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图)

(2007-05-13 19:01:15)
分类: 【明星包装策略】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

 

——毛宁的危机公关和明星包装策略之误

 

——“做壹年——2007田金双娱乐行为”086号

 

文/田金双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图)

 

  1992年,大陆演艺界的明星包装机制开始建立,标志为“玉女”杨钰莹和“金童”毛宁的走红。而后,广东歌坛几年内迅速崛起在全国遥遥领先,相继推出了“爱情鸟”林依伦、高林生、林萍、光头李进、甘萍、陈明等歌手。但可惜的是,1994年至1995年以后,广东乐坛显然不敌北京,在此种情况下,大批在广东成名的歌手纷纷北上谋求发展,而北京一跃成为明星包装和演艺促销的娱乐根据地。
  身为一名体育运动员,沈阳歌手毛宁最初是以《蓝蓝的夜蓝蓝的梦》引起公众关注的。而后,毛宁几经权衡,南下广州,因唱响音乐人陈小奇的《涛声依旧》、《晚秋》迅速走红流行乐坛。
  孰料,2000年11月22日晚毛宁“遇刺事件”发生后,毛宁在演唱《泰坦尼克号》中文版之后再次折戟,忽然一夜之间,毛宁的演艺品牌大打折扣,在媒体的娱乐炒作下,毛宁为何遇刺?毛宁究竟是否身为“同性恋”这一话题一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
  很显然,对毛宁本人而言,令其始料不及的其实远远不止这些。也正源于此,在媒体的无端猜测和各式报道面前,谣言四起,毛宁不但身体大受创伤,精神也几欲崩溃。
  富有深意的是,在“遇刺事件”过程中,毛宁本身是一个受伤者,但媒体却要把矛头指向毛宁,先是媒体上出现一个所谓的“小X”,说这个跳梁小丑要出来自杀什么的。毛宁瞬间由一个阳光男人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此前,在短短的两年时间,源于父母相继病故,内心很受伤,加之而后突如其来的“遇刺事件”,毛宁自身在遭遇娱乐危机之时,内心无法应对,遇刺后心如死灰的他一直在国内静养,而其演艺事业也迅速下滑。
  很显然,与其他同期成名的歌手相比,毛宁本人是个天性敏感的人。因此,源于自身失母丧父之痛和内心的演艺压力以及而后突如其来的“遇刺事件”,在诸多的娱乐危机和个人压力面前,毛宁个人委实无法应对,淡然退出公众的视线。
  源于自身娱乐心理承受能力之弱,加之自身远无娱乐危机公关意识,而后,历经沉寂之后,经过内心反思后的毛宁再度浮出水面。而这次乐坛现身,毛宁的全新亮相显然是其与《北国之春》的作者、日本家喻户晓的音乐教父谷村新司携手,几年磨一剑力推自己的全新专辑《我》。
  据了解,该专辑的制作过程整整历时一年,制作班底更是超豪华,乐手、录音师、混音师都是日本最顶级的,这些人曾经打造过福山雅治、华原朋美等日本一线大牌歌手的唱片。此外在创作者方面,谷村新司也包揽了绝大部分曲作,林秋离、向雪怀、陈涛、梁芒、郭桥伊等中国两岸三地词人也纷纷为之全新专辑予以助战。
    相应地,为了推出该专辑,毛宁自身除了在音乐中大打怀旧牌和亲情牌之外,在演艺事业中亦不乏娱乐整合包装意识,甚至推出相关的娱乐负产品。譬如,毛宁曾在《萍踪侠影》中出演双面角色;譬如,毛宁意欲通过“遇刺风波”后首度推出自传体新书重新为自己进行娱乐预热。
  但可惜的是,源于毛宁的书稿刚刚递交出版社,未及上市,出版社就对媒体记者透露毛宁出书这一信息,未曾顾忌到毛宁本人的情绪,也远未及考虑到毛宁自身演艺事业的整体推广,因此,该事刚一经媒体披露后,新书未及上市,此事在媒体中再度引发非常争议。而后,原本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毛宁就再度陷入“遇刺事件”之中。
  也正鉴于此,在该情况下,毛宁在演艺推广计划泄密这一娱乐情境下,不得不考虑到停止出书,进而规避很有可能给自身带来的娱乐危机。不过,恰恰由于这场不合时宜的娱乐危机应对举措,再度让毛宁失去一次演艺事业自我提升的绝佳机会。
  而后,毛宁全新专辑上市在短期内上市,但市场似乎并不看好。源于该专辑中主题歌《我》延续了几年前的风格路线,被媒体列为2004年度最失望音乐专辑名单。甚至,有媒体客观性地分析并指出,毛宁复出歌坛虽然勇气可嘉,但现在的流行乐坛已经远非毛宁当年可比,这张专辑虽然请来日本乐坛“教父”级人物谷村新司制作,但毛宁为了迎合时下歌迷所做的努力改变反倒让人感觉不伦不类。
  也正鉴于此,毛宁在全新音乐市场及音乐走势面前,逐渐失去娱乐竞争优势,再度陷入陈寂。换言之,细数时下流行乐坛,新人老炮争雄,一个艺人若不在音乐中融入全新的元素,很难拨撩起公众性感而时尚的耳朵。而后,身为演艺绩优股,毛宁的演艺事业发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尴尬之境。
  透过以上几点,若针对毛宁演艺事来发展过程中林林总总的娱乐走势予以分析的话,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认为,毛宁在自身演艺事业发展过程中,至少遭遇了以下几次演艺磨难、娱乐危机公关和演艺瓶颈。


