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异性相处的紧张让自己恍恍惚惚

(2017-12-11 06:47:49)
标签:

情绪

感觉

杂念

顺其自然

为当所为

分类: 强迫

若兰:杨老师您好!我正在看您的博客,我也有个问题很想请教您!不知道可以否。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和异性相处的问题。情况是这样的: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个高中异性同学在一所大学里。以前我和异性单独相处的机会不多,所以,和他相处有点激动和紧张。有一次,一起坐飞机去学校,他坐在我旁边,飞机上有杂志,但是我不敢看,我怕我会因为想到他在关注我而紧张的看不进去,但是,我还是鼓起勇气的试了一下,确实是和我想象的一样,因此,我便心里有了块石头,我害怕这种紧张的心态,并且因为无法排解并且感到不安,甚至,有时我在想我是不是因为青春期喜欢他的缘故呀。后来奇怪的是我给他发短信也会紧张,一个短信发出去,我的魂就全在手机上了,只要他不回我就一直紧张,根本做不了别的事,特别是看书,而且一定要确定他不会再发过来了我才会安心,这样搞的我不敢和他联系了,但是我又想和他联系的,而且我的性格就是有点不服输,越是怕我就越要试,屡试不爽啊。后来因为随着接触次数的增加,我每次看到他都有点小紧张,结果就越发的严重,坐在教室里就很怕他会出现,仿佛他在关注我似地,注意力集中不了。上网也怕他给我发qq,弄的我恍恍惚惚。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我想起他影子依然的怕,而且搞的我都不敢谈恋爱了,我怕这种思维惯性。我的表达可能不太清楚,不知道您能否看得懂。谢谢。因为这种紧张的心态使我久久不能平复,成了我的心病,我很担心我的这种心态,所以我去请教了一个心理医生,他说我这种是强迫症状。我有点蒙了。

杨永龙:你们来自同一所中学,而且在同一所大学上学,由于过去在上中学的时候与异性接触不多,一开始与其接触有一点紧张焦虑乃至恐惧的心理,你说是不是很正常的呢?

若兰:怎么说呢,高中时几乎是没有交集的,也许是因为他本人的性格吧,有点木讷和细致,而且高中时也很优秀,是不是因为这样给我造成了压力。

杨永龙:你现在需要的是顺着我的提问往下走

若兰:好

杨永龙:你的这个同学性格有点木讷和细致,这就是说你和他交往的时候觉得对方会细致的观察和关注你,是吧?

若兰: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所关注了,但是我是这么认为的。

杨永龙:嗯,那你说我们在认为某个人观察和关注自己的时候,我们所表现的是不是紧张、焦虑和不自在呢?

杨永龙:如果是同性,或者我根本不在乎的异性等,我是根本不会在乎的。我这点的心态还是很好的。

若兰:抑或说,这种紧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是可以控制并调节的。

杨永龙:是啊,问题就是异性

若兰:对啊,我很恼火啊。

杨永龙:其实无论在何种场合之下,我们自我感觉有某个人在观察我们,我们都会显得紧张、焦虑和不自在,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

若兰:我明白

杨永龙:既然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那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若兰:应该顺其自然

杨永龙:呵呵,顺其自然是没有问题的,但你明白顺其自然的真正心理和行为表现吗?

若兰:大概能够体会,而且我还总是会问自己,会不会紧张,有点预期性焦虑,是不自信的表现

杨永龙:这与自信不自信无关,而与接受不接受自身的自然规律有关

若兰:杨老师,我在想一个问题,如果当时这种紧张没有影响到我看书,我是不是就不会这么放在心上了呢

杨永龙:如果当时你觉得看书紧张,你直接向对方说出自己在他面前看书有点紧张,你觉得会怎么样呢?其实你的问题和我做讲座之前的问题是如出一辙的。我教了二十多年的学了,但是我在给同学们做讲座之前还是会出现紧张焦虑和不自在的心理表现的

若兰:我想说,如果他很早就有了女朋友,估计我就会放下了

杨永龙:呵呵,那他是不是目前还没有女朋友呢?

