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帛斋主
竹帛斋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0,247
  • 关注人气:13,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请进高校课堂

(2010-01-15 01:37:22)
标签:

工艺美术

民间文化

非物质文化

中山大学

艺术大师

分类: 图书馆智慧

    今天是个好日子,善始有善报,开心极了!

    两年多前,我出任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后很想做一件别开生面的事情——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请进中山大学,请进中山大学的课堂,弘扬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我在卸任不卸磨的情况下,实现了我的理想。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去年11月完成了平台建设——经学校批准成立了中山大学工艺美术与视觉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将致力于研究、整理、发掘、传承、弘扬岭南民间工艺美术和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上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张春雷大师率领我们拟聘请的第一批广绣、陶瓷、牙雕、骨雕、彩瓷、端砚、潮州木雕、明式家具等领域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陈少芳、黄松坚、伍炳亮、郑舒文、吴锦华、张民辉、杨光远、王增丰、李得浓、陈东、刘文等前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座谈,商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与中山大学工艺美术与视觉文化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中心的运作、研究和编撰有关广东工艺美术的著述、广东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示、广东工艺美术大师进入中山大学开设艺术课程等具体事宜,经过讨论已经拟定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广东工艺美术界的梦想——民间工艺美术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即将成为现实,我们的理想——促进中山大学的艺术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引领岭南民间工艺美术的研究、发掘,继承和弘扬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亦即将成为可能,而研究中心主任罗一平教授(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系主任)即将出任广东省美术馆馆长,亦将会进一步拓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发展空间。

    工艺美术大师从民间走进高等学府中山大学,中山大学的艺术教育从艺术理论迈向艺术实践,彼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确是产学研三结合,高校与社会双赢的福音。今年春季开学以后,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将登上中山大学的讲坛传授优秀的民间工艺美术,而中山大学的师生将可以在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楼内的展示厅欣赏广东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

    今天上午,我已正式通知校教务处在下学期的课程中为“博雅班”的同学们排了一门新的公共选修课程——传统工艺与现代表述,因为明天学校就将放寒假,同学们还来不及在网上选修,故在此特予以预告,请博雅班的同学和其他对此课程有兴趣的同学在开学以后踊跃选修该课程,见识和欣赏工艺美术大师们(将有大约10位工艺美术大师共同承担此门课程)的高超技术和艺术风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