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5,725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脑少年团》:找到天性和兴趣的平衡点!节目这样玩,孩子才会棒

(2021-07-29 20:14:38)

《超脑少年团》:找到天性和兴趣的平衡点!节目这样玩,孩子才会棒


文:田金双


曾看过一本很伟大的儿童教育必读书,书名叫《夏山学校》。身为20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之一,夏山学校创始人A.S.尼尔创办的这所学校被誉为“最富人性化的快乐学校”、“因材施教的典范”,夏山学校充满了无数的活力。尼尔本人认为:“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

同样,由江苏卫视播出的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就是这样一档内容新颖、刺激、有趣的节目。节目中24位少年来到未来世界,凭着乘客信息和行程数据,要在飞船上近百名乘客中甄别出已被外星病毒感染的五位乘客,这种风格宛若科技含量满满的少年奇幻之旅。就节目表达形式来看,节奏推进很快,时间紧迫,比拼者争分夺秒,既要有超强的逻辑思辨能力,又要有高超的推算能力和运算技巧,只有这样,才能险中求生、众中取胜。讲真,这种节目设定,让我这个成年人都有些猝不及防,惊叹不已。

更值得称道的是,就该节目内容来看,《超脑少年团》这档沉浸式烧脑真人秀形式新颖,孩子的才艺展示让人耳目一新,更主要的是,节目充分体现出对孩子的尊重,尊重孩子的天性,打开了学习兴趣的“天窗”。

“超脑护航员”伊能静在节目中有句话感同身受:“你的孩子和莎士比亚之间,只是少了一双发现的眼睛,让孩子在每一个维度都是完美的,那是不可能的。”

这也意味着,对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来看,若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绝非自以为是的填鸭式教育和数不清的培训班和补习班,而在要仔细、认真地了解孩子,发现孩子的天赋,找到孩子的兴趣点所在,合理引导,加以培养。只要找对方法,尊重孩子的天性,才能让爱因斯坦成为爱因斯坦,牛顿成为牛顿,莎士比亚成为莎士比亚。


斯如“超脑护航员”伊能静所评价的,“他们(孩子)并不是被逼出来的,他是全是喜欢,所以我觉得有家长在看这个节目,在赞叹别人家孩子的时候,千万别说自己的孩子,因为其实他们是喜欢,我觉得爸妈应该去找到,自己的孩子喜欢的是什么。”

纵深分析,《超脑少年团》绝非单纯让孩子们比比赛、烧烧脑,寓教于乐,开心快乐那样简单,而是全方位了解孩子,感受先进的亲子和教育理念,提出解决之道,进而从中找到方法和答案。


纵观这档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节目,始终传达这样一个基本的理念:让节目适合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节目。这也是该节目取得成功拥有更多受众的原因之一。斯如夏山学校创始人A.S.尼尔所言:“我在普通学校执教多年,对其他的教育也很了解,但我知道那些教育方法都是行不通的,因为那些方法是以成人的观念来决定孩子该怎样成长和学习的。”A.S.尼尔认为,孩子生来是聪明的、现实的,如果成年人不给他约束,他就会尽可能地发展他的潜能。一所让孩子“自由发展”的学校才是好学校,这样才能让孩子足够自信,而不是一事无成。

其实,一档好的沉浸式烧脑真人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身为父母者和节目策划者,要想孩子将来幸福,就应该理解和尊重孩子,就应该努力支持孩子“自我”的成长和完善,而不是简单地设定一个“框框”预定他们。只有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才能唤醒孩子美好向上的心灵。夏山学校如此,江苏卫视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更是如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