若兰:我现在没和他联系了,我只是说当时

杨永龙:你是不是也对他有那么一点意思呢?

若兰:我真的有点搞不清楚自己,从理智的角度来说我应该是不喜欢这个人的,他的性格让我不舒服很压抑,但是这种紧张感让我总是想起这个人

杨永龙:嗯,我很理解

若兰:但是他很优秀,所以或多或少,当时还是有点向往的,毕竟那个时候接触的人不多

杨永龙:嗯,这就是说你在面对他时所表现出的是非常正常的心理

若兰:有点过度紧张,后来我也交过一个男朋友,和他在一起就比较轻松,但是因为以前的心理阴影让我的情绪不太稳定,我总是怕自己犯病,也就是本来很轻松的事,也会让我感到紧张

杨永龙:既然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那么我们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久而久之,我们也就会在坚持做自己所做的事情之中忘掉了

若兰:但是我现在一看到书就会怕,那个人的影子就会在我的脑中出现

杨永龙: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越怕什么,你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你。

若兰:明白

杨永龙: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怕什么,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假设你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你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当你把自己的心思放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并努力的把现实生活之中该做的事做好,自然那些问题也就不会再打扰你和与你捣蛋了。

若兰:那么我应该怎么看我以前的那种经历呢?我有点放不下,因为至始至终都没有解决好。我怕以后再遇到。我想我现在这个样子,还是因为放不下的缘故吧。

杨永龙:这不是什么放不下的缘故,而恰恰是你没有做到顺其自然的缘故,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这就是顺其自然。如果你在看书见书那个人的影子在脑中出现而怕的时候,那么你就用内心的语言对自己说“停”,或者在手腕上套一个橡皮圈,在你说停止时,拉一下橡皮圈弹自己的手腕。然后立即投入到做此时此刻的事情之中去;

若兰:我每天的头都是紧的,从没放松过

杨永龙:你也可以采取慢慢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气这个练习,当你做这个练习一直三分钟之后你就能集中做你该做的事情了。

若兰:说明我时时刻刻都在惦记这事吧

杨永龙:是啊,是你在时刻惦记怕这件事儿

若兰:唉,是心结

杨永龙:如果你在看书见书那个人的影子在脑中出现而怕的时候,请你立刻使劲地握紧拳头,咬紧牙关,在内心里大声地暗示自己:我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我非常的自信!不停地反复暗示多次,并且要用心地去体会那种充满力量的感觉。一般而言,只需做要13分钟,你将体会到自己先前的不舒服或焦虑减轻了,内心里出现了一种非常振奋的感觉,这时你要立刻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只要你记住任何时候都只活此时此刻的人,只做此时此刻的事,对那些怕的念头或想法不关注、不理睬、不辩论、不探究,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若兰:其实我道理都懂,可是就是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包括当时也是懂的

杨永龙:道理明白,不坚持用实际行动来做调整,那么就等于毫无作用

若兰:我太执着了,不知道变通

杨永龙:如果我们每天都走进日常生活之中,自己该去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那么我们就是在正常范围之内。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之上,并尽力把所做的事情做好,说白了就是该吃饭就把饭吃好,该睡觉就把觉睡好,该聊天就把天聊好,该运动就做好运动,该读书就把书读好,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只要我们用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坚持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和所做的事情,那么你的问题就会在我们的坚持之中得到缓解和消失了。

若兰:我在想,如果时光倒流我回到过去,是不是我会依然深陷痛苦呢,我怕

杨永龙: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未来的事情还在未来,我们也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未来的事情加以控制,所以对未来的事情我们不去过于期望;我们能把握的其实就只有此时此刻——该吃饭就把饭吃好,该睡觉就把觉睡好,该聊天就把天聊好,该运动就做好运动,该读书就把书读好,……,做自己当前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自然的就会走出自己的精彩来!

