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哲珠
王哲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905
  • 关注人气:8,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连载:琉璃夏(十六)苦瓜最有意义的就是开花结出苦瓜

(2018-08-21 09:31:33)
分类: 琉璃夏

十六

阿午整理日记时,看到这一节很奇怪,不明白当年为什么记下这样的日记,完全是流水帐式的,还极少见地写了个标题:有意义的一天。这是小学老师最钟爱的题目,不过,若交到老师那里,估计或会被退回重写,因为毫无重点,没有一件具体成形的事情,以彰显这一天的意义。不过,出于对小时候的怀念,长大后的阿午还是把这节日记整理出来。

这天阿午起得极早,喝过粥,按阿姐的交代喂了鸡,扫了屋子,然后出门了。他本来要去找阿绿他们几个的,可走过竹林时突然拐了一下,向田地走去,这才发现自己想一个人呆一呆,从阿弟出生到去找风伯后,他一直想这么呆一下。

田里人还不多,阿午望了一下,稻田、菜地、瓜棚、麻园,他天天看到的这些,今天好像不太一样,阿午想起课本里一些图画,要是谈到春天或郊游,图画里总有这些东西,他喜欢那些画,觉得好看,从没想到其实和寨子附近的田地是差不多的。阿午走进一片稻田,稻子熟了,稻穗在他身上蹭来蹭去的,哗哗啦啦地响,把阿午弄得晕晕然。

阿午在田埂躺下,两边的稻子几乎要把他盖起来了,他眯了眼,从眼缝里看见被日光照得发亮的云,稻穗的影子晃来晃去,好像挂在云朵上,变成云朵的果实。

阿午感觉有东西挠了他的手臂,转过身,是一只蚱蜢,他习惯性地伸出手要捉住它,以前总是这样,捉了蚱蜢,拴一根线,拉来甩去地耍。蚱蜢往后蹦了一下,举起两只前脚,说,别碰我!阿午惊得一跳,手愣在半空。蚱蜢说,你挡我的路了。阿午呀地一声,忍不住往后缩,嘴里却说,我要在这里睡,你不会拐一下么?他的手完全缩回来了。

我要从这里过。蚱蜢又举举脚,这是我的路,你闪一闪。

这路写你名字了么?阿午有点生气,你往旁边跳一下又不难。

我们要绕过你就难啦。突然一阵嚷声,又细又密,像沙沙的雨。

阿午倦着身子四下找,发现一队蚂蚁,被他的大腿堵住了,他把大腿收了收,惊奇让他忘了给蚂蚁让路,呆呆看着那队蚂蚁在他脚边转圈。

快让一让。蚂蚁又嚷起来。蚱蜢也帮着嚷。阿午回过神,觉得好玩了,偏不让,逗它们,急得什么,就绕一绕么,反正你们也没事干。

没事干!阿午没想到蚂蚁们反应会这么激烈,我们忙得很。

阿午哧地笑了,你们有什么好忙的,还不是整天爬来爬去的。

有只蚂蚁咬了阿午一口,阿午大腿一痒,一只手差点拍下去,终没有,会说话的蚂蚁他不敢动,只挠了挠大脚,盯住咬他的那只蚂蚁。那只蚂蚁说,我们忙着搬食物,储存食物,要是下雨还得忙着搬家。

阿午忍不住又笑,就这些事呀,蚂蚁只会想这些,整天只知道吃和住。

他没想到蚂蚁也会哼一声,你们人类不也是这样?

阿午一时无话可应,愣了愣,说,我们人类做的事多了。

还不是为了吃和住。蚱蜢冷笑着插嘴,我听爷爷讲过人类的事,都差不多,整天弄吃的住的,就是人类花样比我们多一些。你说说,还能有别的事么?

阿午知道,蚱蜢和蚂蚁整日在田里来来去去,肯定看不到人类别的事,可他一时也说不出别的事,就像阿爸整日忙着,好像也为着养家里人。人类肯定是不一样的,可他竟没法辩,他对自己生起气来。

蚱蜢得意起来,你看你现在就比我们还闲,躺在这里没事可做。

阿午猛地坐起来,刚好看见稻田那头一个稻草人,便随口胡编,谁说我没事,我在看守稻田,谷子熟了,鸟老来偷吃,我在这里,鸟就不敢来。

阿午还没说完,蚱蜢就麻雀麻雀地嚷起来,它声音那么细那么尖,可麻雀竟听到了,扑啦啦飞来,在阿午面前跳来跳去,说,我刚才吃个半饱啦。

它挑战的样子气坏了阿午,他往前一扑,想把麻雀扑住。麻雀一飞,躲开了,做什么!

