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038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1岁孩子会做满桌饭菜本不应成新闻

(2015-01-20 08:46:31)
标签:

育儿

番茄炒鸡蛋

变形计

陶行知

教育

分类: 时事评论

11岁孩子会做满桌饭菜本不应成新闻

 

11岁孩子会做满桌饭菜本不应成新闻

11岁孩子会做满桌饭菜本不应成新闻


  

  文/李清

  武汉某小区32岁的王女士下班晚归时,11岁的儿子可可已经做好一桌热腾腾饭菜等她回家。这位单亲母亲既感动又自豪:“这已经不是儿子第一次给我做饭了,小小年纪有担当,越来越像男子汉!”她将儿子做的饭菜拍照发到小区QQ群里,业主们纷纷惊叹,“你儿子真棒啊!”“我儿子18岁了,还只会下面条!”(1月18日《楚天都市报》)
  王女士说,儿子小学二年级时,就对厨房产生了浓厚兴趣,上三年级后,从洗菜、切菜开始学习,一年下来,做饭的次数比她还多,拿手的菜有煎鱼、土豆烧肉、番茄炒鸡蛋、青椒炒肉……甚至还会包饺子。虽然她儿子做的不过是些家常菜,但我们环顾身边现实就能发现,像他一样的孩子可谓凤毛麟角。因此,当王女士晒出儿子做的饭菜,不能不吸引大家钦佩的目光,甚至获得媒体的专门报道。
  但其实,11岁孩子会做满桌饭菜,本不该成为多轰动的新闻。因为在过去,11岁的年龄能做几个家常菜,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笔者多年前上小学四五年级时,学校组织春游野炊活动,都是同学们自己动手,不但炒菜做饭,还要搭灶生火。就是现在,湖南卫视的《变形计》节目里,一位从山村进城市体验生活的小学生,也给新爸妈一家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家庭的孩子,会做饭、做家务,已经成为令人惊奇的“神话”?原因并不复杂,无非是锻炼太少,家长不给他们锻炼的机会。首先是现在大多数家庭是一个孩子,生活条件也好了,家长普遍对孩子娇惯,包办了他们的日常起居。有媒体曾报道过,有小学生甚至连煮鸡蛋都不会剥。如此缺乏自理能力的孩子,还能指望他们会做饭做菜?
  但是,现在的孩子绝非不辛苦,从不进行任何技能锻炼。事实上,现在很多孩子的辛苦程度,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孩子。只是,学校和家长让他们去苦练的技能,只有学习应试和所谓的艺术特长。
  君不见,很多小学生每天作业要写到很晚,周末则要上一个又一个兴趣班、补习班。一个个孩子都“多才多艺”,拿了一个又一个考级、竞赛证书,唯独缺乏生活和劳动的技能。学校也有劳技课,却异化为表演性质。而职业教育则受到歧视,没几个家长愿让孩子读职校。
  说到底,现在的孩子普遍不会做饭,不是因为他们没兴趣、学不会,或是做饭不安全,而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只有文化和艺术的教育,绝不是能全面培养人的完整的教育。
  当年,陶行知在南京办晓庄学校,学生不但轮流分担校内杂务,连校舍和厨房都是师生一起搭建的。媒体曾统计各国小学生每日家务劳动时间,美国是1.2小时,中国只有12分钟,城市孩子家务劳动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不要说做饭了,现在的小学生能主动帮洗碗的又有几个呢?
  当然,我们现在的多数家庭,并不需要孩子每天为家人做满桌饭菜,大多数的孩子也不需要发展为擅作美味佳肴的大厨。但家长们需要明白,孩子的教育成长,并不只是学习文化知识。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反思,什么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标,该给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教育“配餐”。

 

  发表于山西晚报,详见:http://epaper.sxrb.com/shtml/sxwb/20150120/150214.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