杨永龙: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我们活人活的是此时此刻,拥有此时此刻、把握此时此刻,让此时此刻充满精彩和快乐,无数个此时此刻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无数个充满精彩和快乐就组成了我们人生的精彩和快乐,这样我们也就拥有了人生的最高目标——幸福!

若兰:杨老师,您觉得我这是性格问题吗?像我这样的问题您没见过吧?

杨永龙:有性格方面的原因,类似的情况太多了

若兰:您能和我讲个类似的案例吗?

杨永龙:我的博客之中就有许多,你可以去找找看

若兰:我总觉得我是怪人啊,别人好像听不懂我的问题似地,因为别人好像没我这么严重的

杨永龙:其实二十年来我接触过与你类似的情况太多了

若兰:我到后来都有点恐惧症的样子了,一开电脑就头晕,一到自习室就紧张,整天都是浑浑噩噩的,现在这个人不在了,就好一些了

杨永龙:这种情况的人一般都很聪明、思维能力强,非常地理性,过度的完美主义、敏感等等

若兰:呵呵,这是患有强迫症的人的共性

杨永龙:呵呵,那你用一句话来说强迫症是什么吗?

若兰:强迫症啊,就是过度的在乎一件事,钻了牛角尖导致的

杨永龙:强迫症是正常心理加摆脱

若兰:对的,一般强迫症的人有很强烈的就医欲望,您这点确实有点说到了点子上

杨永龙:强迫症的治愈等于保留正常心理,放弃摆脱,也等于对正常心理的接纳(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为当所为

若兰:我确实想让自己不在乎的,但是我又想,如果我喜欢一个人我能让自己不在乎吗?所以我就很怕谈恋爱啊

杨永龙:不在乎不是用想法来扑灭想法,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所为,你喜欢上了一个人,有点紧张焦虑和不自在的心理表现是非常正常的,你在与对方交往的时候,表达出了自己的紧张焦虑和不自在,对方自然会认为你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自然的人,就像我前面给你举的我做讲座的例子,我一开始觉得有点紧张焦虑和不自在,我就向听众直接说出了自己的紧张焦虑和不自在

若兰:嗯,明白,很多人在演讲的时候,都会提一下自己的感觉,这是一种减压

杨永龙:这是一种减压,也是一种化解紧张焦虑和不自在的方法

若兰:但是掌握了这样一种规律后,我又会反过来问自己会不会没用

杨永龙:引导你认知上清楚明白是我的任务,做不做是你的任务

若兰:嗯,我很想自己好起来,太想了

杨永龙:这个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已经成为习惯了,要改变这种习惯,用新习惯来代替是需要时间、毅力和意志力的

若兰:那也要从好的方向走才行呢,我发现我还没找到方向

杨永龙:其实我跟你交流的内容都是针对你改变的

若兰:家里人的不理解,研究生要毕业,现在要找工作了,这都是种压力的

杨永龙: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顺其自然为当所为

若兰:我明白的,杨老师,您很亲切的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有缺点的,如果我们接纳自己是有血有肉有缺点的,那么在任何时候就不要把自己包装得像一尊佛一样

若兰:可能那个时候不成熟吧

杨永龙: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轻松自然和快乐

杨永龙:如果我们把自己包装得像一尊佛一样,不仅我们自己活得累,而且别人也觉得与我们接触尴尬而远离我们

若兰:对的,这个我很有体会的,但是有时候放不下的,放下是大智慧呢

杨永龙:呵呵,我就是这个样子,本来的我就是如此

若兰:嗯,不虚伪,如果我说的那个人性格活泼开朗我就不会这样了吧,应该还是有点影响的吧

杨永龙:虚伪是暂时的,还会让我们受苦受累,不如把本来的样子呈现在别人面前,表面上是别人,实质上是我们自己的心理在起作用

若兰:是吗,我一直是觉得他的性格太过压抑了

杨永龙:说实话,我们每个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成分永远是学生

若兰:嗯,是的

杨永龙:只要我们走上社会保持自己的学生身份和本色不变,那么我们就永远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

若兰:嗯,谢谢老师,今天和我说了这么多,我可以经常找您聊吗?

