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冬叔的小奶狗养成记
冬叔的小奶狗养成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2,158
  • 关注人气: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艾滋病知识100讲# 离开人体,艾滋病毒可以存活多久?

(2013-02-28 23:40:59)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即艾滋病)的病原体。此病毒是通过性接触、共用注射器具、使用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传播的。HIV病毒同样也可以通过胎盘而发生母婴垂直传播。

 HIV 是一种寄生生物,无法在体外独立生存,它离开血液以后,在体外存活的时间相当短。研究表明,与其他传染病病毒如肝炎、肺炎、疟疾等相比,HIV是一种极其 脆弱的病毒。它在人体外的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三、四个小时。HIV在体外的存活时间还受环境因素影响,在湿润环境比干燥的环境下存活时间长。HIV在体外对 热、干燥、阳光极为敏感,如含有HIV的标本,在600C环境下经过3小时,或80℃经过30分钟加热, 传染性病毒就不能检出。通常用的化学清洁剂或消毒剂,如70%的酒精、11%的来苏水、0.1%的家用漂白粉和84消毒液皆是HIV的克星。例如吃火锅,艾滋病毒进入沸水很短时间就会死亡,所以没有必要担心会通过餐具传播。

 但是,在污染的血液中,HIV将能存活一段时间,因为血液中存在着HIV赖以生存的宿主细胞,可供病毒生存和复制。
 我 们了解了HIV的传播途径,又知道了HIV在体外存活时间,可以说,在日常生活中如握手、拥抱、乘公交车、出租车、共餐、蚊蝇叮咬等一般不会传染HIV。 因此我们不用担心日常生活和公共场合下与HIV/AIDS 患者的接触了。只要洁身自好,无不洁性行为,远离毒品,就能阻断HIV侵入我们的机体。

作者:梅珊

  1. 关键词 :
  2. 本页地址 :http://www.hivct.org/news/bencandy-g-acca-a.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