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山居士
金山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873
  • 关注人气: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越人歌+古越人歌读解

(2009-07-03 11:10:01)
标签:

越人歌

说苑

新波

襄王

庄辛

分类: 诗心剑胆

新越人歌New Yuenian Song

今夕何夕兮,搴采芳洲;今日何日兮,空泛兰舟。
此琴独鸣兮,凤舞西楼;此情可待兮,月光温柔。
梦中欢遇兮,醒复迟迟;眉间愁锁兮,思得王子。
山披佳木兮,木摇青枝;心悦郎君兮,君隔画里。

 

今夕何夕兮,露白深秋;今日何日兮,雪飞枕头。
此琴已断兮,凰去伤忧;此心依旧兮,月色东流。
芳洲比翼兮,花落淅淅;兰舟放歌兮,不见王子。
山老佳木兮,木挽枯枝;心忆郎君兮,君笑泪里。

------郑中 2009.7

古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说君兮君不知。
(○《说苑》善说篇。《乐府诗集》八十三。《诗纪前集》二。又《书钞》百六引流、舟二韵。《类聚》七十一、《御览》五百七十二并引流、舟、枝、知四韵。《御览》七百七十一引洲、舟、枝、知四韵。)

 

【读】《越人歌》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 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 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 不訾诟耻
心几顽而不绝兮 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诗说】
  《越人歌》并非出自《诗经》,而是一首先秦古歌,见于刘向《说苑》卷第十一善说:
  襄成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带玉剑,履缟舄,立于游水之上,大夫拥钟锤,县令执桴号令,呼:“谁能渡王者于是也?”楚大夫庄辛,过而说之,遂造托而拜谒,起立曰:“臣愿把君之手,其可乎?”襄成君忿作色而不言。庄辛迁延沓手而称曰:“君独不闻夫鄂君子皙之泛舟于新波之中也?乘青翰之舟,极芘,张翠盖而犀尾,班丽褂衽,会钟鼓之音,毕榜枻越人拥楫而歌,歌辞曰:‘滥兮抃草滥予昌枑泽予昌州州(饣甚)州焉乎秦胥胥缦予乎昭澶秦踰渗惿随河湖。’鄂君子皙曰:‘吾不知越歌,子试为我楚说之。’于是乃召越译,乃楚说之曰:‘今夕何夕兮,搴中洲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顽而不绝兮,知得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说君兮君不知。’于是鄂君子皙乃修袂,行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鄂君子皙,亲楚王母弟也。官为令尹,爵为执圭,一榜枻越人犹得交欢尽意焉。今君何以踰于鄂君子皙,臣何以独不若榜枻之人,愿把君之手,其不可何也?”襄成君乃奉手而进之,曰:“吾少之时,亦尝以色称于长者矣。未尝过僇(僇:lu4,羞辱)如此之卒也。自今以后,愿以壮少之礼谨受命。”

  下面用白话来讲述这个故事:
  楚国的襄成君刚受爵位的那天,穿着华丽的衣裳,被随从们簇拥着来到河边。楚大夫庄辛刚好路过,他拜见完襄成君站起来,想和襄成君握一握手。握手在等级森严的古代是一种非常不严肃的行为,所以襄成君听后十分生气,脸色大变。庄辛见了也有点不自在,他转身去洗了洗手,给襄成君讲了一个鄂君子的故事:
  有一天,鄂君子坐在一条富丽堂皇的刻有青鸟的游船上,听见一位掌管船楫的越国人在拥桨歌唱。歌声委婉动听,鄂君子很受感动,但就是听不懂他在唱些什么。于是鄂君子招来了一位翻译,让他将划船人的歌词翻译成楚国话。这就是后世闻名的《越人歌》,歌词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知得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鄂君子听明白歌词的意思后,立即走上前,拥抱了那位划船人,并把绣花被盖到那人身上。襄成君听完这个故事,也走上前去,向庄辛伸出了友好的双手。

  上面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540年前后。当时楚越虽是邻国,但方言不通,交往需要借助翻译的帮助。这首《越人歌》是我国历史上现存的第一首译诗。这首诗接近《楚辞》作品的缠绵悱恻,艺术水平很高,它和楚国的其它民间诗歌一起成为《楚辞》的艺术源头。

【附记】
一、庄辛的故事
  庄辛是战国后期楚襄王(公元前298年-前264年在位)朝的大臣,与屈原、宋玉是同时代人。
  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陷了楚都郢,一举占领了楚国的整个西部,襄王仓皇迁都于陈。当时楚军全线溃败,不再作有组织的抵抗。当襄王向庄辛请教如何收拾残局时,庄辛先给襄王打气:“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成语“亡羊补牢”即来自庄辛这句话。随后襄王封庄辛为阳陵君,命他守卫在淮北的楚地。

二、鄂君子皙的故事
  鄂君子皙是楚王子,楚之鄂邑的封君,楚王的母弟,官为令尹,爵为执圭。
  子皙所封之鄂邑,当即其先人熊渠伐扬越所至之鄂。鄂也是楚国仅次于国都郢的第二大繁华城市。《九州记》曰:“鄂,今武昌。”所以,鄂君子皙的封地应该就是今天的湖北鄂州市。
  《越人歌》是产生于鄂君子皙泛舟新波之中的。新波的“新”当是一个时间概念,指春汛之期,江湖水涨,新波荡漾。鄂君子皙泛舟时,身着长袖“斑丽褂衽”,且披着五彩斑斓的绣被,亦说明当时正是气温尚冷的三月桃汛季节。“新波”的地点,按鄂君所封鄂邑的地望位置来看,当是梁子湖。梁子湖西周时称樊湖,战国时称鄂渚,今称梁子湖,位置在湖北鄂州市域南部,东与大冶市交界,西与江夏区毗邻。
  鄂君子皙是谁,按《春秋左传》、《史记》诸籍记载,春秋时的楚公子黑肱,似与《说苑》所载之鄂君子皙颇合。公子黑肱,字子皙,是楚共王(公元前590-前560在位)的宠子,楚康王、灵王的母弟,曾敖之令尹。但与《说苑》的记载存在出入,根据《说苑》推测鄂君子皙应该是楚威王(公元前339-329)时代的人,具体事迹不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论作诗填词
后一篇:孔子麟歌新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