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065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护绿海龟

(2006-08-08 10:44:56)
分类: 文章选登

http://www.sciam.cn/showimg.php?iid=587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已走在灭绝边缘的绿海龟的数量开始反弹,但是比起600年前——它们的顶峰时期,还相去甚远。

     15世纪末,欧洲移民开始在加勒比海捕捉绿海龟,有的人把绿海龟当成美味,有的人则享受抓捕的乐趣。后来,殖民地的商人与无恶不作的海盗更是疯狂的捕捉绿海龟,导致海龟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在上个世纪,绿海龟已经濒临灭亡。1978年,国际上的动物保护组织开始禁止人们捕捉绿海。28年过去了,努力收到了成效,绿海龟的数量已经上升至30万只。于是,一些科学家认为,绿海龟已经不是国际濒危物种。

      加利福尼亚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劳伦 麦克来纳根说:“尽管过去二十几年的海龟数量已经有了不小的上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绿海龟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为了计算绿海龟的恢复率,麦克来纳根与同事一起,从大量的历史资料中,收集了从15世纪到今天的不同时期的绿海龟数量,并做了一次比较。

      历史资料表明,绿海龟在加勒比海曾有9个大型的窝巢点,并有50个海滩是它们的根据地。在17世纪,仅生活在大开曼岛的成年绿海龟的数量就有650万只。在尼加拉瓜、巴拿马等地,绿海龟的数量与大开曼岛不相上下。总的来看,17世纪共有绿海龟9100万只!而在此之前的乱抓乱捕,已经破坏了17处绿海龟的大型窝巢点,假若这些地点不被破坏,那么绿海龟队伍将是何其庞大!

     虽然今年来对绿海龟的保护很成功,但是目前的数量仅为17世纪的0.33%。因此,麦克来纳根说:“现在的绿海龟数量还远远不够,它们应该继续得到人类的保护。”

     麦克来纳根及其同事的论文已发表在本月的《生态学与环境科学前沿》杂志上。(wave)

环球科学编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