  A、1992年张咪毛宁争歌引发的“梅地亚事件”


  1992年,张咪和毛宁在广州电视台因为争唱陈小奇的作品《蓝蓝的夜蓝蓝的梦》而反目成仇,后来,在北京梅地亚酒店,张咪的男友郭大炜狠狠地打了毛宁一顿,并令其脱去裤子,羞辱了他一番,引发“梅地亚事件”,并对簿公堂,此事最后闹得沸沸扬扬,成为歌坛中的一大新闻。而后,阿小奇做媒,双方握手言和。
  而在此次突发性娱乐事件中,鉴于毛宁处理问题的方式比较得当、得体,迅速达到了知名度提高、品牌提升这一演艺效应。
  

  B、1995年至1997年毛宁痛失父母退出演艺界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图)

(毛宁全家福)

 

  1995年秋天,毛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台晚会,母亲过世,毛宁因为演出无法返回,源于亲情,毛宁几欲退出演艺界。
  “当时我曾经不相信这是真的。妈妈平时身体特别好,从未生病。后来我才知道:妈妈当天下午突然觉得头晕恶心,就自己出去买药,到了药店坐那儿再也没有起来,送到医院就不行了。我连忙打电话问我姐,姐姐哭着说妈真的不在了!你赶快回来吧!无论如何赶快想办法救救咱妈!听完姐姐的话,我整个人都麻木了,可马上就要上台了,我不能不演出啊:我一边化妆一边哭,化上去就被眼泪冲掉,化上去就被眼泪冲掉……我一边往台上走,一边拼命地告诫自己:要控制啊,一定要控制啊!眼泪千万别下来呀!千万别哭出来呀!但控制不了,眼泪一会儿就流下来了……那次演出我大失水准一下台我马上赶往机场直飞广州。”
  “那时我简直快崩溃了,有天夜里,我偷偷地跑进病房,看到妈妈的手上插满了管子,眼睛半睁半闲的。我握住妈妈的手,说妈你醒醒你醒醒,你能不能感觉到你儿子在你身边啊?妈妈,我不想让你走啊!我跟我妈喋喋不休地说起很多往事,一边说一边哭。开始妈妈没反应,但后来慢慢地开始流泪,我高兴地喊着:哎呀我妈妈听到我说话了,她流泪啦!但到第二天中午,妈妈还是去了!妈妈去的那一刻,我一边哭一边最后一次给我妈唱那首《涛声依旧》。”
  母亲的猝然辞世显然对毛宁刺激很大,让毛宁领悟到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当它一定要走的时候,所有的爱都无法挽留。母亲的离世使毛宁深深陷入自责,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毛宁固执地认为,如果我要是不当歌手,不来广州,不去北京演出,或许母亲还在自己的身边。在一种对母亲的歉疚和终生的悔恨下,毛宁放弃了如日中天的唱歌事业,退出了歌坛。
  1997年,毛宁在那英等几个朋友的鼓励、劝慰以及爸爸充满信心的“命令”下,又重出歌坛。复出后,毛宁选择了北京,因为那里离沈阳近,只要我一有时间就可以赶回沈阳陪老父亲。
  孰料,母亲去世1个月时间,毛宁的父亲患了脑溢血,毛宁怎么也没想到,不到2年,父亲竟然也走了。而此次父亲去世时,毛宁竟然也是在台上唱歌。在双重打击面前,毛宁的精神几乎崩溃。

 

  C、2000年11月22日晚毛宁遭遇“遇刺事件”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图)

 