杨永龙:当然

若兰:可能我的问题没有这么容易好,可能经常需要您的提点和帮助

杨永龙:其实你的问题相对于类似的人来说,是非常轻的问题

若兰:应该是不值一提的,所以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找您聊聊

杨永龙:只要你能坚持按我上面讲的去做,那么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从根本上解决的

若兰:我一定会试试的

杨永龙:与你类似的朋友有许多,最关键的就是没有真正理解顺其自然为当所为

若兰:我也怕自己悟性不够啊

杨永龙:“顺其自然”不是“任其自然”,也不是对自己的问题不加控制,痛苦就让其自己痛苦下去

若兰:嗯,懂,我看过一些关于强迫症的书,但是就是用不到实际中去,我有点控制不住

杨永龙:现在你在跟我聊天,我们就顺着所聊的话题自然往下走

若兰:嗯

杨永龙:现在我们在打球,我们就把球打好

若兰:嗯

杨永龙:假设我们把天空的云朵看作是我们的所怕的想法和念头的话,那么你说我们怎样做云朵才不会影响到我们呢?假设我们在天空下看书,我们是抬头看云朵的变化,心思跟着云朵走呢?还是多云朵不管不顾不理不睬的坚持看自己的书呢?设我们正在走路,突然刮起了一阵风,我们是停在原地想天为什么这个时候刮这阵风,是不是我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出现了道德不良等等思绪下去呢,还是继续赶我们的路呢?这是不是说我们顺着自己一天的日程往下走就是顺其自然呢?

若兰:专心看书,继续赶路,不要管其他

杨永龙:我做自己所做的以及该做的是就是为当所为呢?

若兰:嗯

杨永龙:如果我们不顺着一天的日程往下走,停在那儿想这个问题解决了做那个问题,这样是不是会越想困难越大呢?

若兰:是的了

杨永龙:假设我们用行动顺着日程往下做,是不是做起来事情就变得简单容易了呢?

若兰:是的

杨永龙:所以人生的幸福和快乐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做出来的

若兰:嗯

杨永龙:当年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觉得许多都不会做做不好,后来就让自己给别人当学生,不懂就问,不会就请求帮助,你看看我现在还是一个学生在学习着别人,这却让我自己活得轻松和快乐

若兰:呵呵,我发现心态真的很重要的,我也要好好的学学,在读大学以前我从来不觉得我有什么心理问题,现在让我很是失望,我怎么就化解不了,真是想不到啊

杨永龙:心情的时候风是美妙的,雨是滋润甘甜的,心阴的时候风是愁煞人的,雨是苦闷悲酸的,所谓心理问题就是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若兰:呵呵,的确如此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是很正常的

若兰:但是影响到了生活,并且超过3个月就不太正常了,我都好多年了

杨永龙:只要我们把心理问题看做是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来解决,那么问题就会得到化解的

若兰:我一直化解不了是方法不对吗?

杨永龙:是没有真正做到顺其自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用实际行动来做该做的事情,如果做到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若兰:总归是因为怕而放不下

杨永龙:怕有什么了不起,怕就怕了,活自己此时此刻的人,做好自己此时此刻的事才是最关键的。今天就聊到这儿,我该回家吃晚饭了,改天再聊

若兰:好的,真的很感谢您

若兰:想问问您,在生活上,总是太过关注自己的言语和行为,特别是面对在乎的人,说话总是很谨慎小心,过分的投其所好就算说出口了,也要反复思量是不是用词是否正确。请问这种是什么性格?

