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065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对逆境 植物提高后代变异的几率

(2006-08-07 10:46:56)
分类: 文章选登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591
图注:一株植物可以把变异的倾向遗传给它的子孙。 SPL

      病菌感染、紫外线辐射等等刺激会让部分植物细胞发生基因突变的几率升高,有时甚至会搅乱它们DNA片断。一些科学家推测,通过增大自身的基因机动性,植物能够提高基因突变的能力,让自己适应这种不利的环境。现在看来,植物还能把这种基因的机动性传给它们的后代。

  瑞士巴赛尔Friedrich Miescher 生物医学研究所Barbara Hohn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它们同源重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的过程。所谓同源重组就是发生在同源序列间的重组,通过链的断裂和再连接,在两个DNA分子同源序列间进行单链或双链片段的交换。逆境中的植物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比如,研究人员研究过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现场附近的植物,发现它们遭受的辐射量越大,体内发生同源重组的几率就越高。
  实验室的一位学生偶然检测到,一批特别的水芹(或者说是拟南芥)种子的同源重组率出奇地高。一路追溯这批种子的来源,发现它们的父代曾经遭受过辐射。\

  “没人想到过这个”,Hohn说,“纯粹是运气。”

      逆境中的记忆

  这个意外的发现之后,Hohn小组开始展开进一步的检测。小组研究的发现跟预期的一样。当研究人员对父代植物进行过度紫外线照射,或者模拟一次病菌的攻击,某些细胞的同源重组几率就会提高。当这些变化出现在用于生产后代的细胞中,那么所有的子代都带有这种基因突变。

      不过,令人吃惊地是,即使负责繁殖的细胞没有发生突变,下一代的细胞中发生同源重组的几率还是会提高。它们已经遗传到发生变异的倾向。

  最初受到刺激的记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四代的同源重组水平会受影响。

  植物如何能把这种记忆代代相传?我们还不是很清楚。Hohn相信这种机制在表观遗传学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是与遗传学相对,研究不需要改变DNA序列的基因变化。举例来说,一株植物的DNA在它一生中发生过化学改变,这些变化可以被复制到后代的DNA,或者RNA(帮助把DNA信息传送给蛋白质的中间媒介),也许就能把父代细胞中的信息遗传给它们的孩子。

  Hohn很快指出她的实验室还没发现这些植物后代的抗逆性,所以,现在还不清楚这种遗传的意义有多大。“如果植物变得能对抗紫外线或者细菌”,她说,“那可能是一种适应性的进化。”不过,实验室还没有就此进行过测试。

     适应逆境

  这说明,植物可能会详细策划、应付刺激。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储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Christopher Cullis说。“植物不可能抽身起来,搬到更好的地方去。它们不得不找个应对的办法。”但是,一次突然的刺激竟然能引发这样长期的反应,他觉得很意外。

  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学教授Eric Richards认为Hohn实验室的结论很有吸引力。他补充说,接下来会很有意思,可以去检测植物整个基因组的重组率是否有所提高。目前,Hohn实验室只是针对一个特殊基因开展工作,所以他们还没能扩大这个结论适用的范围。

  “我认为,世界上表观遗传的现象很多,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Richards本身就是研究植物表观遗传的,他说,“我认为,已经到了必须重视这些现象的时候。”(cuixs)

环球科学编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