你偷吃。

为什么不能吃。麻雀的翅膀支起来,比划着,我只是吃,也没弄坏稻子,稻子就是种来吃的,我吃一点点就饱了。

阿午发现稻子竟在点头,他晃晃脑袋,觉得是风在捣鬼。

稻子是人类的。阿午的声音扬起来,你凭什么偷吃。

人类要稻子做什么?

当然是要吃的。

都一样,凭什么人类能吃,我们鸟不能吃。麻雀说得激动了,跳上去又啄了一颗稻子。

阿午发现中了麻雀的圈套,更可气的是他觉得它说的有点道理。

人类太坏了,我和虫子吃点菜叶都不肯,他们还不是拿菜去吃。蚱蜢又插嘴了。

成片的稻子哗哗笑起来,笑得脑袋一抖一抖地。阿午把气发在它们身上,扬着拳头说,傻呀,被吃了还笑。

我们长出来就要被吃的么。稻子说,不然还有什么意思。

阿午目瞪口呆。

周围热闹起来,青草稻子瓜菜野花,蚂蚱蚯蚓青蛙小鸟,吸收着阳光长着个子吃着东西爬着跳着飞着,阿午在一片忙碌的声音里昏昏乎乎。有个声音让他走,他妨碍了它们,很多个声音让他走。阿午坐起来,又起身,好像站在哪里都是碍事的,他不停地往后退,退到一个池塘边……

阿午一惊,睁开眼,又看到谷穗和云,蚱蜢蚂蚁麻雀不见了,都走了吗?稻谷静静的。阿午爬起来,看见自己种的那棵苦瓜,一转眼长得跟他一样高了,还在往上长,瓜藤带着叶子,刷刷拉拉向上爬,阿午听到脚下也有声音,低头一看,苦瓜的根往泥里扎,爪子一样四处张着,在泥土下一拱一拱地,拱得阿午几乎站不住。阿午往后跳了两步,大声问,你做什么。

苦瓜藤弯了弯,说,叶子往上长多收些日光,根往泥里多吸点水呀养分的。

又怎么样?

长快点。

然后呢?

然后开花结瓜。

再然后?阿午故意把苦瓜缠进去了。

就是结瓜,要是运气好的话,一些瓜籽像我一样也长成苦瓜,也长大开花结瓜。

没错,苦瓜最有意义的就是开花结出苦瓜。阿午竟莫名其妙听见老师的声音。揉眼一看,老师果然站在那里,苦瓜不见了。阿午脑袋有点晕,老师喜欢抓住一切事情或机会讲道理教育人,果然,老师又说,你也要做有意义的事,那篇作文你写了吗?

作文?阿午吓了一跳,他忘得干干净净了。

老师看着他,要他交作业的样子,他一紧张,脱口说,暑假还有好长时间。这么一嚷,老师不见了,阿午四下看看,什么也没有,他慢慢走出田野,可一直想着那篇作文。

“写一件有意义的事”,老师写出这个题目时,阿午又闷又想笑。这大概是老师和试卷最喜欢的作文题了,单元考期中考期末考都出过,老师还时不时布置一次,单元作文周末作业寒暑假作业,同学们都没感觉了。这是个很容易写的作文,随便写一件事,什么做饭洗衣喂猪照顾弟妹,什么热爱学习帮助同学关心集体,按老师说的,把事情写清楚了,就不会离题,要是作文最后一段能写出懂得什么道理,学到什么,分数就会高一点。可老师又说,这题目虽然容易写,但要写得好很难,没有真情实感,写不出真实体会,不动人,所以他才一次次地布置,希望大家能写好。阿午不知道怎样才是动人,虽然他每一次都换了一件事写,也写得很顺手,可他每次都写得很烦。

阿午开始考虑这篇作文,这只能悄悄想着,要是那几个小伙伴知道阿午这样用心想这篇作文,会把他们吓坏的。所以,当阿午远远看见阿绿和大果时,身子一低,拐了个弯,往另一个方向奔跑起来。阿绿和大果一定在找他,肯定去他家找过了,昨天就约好的。

直到看不见阿绿他们,阿午才慢下来,还在想,写什么,想想以前写的那些,他又烦又生气,他想了一件又一件事,都觉得不成,好像这成了最紧的事,就像苦瓜要结出瓜一样。要是那棵苦瓜写这篇作文,一定写它开花结瓜吧。可他竟想不起该写什么!

