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哲珠
王哲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905
  • 关注人气:8,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连载:老寨第一部第一章(14)阿嫲手指上长了眼睛

(2018-07-10 11:29:12)
分类: 老寨

14

现在,又要送饭,喜月想着,阿嫲再问的话,又要怎么说。

推开阿嫲的门,门板上的裂缝扭着,门摇摇欲坠地响起来。喜月头探进去,喊,阿嫲,吃饭了,有新炒的花生米,我来捣。

阿月,你走好。阿嫲又摸索出门,腿脚颤着,说,门前有锅。她稀薄的白发梳成一个髻,垂在脑后,小小的。喜月总是先看到那个大包,高高隆在阿嫲背上,把阿嫲的身子拉成一只虾。再走近,喜月才看到阿嫲的眼睛,长了层膜,白乎乎的。

阿嫲眼睛看不到,总是在想象里担心喜月摔倒。喜月每次送饭,她都要摸出里间的门,迎到天井。常常是自己被门槛绊了或踢了门前的木桶,喜月总把饭放在门边,奔过去扶住。喜月说,阿嫲你别出来,别出来,我知道好好走。阿嫲就点头,喜月知道,她点头就是不放心,下次还会摸出来。后来,喜月想,悄悄走进门,一下子立在屋里,阿嫲就不用迎出去了。她试了一次,站在阿嫲面前,喊了一声,阿嫲一哆嗦,差点跌下椅子。喜月又被反吓一跳,那以后,喜月又用力地推门,高声地喊,站在门口就喊,喊完了放下饭,奔过去扶出来迎她的阿嫲。

阿嫲倚着门框,一只手往外面探。喜月抢上去抓住那只手,说,阿嫲,你坐着。扶她坐下,才重新出门提饭。

床下搬出石捣碗,喜月把萝卜干扯成几块,和刚炒好的花生一起放进去。拉了矮凳坐下,双脚夹住捣碗,拿石锤用力地捣。萝卜和花生混在一起捣碎,又香又易嚼,阿嫲喜欢,喜月也爱吃。她拈一点放阿嫲嘴里,又拈一点放自己嘴里,问,阿嫲,香吧。

阿嫲笑了,咂咂没牙的嘴巴,说,香,好嚼,阿月,还是你捣得细。

稀粥盛进碗里,喜月把碗端到阿嫲手边,拉她的手接碗,再把筷子塞进她另一只手,阿嫲,粥不烫,蕃薯在粥里。

喝了两口,阿嫲小心地把碗放在小方桌上,摸索着拱起弯形的身子,一拱一拱地摸进到里间。

阿嫲,你又忙什么?吃了再说。

阿嫲不答话,摸了一阵,胸前揽了一个篮子,一只手伸在里面掏。手伸出来时,握出一颗鸡蛋来,白生生的,亮在暗黑的屋里。

喜月嚷,阿嫲,又去摸鸡蛋!让你别去摸的,鸡笼不高,我拿得到。阿嫲每顿省下一两口饭,养了两只老母鸡。每天,老母鸡一下蛋,就咯咯地叫进里屋。顺着声音,阿嫲扶着墙,摸进天井,摸到鸡笼边,把蛋掏出来。绊了跤,撞了额头是常事,奇怪的是,就是跌了跤,阿嫲手里的蛋也是好好的。

拉过喜月的手,阿嫲把蛋放在她手心,稳稳地,依次按着她的手指,让她的手指把蛋扣好了。喜月说,装进衣袋了,袋子盖的扣子也扣上了。阿嫲的嘴就笑成一个洞,很欢喜地去摸桌上那碗粥。

阿嫲喝着粥,说,阿月,这间屋子阿嫲摸了八年,哪个边边角角不清楚?我眼里有膜,可手指上又长了眼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