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的青春谁做主?

(2020-07-07 12:44:20)
标签:

《蜗牛与黄鹂鸟》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的青春谁做主?

 

文:田金双

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的青春谁做主?相比其他青春时尚剧,这部以古典音乐为底色的《蜗牛与黄鹂鸟》春春、励志,有别于媚俗的颜值剧,还是蛮有节操的。

就观剧体验来说,整部剧轻松减压,不乏治愈系的暖色,但就“钢琴王子“李臻言和“钢琴怪才”方小莴这对青葱男孩和奇葩女生的的成长经历来说,两人活得一点儿也不轻易。

先说性格,李臻言和言小莴性格全然不同,反差很大。不想弹琴,想做“指挥家”的李臻言为人傲娇,看起来高冷,多少还有那么一点点儿精神洁癖。所以,他醉酒后在言小莴“家”住了一晚,再次登门拜访时,看着凌乱的房间,收拾房间时丢掉方小莴妈妈留给小莴的礼物——一架看起来很旧的“红色钢琴”。

而之于方小莴,则是一个性格精灵古怪很不安分的女孩儿。所以,弹舒伯特和贝多芬的的名曲,她都能弹出自己的“格调”,凌乱不堪却又十分好听。试想一下,这样的两个人相遇,肯定会擦出一大股儿“火花儿”。

但是,请注意,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现实面前,李臻言屡屡受挫,甚至醉酒,方小莴也因为自己的“任性”内心惨败。本来,小莴顺利通过前往巴黎进修的预赛,复赛时如果不出错儿,胜出的机率很高。但恰恰因为她率性的个人表达,引发争议,没有夺得第一名。这才有了李臻言来看小莴家乡寻找小莴,方爸爸和他那段对话,方爸爸问“你喜欢我女儿哪一点?”李臻言差涩而不失礼节地答道:“我是先爱上她的琴声,然后爱上她的。”

所以,细观方小莴和李臻言的相遇,两个的相遇看似偶然,实则是一次久别重逢。而后在追梦的路上,两人彼此扶持,克服短板,不断成长,在爱情和音乐事业上共同携手进步。

再说剧名,“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斯如《蜗牛与黄鹂鸟》这首歌曲和剧名,蜗牛和黄鹂鸟隐喻的是当下年轻人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迷茫、成长和跨越,不乏“反差萌”。而之于当下年轻人成长的过程,并不轻松,更多难以承受之重。

该剧刚一开场,李臻言因为理想和现实反差之大,意欲转系,坐在台阶上抱着瓶酒喝得酩酊大醉,幸好方小莴路过幸免醉宿“街头”。方小莴顺利通过前往巴黎进修的预赛之后,自做主张不按常理出牌,方寸大乱回家疗伤。有时候改变自己的不是自己,而很大程度上是周围的人。最后还是方爸爸和臻言一起打开小莴的心结。而之于李臻言,亦在方小莴的鼓励下勇敢克服心魔,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梦想照进现实会怎样?譬如高考,就是一场一次次的选择之后的人生蜕变。高考生报考时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高考之后,你是打算继续读书还是从此踏上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迷茫和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想帮你,但重要的的还是你自己。因为——每个人的人生不是别人可以帮你选择帮你设定的,他们最多就是给你鼓励和建议,给你提供帮助和便利,但是你要对自己负责。

斯如“蜗牛”与“黄鹂鸟”,再小的“蜗牛”也有重重的壳,起点再高的“黄鹂鸟”也有成长的烦恼。所以当“钢琴王子”李臻言想成为指挥家时,面对父亲严苛教育的心理阴影,只想在矛盾的对抗中以高冷的姿态逃避现实,乃至用恐飞和幽闭恐惧症等理由逃避去欧洲求学,借以逃避整个世界。在此意义上,李臻言和方小莴的不期而遇,亦是一次精神疗伤、个人成长和精神历炼的过程。

所以,纵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再苦再难再累,梦想照进现实,只要还有一线光亮,我们依旧要朝着理想大步飞奔。以音乐说青春,以奋斗话成长,以梦想观照现实,并观照当下,这亦是青春时尚励志剧《蜗牛与黄鹂鸟》的主题和精神核心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