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速利
易速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9,396
  • 关注人气:1,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性的隐秘世界比月亮背面还难以捉摸

(2019-07-29 00:58:05)
标签:

threewomen

分类: 读书
女性的隐秘世界比月亮背面还难以捉摸

《三位女性的隐秘生活》(Three Women, 2019)7月刚出版就进入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记者Lisa Taddeo耗时8年,6次穿梭大半个美国,以沉浸式的采访进入3位白人女子的欲望世界获取素材,然后调遣小说家的创作技能写成了她的第一本书。三位女性与三个代表没有任何联系,并非科学抽样,她们的脑子里也没有出现#MeToo之类的时尚词汇。按照作者的解释,她们比较容易接近,读者或许能从她们那里看到自己或者亲朋好友的影子。


两位来自中西部,都是天主教徒。北达科他州的Maggie念高中的时候跟语文老师产生感情纠葛,未成年人的权益没能得到保护。印第安纳州30来岁的家庭主妇Lina与丈夫的关系有如冰箱的冷藏室和冷冻室,双方连在一块,共同发挥功能,但彼此之间互动不多。丈夫10年没有吻过Lina,更不用说她渴望的法式深吻。心理医生给他们解释说有些人的确不习惯其他的舌头伸到自己嘴里。Lina找到了高中时期的相好,但两人仅限于生理碰撞。Lina需要全力捕捉任何的蛛丝马迹,然后用显微镜检查才能看到虚焦状态的感情线索。


Sloane不同,她是新教徒,生长于新英格兰富裕家庭,从顶尖私校毕业,苗条俊俏,与厨师丈夫Richard一起开餐馆。三位女性中只有她离正常婚姻最近,除了一个特殊之处。夫妻俩不时邀请第三人加入床第生活,以男性为主,偶尔有女性。Richard首选在一旁当观众,他也愿意观看视频,或者让妻子从现场发回短信。


Lisa Taddeo的写作显然在文学作品水平,只是从我个人的阅读口味来说有些过分修饰,明喻暗喻也无法做到100%的稳准狠,或者幽默。关于三位主角隐秘生活的描写有相当一部分不仅少儿不宜,即使我这样的读者也在犹豫是否应该跳过三五百字以快速推进阅读,不至于被某些段落耽搁太多时间,最后仅出于保证完整阅读体验的考虑才坚持读完。Taddeo的细节描写超过了常规妇科检查水平,已经具有几分科学实验的特色。


这部非虚构作品丰富了人人其实都知道的真相:女性隐秘世界独特、复杂、比月亮背面还难以捉摸,她们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创伤将产生持续影响,而婚姻即使无法克服内在的固有缺陷也仍然需要呈现和睦的表象。与此同时,跟2017年《纽约客》杂志上广受关注的短篇小说Cat Person一样,《三位女性》不乏新意。即使法律和制度提供了保障,性别平等仍然远未实现,男性霸权只是隐藏得更深、以更微妙的方式体现。从Sloane的故事看,她并非受迫加入三人游戏,她也基本接受甚至享受整个过程,但她更多地出于温顺听话,掌控局面者仍然是丈夫理查德,他决定第三者的人选。偶尔出现意外的时候,本应负全责的他却让妻子单独承受压力。


情节涉及性虐的小说及电影《50度灰》曾引发世界范围内皮鞭的畅销,《三位女性》或许不至于带来三人游戏的广泛流行,但电影频道Showtime的确已经买下影视改编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