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育文视界
肖育文视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3,919
  • 关注人气:1,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湖南郴州流华湾村,有400多间完好古民居,好一副农家田园风光

(2020-10-29 13:57:30)
标签:

湖南郴州

湖南旅游

流华湾村

分类: 寰宇世界

刚到流华湾村的时候,树木葱郁,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花草香气,配合着古朴典雅的民居,一下就让人仿佛置身于古画之中。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6059f7a0-e568-4a96-840a-05e390420287.jpg

流华湾原名叫刘家湾,属刘姓所有,是流华湾村开山老祖袁明选买下刘姓地产后,按寓意谐音改称为“流华湾”的。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7d1ed22e-c129-45f0-a4d4-96aad30c73a8.jpg

正值下午,细雨过后,空气变得清新凉爽。此时,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荷花丛中拍照。每隔50米,就有一两家小摊贩,正在售卖新鲜莲蓬、茶叶蛋等等。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9888581b-e4f3-4dad-9cbd-fcb0ac7924fc.jpg

坐落在罗仙岭山脚下的流华湾古村,至今保存了400多间完整的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还有参天古树、小桥流水、祠堂小书院、吊脚楼等。近几年,通过修古复古,该村更加古色古香、古韵十足。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2c6320a4-1ff5-4020-b100-8f1e5a621f0e.jpg

流华湾人杰地灵,出过5个秀才、1个进士。老厅屋大门口现在还悬挂着一块“进士”牌匾,牌匾上用镏金行书字体刻着“道光乙已年恩赐进士袁振文”字样,厚重的人文气息弥漫古老村庄。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c281807d-68f5-4315-88f5-a6024726e606.jpg

老屋前有一小溪,溪边特地修了洗衣台,清晨初上或日暮低下之时,村姑在此浣纱锤衣,也是一景。走过条石砌成的小桥,绕过荷塘,便到成片的老屋,400多年了,沉淀着条石窄巷、青苔渗壁、雕花窗棂、厚板木门,还可找到300岁的旧式木椅。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0c497f1b-2599-44bc-8b2a-377890d653b5.jpg

村中房屋相连,四纵三横的各条巷子也相连。巷道以麻石铺地,仿佛迷宫一般,贯通每家每户,还有暗沟排水。这样的设计能让行人雨天不湿鞋,晴天可遮阳。让人不得不感叹设计的巧思与科学。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617fce0b-8c52-424b-b04b-aee776a75215.jpg

天井边摆着掉漆的八仙桌,围绕的是同样斑驳的条凳,村民们开起了土菜馆,摆上了麻将桌,如果象泉州古厝茶馆那样辟为茶室则更好。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c0d945a7-1a19-4316-97b6-81d247fb2746.jpg

这里的大部分房子还住人,屋内进深和开间都很大,屋内有“一”字形或“四”字形天井,形成三横四纵九巷奇特布局,,一户户人家,就隐于其间。村中有四大厅,四大厅各有天井,各大厅门口有精细的木雕,房屋两端飞檐翘壁,墙上镶着雕花的石窗。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186afa4b-b5f6-436e-82ad-44c4a15b8c8b.jpg

古宅的门坊、墙裙、柱础上、窗棂和门楣上都有精美的雕饰。布局上,也能看出资兴古人的的聪明和用心,民居的分布巧妙地运用,“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形成“门外青山如屋里,东家流水入西邻”的天人合一格局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af530525-b0a1-4e7a-98a2-ccc7b0235ae4.jpg

古村老式的民居鳞次栉比,黝黑的屋瓦,浅灰的马头墙连成一片。虽然历经数百年风雨洗礼,流华湾古村落的很多建筑已经失去昔日的风彩,但建筑工艺的精美、造型的宏伟以及布局的精巧依然隐隐可现。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3ae55ffc-b19d-48a2-b661-0dffa452bbdf.jpg

流华湾除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外,还是资兴红色革命的摇篮。民国17年(1928)3月13—16日,中共资兴县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流华湾(中共党员袁才奇祖宅)召开。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3dfbe481-dd18-44da-b279-dd5c3cf0fc9a.jpg

走在流华湾古村的青石板小路上,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古建筑中,与其他著名古村落全是人头攒动的游客相比,流华湾无疑会显得安静了许多。在这里,只有少量的自驾游客,和当地的居民。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3351f3d6-7c85-4c5b-a55e-a8618ac7e252.jpg

坐在侧门边巷小南杂店旁,听老板讲那些过去在湾上发生的事情。墙根下长着白屑,竖向天井下壅着龟背的青石,跌落石灰的缝隙间长出青苔,沿巷纵深,一条小路直通后山,村背青山横亘,云雾缭绕。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8835563d-3714-4beb-8baf-cec37c8098a5.jpg

环村一周,沿公路走出,村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干着自己的事情,互不相扰,很容易让人想到桃花源,或许在这里才能体会到隐居的含义。河边几位村妇浆洗着衣裳,河中一群鸭戏嬉着水,农夫赶着一群鹅从身旁走过,好一副农家田园插图。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0b8b667f-f0f8-45be-85bd-b59e76ffa327.jpg

古居前的荷叶为二年生,叶高过人,可惜大多已成莲蓬,所以未见荷花簇拥之下的老屋。土菜馆的曹老板说,6月中旬是最佳时间,看来只待明年了,生活中只要有所期待,便觉得日子好过一些。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c209325f-0960-4605-a48f-fdcfd45066ed.jpg

在我心中,古村是个好地方。它安静、自然、原始,绝对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嘈杂与喧嚣,多的是一份宁静。

https://iobs.pingan.com.cn/download/pais-core-dmz-prd/b9d2a33d-9efb-4e0b-9721-8f4a9ca5416c.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