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好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是生活得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的保证

(2020-10-09 07:02:59)
标签:

人际交往

基本前提

倾听

烦恼

做好

分类: 人际交往指导

芮华:老师,您好,我有的时候性格上面好多疑,总是担心别人骗我似的,我只懂这样不好,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不由自主的好多想,多个心。

杨永龙:防骗最关键的是身体和财物,只要在这两方面做到了,其他方面别人还能骗你什么呢?

芮华:说的是,和同事总在一起玩玩或者聊聊都行,但是每次聊完,都觉得自己是不是话说多了。有句话不是叫防人之心不可无嘛,实际上我是一个很实在,没有什么心计,没有防人之心的人,但是自从参加工作,接触到一些事情和人的时候,我慢慢发现,我实实在在的和别人说话,但是别人都我藏个心眼,并不说实话,但是每次和别人沟通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的说实话,但是因为自己也有些阅历了,所以每次和别人说完话,都觉得自己话说多了,弄得有的时候自己心理很夹生

杨永龙:你不觉得这是你不知道人际交往基本前提的缘故吗?

芮华:我好象在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很欠缺,我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难听点说有点分不清楚里外人,唉

杨永龙: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是没有错的。人际交往基本前提是对他人真诚友善尊重有礼貌不在背后对别人说人的长短,对于别人的求助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就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自己有了困难也向别人求助,在别人的背后,任何时候都要说好的方面,对于不好的任何时候都不提、不问、不做评价,即便是别人在背后说他人的长短,我们也绝不参与。做事认真,心细,善解人意,洒扫搽抹提水倒茶手勤脚快,别人的求助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就给予满足,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勤于学习,张口说别人的优点,一如既往的坚持这样去做,这样的人才吃得开。这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是在我们能力以及掌控范围之内的,所以我们要积极主动的把它们做精做好,每个人的本性都是自私和趋乐避苦的,每个人活人都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每个人所能主宰把握和掌控的只有自己,别人对我们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做,我们是管不了的,我们根本就没有必要去管。其实我们只管把自己所能掌控的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做到做好,这反映的是我们自己的人格和品行,别人怎么对待那是他们的事儿,只要我们把自己所能掌控的做到做好了,那么就持一种“看得上就交往看不上就拉倒”的心态。有句家喻户晓的话叫做“日久见人心”,那你坚持把自己所能掌控主宰和把握的做好了,那么久而久之是不是就有了好人缘好关系了呢?我们对别人礼仪周全,我们不在别人后面议论别人的长短、我们手勤脚快、我们善于倾听,听到的话我们们这里为止,那么久而久之我们就有了好人缘好关系了。这就是老子所讲的“无为而无不为”,也就是我们只做好自己所能把握掌控和主宰的,别人怎么样与我无关,一直的坚持这样做下来了,该来的就必然来到了。每个人也都是在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所以任何时候只要把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做到,那么剩下的就是活真实的自己,活独一无二的自己,根本无须为了迎合别人而失去真实、独一无二的自己。

芮华:嗯,明白了,我有时候确实也参与过谈论他人的事情,结果总是实话实说的表述自己的观点

杨永龙:是啊,只要把我所说的人际关系的基本前提做到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对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我们抱持一种“看得上就交往,看不上就拉倒”的心态。

芮华:老师你说的太对了,现在想想以前我那样做不仅很容易得罪人,而且也会给自己带来烦恼。

杨永龙:那你说说你把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把握住了,那你说你还会有那么样的疑心或担心吗?

芮华:不会了,这样自然就不担心了,谢谢老师。

做好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是生活得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的保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