  事实上,如果没有毛宁这场的同性恋传闻和遇剌事件,毛宁铁定是火遍全国的。至少,退一步说,毛宁会在很长时间内在乐坛处于领军状态。
  2000年,毛宁正唱《泰坦尼克号》,2000年11月22日晚,毛宁“遇刺事件”发生后,心情非常低落。仿佛一夜之间,一切都失去了,而且这种失去竟然来得那么忽如其来,甚至出乎意料。就像你好端端的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大街上,忽然间一块巨大的石头从天而降,无意中砸在毛宁的头上。
  而后,在诸多媒本娱乐造势面前,又有一家炒此新闻的媒体声称自己的报纸第二天就卖到了5万到10万份。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毛宁终于深深体会到了这8个字给世人的警示。但除了警示,却无其他。面对洪水般的炒作与猜测,毛宁无力问苍天。“我只求会有更大一股洪水把我卷到这个人世之外,而且只求这是最后一次。我被折磨的体无完肤,心力憔悴。”
  源于“遇刺事件”背后媒体的娱乐造势和莫名传闻,加之毛宁内心敏感,心理承受能力之弱,毛宁的演艺事业再次陷入进退维谷之境。

 

  D、2004年毛宁推出全新专辑《我》再次折戟

“遇刺事件”后的毛宁能否坚强地站起来(图)  

  而后,在误解和冷水面前,毛宁在选择不回应之余,再次选择了坚强。毕竟,毛宁知道生活是其生命的一部分,音乐亦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自己肯定还会开口唱歌。
  不过,源于此前的多重打击,内心很受伤之后的自保心理,在毛宁沉寂的那段时间里,许多内地唱片公司都想与毛宁签约,但毛宁还是考虑再三,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些复出的机会。毕竟,在某种意义上,毛宁本人清楚地知道,这次全新亮相对自己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直到2003年初,毛宁决定把自己的音乐交给日本的老牌音乐人谷村新司来制作,同时签约了谷村的音乐制作公司。
  但可惜的是,毛宁全新专辑上市后,自我音乐复制成份过多,继续延续《涛声依旧》诸多风格,似乎并不看好。加之源于该专辑中主题歌《我》的定位不当,一举入围当年年度最失望音乐专辑名单,甚至,有媒体分析指出,毛宁复出歌坛虽然勇气可嘉,但现在的流行乐坛已经远非毛宁当年可比,这张专辑虽然请来日本乐坛“教父”级人物谷村新司制作,但毛宁为了迎合时下歌迷所做的努力改变反倒让人感觉不伦不类。当年当入选最不合时宜的音乐专辑之列。

  听晚钟敲醒了,心中涛声如梦,梦不够往日笑容,挂在蓝蓝夜空,问秋风吹来了,几度的枫叶再红,回首来时路,已烟雨朦胧,曾经心雨之中,宁愿让爱随风,如今何处寻影踪,相思都言不由衷,任心中千般的思绪,上下不停的翻涌,一声珍重,已情难自控,朋友别忘了你我的梦,心相通永远能懂,留住所有真诚感动,风雨后的彩虹,凝聚了所有岁月的感动,真情的相拥,一声珍重,陪伴你到永远,来来来……”(毛宁2004年专辑主题歌《我》)

  

  那么,时下今日,历经诸多风雨之后,内心不乏亲情趋于敏感的毛宁究竟应该如何才能重站起来,令自身的演艺事业步入峰回路转及柳暗花明之境?
  很显然,至少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认为: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毛宁只有勇敢地站起来,正视现实,提高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内身具备较强的娱乐危机公关意识,在自身的音乐中融入全新的元素,才能再度唱响。
  毫无疑问,对毛宁这个内心拥有浓重亲情的歌手而言,经历是最大的财富。在本文结尾,让我们共同祝福红极一时的歌手毛宁,让祝福内心具有亲情大爱的生活中的毛宁——在演艺生涯中几历风雨内心沉淀的毛宁——一路好走!一路走好!
  最后,娱乐策划人田金双所要说的是:一个好的歌手,必须对观众释放身上的所有激情!毛宁,请记住——真正的勇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

 

 

 

 

其他文章: 

 
上海教授的“章子怡语录”简直侮辱中国男人的智商
http://blog.sina.com.cn/u/4976408d010009fl
 
猥亵儿童出狱后红豆的“音乐救赎”能否成功
http://blog.sina.com.cn/u/4976408d010009fi  
 
徐静蕾PK赵丽华,谁是娱乐圈的蠢货?
http://blog.sina.com.cn/u/4976408d010009f3
 
田金双谈娱乐策划人是如何捧红艺人的
 
 
 
 

《娱乐策划人 ——明星制造★娱乐策划108讲》

 
 
 
 
   欢迎大家加入娱乐圈博客圈——触指娱乐界,指点娱乐业,尽在娱乐圈!
 
 
 
 
   注:本博文章谢拒相关转载,任何媒体未经本人同意,请勿私下刊用,联系电话:010-58631426-606
   本人代理律师吴云。若刊发本文,请注明来源于新浪博客并及时寄送样刊,切莫私下刊发杳无音讯。多谢! 联系邮箱:voice2@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