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速利
易速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0,741
  • 关注人气:1,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的国鸟和中国的国鸟

(2016-12-31 06:01:45)
标签:

国鸟

白头鹰

画眉

分类: 图片

美国的国鸟和中国的国鸟

白头鹰bald eagle作为美国的国鸟比较合适,它在自然界的天敌不多,很少受欺负,一辈子下来主要担心自己的饮食,无需忧虑成为其他物种的盘中餐。白头鹰飞行起来的姿态舒展、优雅,大致可以说是力与美的结合。

其实白头鹰一度遭遇严峻的生存危机。19世纪整个北美有30-50万只,到了1950年代美国48州只剩不到1000只,剧毒农药DDT的使用为罪魁祸首。自1970年代初美国全面禁止使用DDT以后,白头鹰数量逐渐恢复,目前远远超过10万只,已经不再被列为濒危动物。这些年白头鹰生活栖息的地域已经扩展到城市郊区,它们经常性地出现在我们的家园周边。

白头鹰遭罪的时候也还有,比如捕食的鱼类过大过重,结果自己被拖入水中窒息而死。

美国的国鸟和中国的国鸟

我查了查中国的国鸟,却发现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一度被看好的丹顶鹤因为英文和拉丁文的正式名称中包括日本词根,所以没有得到认可。百度上有人提议选择麻雀,我理解这种意见背后的原因。象我这样在中国城市长大的群体,能够经常见到的野生鸟类基本上只有麻雀了。

其实考虑到历史传统,画眉应该被选作中国的国鸟。这种鸟有它显而易见的美好,而且与国学联系紧密。历史上多少文人墨客上到青楼,喝完白酒后与红颜知己吟诗作对,接下来再描摹出个色彩斑斓的画眉来留给对方作礼物?

画眉也可能是中国的鸟笼里最受欢迎的品种。想想当下的气候,画眉也应该符合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殷切期望。关进笼子里有吃有喝又好看,画眉的生活或许就是中国人应该有的理想状态。

但有过与自然生存的野生鸟类遭遇的经历以后,我已经很难欣赏笼养鸟的优势。借用美国作家Jonathan Franzen的说法,见到自然栖息地生活的鸟类,感觉就象在街头碰到老朋友。见到笼养的鸟类,感觉则如同在一部色情电影里见到老朋友,相当错愕、怪异。我不能说没有碰过色情电影,但确实已经记不起来上次观看的时间和地点,我想应该处在人生隧道遥远的、晦暗的过去。

美国的国鸟和中国的国鸟

 美国的国鸟和中国的国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