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748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2015-02-18 07:32:44)
标签:

杂谈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王紫苓先生8岁开蒙于魏效荀,学习《拾玉镯》、《穆天王》、《祭塔》等剧。1946年拜师荀慧生,1949年拜师尚小云,后又得宋德珠亲授《扈家庄》。她14岁时还演出了《祭塔》这样的唱工重头戏,成年后变成女中音,高音相对吃力,遂主工花旦、刀马旦,并常反串《三岔口》、《白水滩》等武生剧目。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王紫苓先生功力深厚,表演上极具古典美。她的花旦戏,除了荀派戏外,常以筱派风格为主,兼取荀、宋、尚派之长。尽管嗓音受到限制,她的青衣戏一点没少演,而且表演心得极多,讲究端庄大气,人物身份为先,不追求廉价的剧场效果。说起骨子老戏的《宇宙锋》、《四郎探母》、《武家坡》、《六月雪》、《御碑亭》、《贺后骂殿》、《宝莲灯》,梅派的《凤还巢》、《霸王别姬》,程派的《锁麟囊》、《孔雀东南飞》、《长坂坡》,黄派的《春秋配》(捡柴、回柴、砸涧),以及荀慧生、尚小云、筱翠花的艺术特点,如数家珍。
  王紫苓先生学过演过的戏码有一百多出,某次聊天当时想起来学过演过的剧名就有七十出不止,包括津门近年鲜见的《胭脂虎》、《玉玲珑》、头二本《虹霓关》、全本《大英节烈》、《入猴府》、《双沙河》、《查头关》、《弓砚缘》、《梅玉配》、《探亲家》、《浣花溪》、《打花鼓》、《打樱桃》、《天河配》、《三女抢板》、《赵盼儿》、《杨排风》、《下河南》、《双摇会》、《刘海戏金蟾》、《雁门关》、《双蝴蝶》(梁祝)、《春香闹学》、《评雪辨踪》、《猎虎记》、全本《玉堂春》、《五花洞》、《挑女婿》、《三不愿意》、《荀灌娘》、《马上缘》等,如果有本子在,其中很多是有可能恢复的。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不过,理想跟现实总是有距离的。如今有几个人会在乎这些戏能否恢复呢?顺其自然吧。
  祝王紫苓先生健康快乐,艺术长青!

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昨天是王紫苓先生83周岁寿辰,前天我提前数小时给她打电话祝寿拜早年,老太太很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