 

相关链接:

大脑“憎恶回路”得以确认

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屁能调节血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