阿午想得脑门胀胀的,决定暂时把那篇作文抛开,抬头时发现已经到了寨后坡子山脚,他走上山去,要好好呆一下。

阿午爬上一棵树,坡子山一个人也没有,蝉叫得热闹极了,一阵一阵的。不如去找阿绿他们,拿竹竿和蛛网来捉蝉。这么想着,阿午却不动,只管闭着眼睛听蝉叫。他问过风伯,怎么只有夏天才听得到蝉声。风伯说蝉只能活一个两个月。阿午不相信,蝉差不多才活一个暑假?他看住风伯,风伯没骗过他,可他做什么这样说。风伯顾自说下去,说蝉在地下睡了四年,四年后钻出地面,叫一个夏天后就死掉。

阿午静了半天后,没头没脑地问,它活这一个夏天做什么?

就像这样叫一个夏天,书里说得比较好听,唱一个夏天的歌。

阿午确定风伯不是在开玩笑,但还是反问,为了唱歌?

唱歌不好?风伯反问他,你觉得唱一个夏天歌没用是吧?

阿午不说话,他觉得不单没用,是一点意思也没有。

有什么用。阿午耸耸肩。

蝉不管这些,它就是叫。

阿午撇撇嘴,觉得蝉真是傻。

阿午的心思风伯肯定看懂了,记得当时他冲阿午摇摇头,小孩的想法怎么这么早就和大人们一样了,蝉就爱这么唱,你听,一个夏天多热闹。阿午,事情有意思没意思没有定的,只要觉得有意思,就是有意思。

当时,阿午听不进风伯的话,他只是觉得蝉太屈了,这么吱吱叫一个夏天然后死掉,还不如藏在地下不出来。现在,阿午听着蝉声一层一层地盖过来,觉得这些蝉叫——不,说是唱歌更好听,唱得真是卖力,好像高兴得要命。没错,阿午认定蝉很高兴,唱声里都有笑声了。要是让蝉来写那篇“一件有意义的事”,它们一定是写唱歌这件事吧,而且能写得很好的。

阿午躺不住了,他睁开眼,抱着树杈坐直身子,不甘心起来,他还想不到一件想写的事,比苦瓜和蝉还差么。阿午滑下树,在树林里绕来绕去地走,愈走愈快,最后跑起来,撒开了手和脚跑,好像这样能找到一件什么事。跑得很累了,可他停不下来,他的身子里有股东西,窜来窜去的,弄得他停不住,也不想停,他想做件什么事,又不知要做什么事,这件事和平日不一样的。

后来,阿午跑出坡子山的小树林,又看见田野,田野里所有东西都在日光下长着,阿午想起刚才梦里被赶的情形,不好意思再跑进去,他跑回寨子。在寨门外,他停下了。

有一堆稻草,寨里先割稻的人家堆在那里的,堆得方方正正,和寨墙一样高,稻草堆边还有几个鸡笼,阿午站了好一会,在草堆边走来走去,他突然笑了,笑得愈来愈厉害,阿绿他们来的时候,他笑得都直不起腰了。几个伙伴奇怪地凑过来探问,阿午晃着头,说,我想到一个主意,以前没耍过的,一定很有意思,以后人会老谈的,谈起来就会提到阿午。勤弟、阿绿、大果和春顺围在他身边,勤弟急得挠腮边挠耳朵,嚷着别笑了别笑了,什么事?阿绿拉他的胳膊,要听他的新主意。

到时你们就知道了。阿午说。

(在这一页纸最下面的空白处,注了一行字,看起来是长大后的阿午注上去的,还用红色笔圈着)看完后,我明白为什么小时候的自己会记下这一天了,因为这是一个汹涌的凡常日子。那时的我无法归纳,可是其中的不凡常感觉到了。生命里有这样的日子,很幸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