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继华
马继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8,365
  • 关注人气:2,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理财用户关注点迁移,从追逐收益到注重安全

(2016-08-18 19:05:49)
标签:

杂谈

假设,有以下两种理财计划:其一是,有99%的可能性可以拿到10%的投资回报,有1%的可能性连本金也拿不回来;其二是,有50%的可能性可以拿到30%的收益,但有50%的可能性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你会选择哪一个?

我们相信,很多中国老百姓会选择第一种。因为很多中国家庭在投资理财中,都相对比较保守,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追求的是收益稳定、风险可控,以用来满足子女教育、养老及未来生活所需。

中国已经进入到了负利率时代,即便是银行的中长期定期存款,收益也非常低,让老百姓出现了“资产配置荒”,手里有资金却缺乏理想的投资选择。于是,很多人纷纷转向收益相对较高的P2P市场。

确实,P2P理财于收益稳健,风险可控,操作便捷,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是很多平台为了快速做大规模,往往主推短期高收益理财项目,在很快的时间内迅速吸引用户。而很多用户也认为,投资短期高收益项目可以灵活地快速退出,以防平台出问题。其实,这种缺乏信任的关系不会长久,并且有很高的流动性风险。用户与平台应当是在信任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的关系,如宜人理财平台的用户平均投资期限都是在1年以上,而宜人理财从未用超高收益吸引用户,而是以安全透明的标杆形象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深入人心。

在经历了两年的浮躁之后,很多P2P平台跑路的教训面前,更多人开始重新认识风险,理财用户的关注点也从追逐高收益到注重安全方向迁移。人们认识到,互联网理财的超额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遇上超高的收益,很多投资人蜂拥而上,但这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高收益的背后,也许是有人在编造美丽的谎言故事,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故事编不下去,就是大厦轰塌之时。

相关的研究发现,互联网金融的用户正在变得更加成熟,用户的关注点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对收益的期望更加理性,更加关注平台安全、更注重用户体验。

当然,安全不是凭空说出来的,也不仅仅是收益适度就是安全,还要依靠金融科技公司强大的风控能力来实现。平台需要在精准的客户定位基础上,进行科学的产品设计,用科技手段探寻有效的风险控制模型和科学的定价策略。

只有坚持合理的商业模式,利用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坚持科学的产品设计和风险定价,才能实现理财业务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才能真正的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成熟的投资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风险”二字。大量的投资者从主要关注收益高低转化为注重安全,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成熟的标志,也是金融科技真正造福社会的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