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我是志愿者

(2008-05-26 12:40:23)
标签:

杂谈

分类: 科普活动

环球科学讯(记者申宁馨)从环球科学、家庭医药心理援助队工作开展以来,我一直是在负责后勤工作,或是充当记者。但今天我也做了一回志愿者,实实在在地参加到了心理援助工作中。

 

今天上午(5.23),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向我们求助,希望我们能向他们的伤员提供心理援助,于是我们派出了有专业心理咨询师格的余曼和她的朋友,以及非常热心也具备一定经验的翟赫(川外研究生)前往援助。

 

刚到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的李医生就告诉我们,现在需要帮助的病人比较多,让我们先对其中两人进行心理支持(而上午我们被告知只有一名援助对象)。由于我们只来了三名志愿者,因此我主动请缨,考虑到我也是医学相关专业出身,并接受过专业心理学培训,队长批准了我的请求。

 

需要我们帮助的伤员叫做范明(化名),62岁,来自北川,事发当时独自在家。震后被乡亲们从废墟中挖出,继而被送到绵阳404医院,18日晚再次被转移到重庆。表面上看,范师傅的心理状态不算太差,但他由于受惊过度,内心充满恐惧,常常在睡梦中惊醒,且神智不清,甚至觉得天花板会掉下来,或是大呼小叫,惊慌失措。

 

面对这一情况,我和翟赫先采取拉家常的方法和他聊天,以缓解他紧张的心情。非常巧,翟赫来自石家庄,而范师傅曾在石家庄当过五年兵。由于是半个老乡,范师傅和我们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刚刚还紧绷的脸一下子舒展开来。由于和我们建立的信任关系,范师傅的话匣子打开了,从去河北当运输兵讲到去德阳东方汽轮机厂工作,然后又讲到被调回北川。我们在一旁静静地听他倾诉,在倾诉的过程中,范师傅内心的恐惧也能得到一定的释放,这对心理恢复非常有帮助。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还不断通过多种方式地向范师傅表示,事情已经过去,不会一直是这样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翟赫还盛情邀请范师傅康复后去石家庄故地重游,看看河北40年的变化,这都让范师傅非常感动,也让他看到了未来的美景。看到范师傅有说有笑的样子,我也觉得很欣慰。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他逐步走出梦魇,踏踏实实地睡觉休息。

 

这时,范师傅的8岁的孙女还跑进来,抢过我手中的相机到处拍照。这是一个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她不停的要拿水果和糖给我们吃,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感染着整个病房。有人就有希望,通过小女孩的笑脸,我看到了北川的明天。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0

主管医生向志愿者们介绍伤员情况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1

志愿者翟赫与范师傅亲切合影,他们还是半个老乡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2

可爱的小女孩(范师傅的孙女)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3

小女孩抢过相机学习摄影……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4

她给外公拍照(即伤员范师傅),她的活泼感染了病房里的每个人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2886

小女孩:我要当志愿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