杨永龙:这应该是内向完美型的性格

若兰:但是哦,我这个人表面上还是有点外向的,是不是假象

杨永龙:呵呵,那就去掉内向两字

若兰:我看过您的博客里的文章但是我好像真的没有看到和我一样的情况,就是和一个异性聊天接触紧张而导致的整天惴惴不安,感觉自己的生活失去了自由,我也总是怀疑,这是不是强迫症,我感觉和强迫症不太一样,我感觉自己有点过于拘束了

杨永龙:首先是把别人太当一回事了,也就是认为别人什么地方都比我们强,所以在遇到别人或人多或在重要的场面时,就特别紧张、激动,以至于无法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我们能鼓起勇气向对方表达出自己内心的紧张,比如,“见到你有点紧张,请谅解!”等,那么我们紧张的心态马上就会平息下来。

其次,是你把自己太当一回事儿了,也就是认为自己在什么地方都会引起他人的评头论足,所以在遇到自己认为是比较重要的人的时候,就会觉得人家的眼睛在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以至于总是担心自己讲不好,生怕别人笑话自己,看到别人有某些行为举止时,就非常敏感的以为一定是自己在什么地方表现得不好,结果越敏感就越恐惧,越焦虑,结果也就出现了你所说的情况。

庄子有一个故事说,一位博弈者用瓦盆做赌注时,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旦他用黄金做赌注,则大失水准;庄子对此现象下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意思是说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度集中,反而将平时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做糟了。现在在心理学界我们把它称之为“目的颤抖”。太想缝纫好针的手会颤抖;太想踢进球的脚会颤抖;太想做大创意的脑会颤抖……。也就是说的当我们越要关注着某个目的的时候,就越难达到。所以对于你的问题,要顺其自然,该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只要你不再以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是允许自己有缺点,因为任何人都有缺点,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学会善待自己、宽容自己和接纳自己。也只有善待、宽容和接纳自己后,内心才会从冲突中平静下来。内心的冲突平静下来了,那么你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第三,我们要知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内涵,这就是说十全十美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为人处事方面人们并不喜欢那些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完美无缺的人,而最受欢迎的恰恰是那些把真实的自我袒露在他人面前的、有一些小小缺点的人。所以你在为人处事方面不要过分关注对方对你的影响如何,也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缺点,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所要做的事情按自己的能力做好,那么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第四,不要过高估价对方,认为自己不如他,甚至一无是处,应当多想一想自己的长处。不要关注别人的赞许。当你渴望的赞许未能如愿以偿的获得时,会使你十分沮丧和痛苦,产生自我挫败,自信心受到伤害。赞许毕竟不是人类必备的需要,过多的追求赞许,会使你花费大量的精力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使你不能自由自在的进行交往。因此,你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追求尽善尽美。

第五,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鼓励。当面临某各情况或活动,感到信心不足,心情紧张时,首先通过深呼吸使心情尽快平静下来,要善于把紧张情绪放松。使用一些平静、放松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常能起到缓和紧张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

若兰:我还问问您关于潜意思和表意识的问题,我发现我的潜意识和表意识经常打架,是有点强迫症的味道,潜意识总是会引导我往我担心的方向去想,抑或我本不担心,但是它会诱导我去想,搞的我很不舒服,要是我太过关注和担心我的潜意识的话,每次相同的情景总会出现类似的念头,次数多了就变得很是焦虑,尽管我非常不喜欢,感觉心里有包袱

杨永龙:还是原来我问过你的问题,是念头或想法牵着你的鼻子走,还是你在主宰念头和想法呢?

若兰:我似乎是在妥协和默认我的念头,不然我为什么会让它主宰了呢

杨永龙: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情绪或杂念。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当然为了能让“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观念、杂念仍旧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念、情绪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若兰:“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可能我就没有放宽心,反而还走了相反的方向,越来越焦虑。真的,我每次想到这个心结,就会很焦虑,感觉那种焦虑和紧张历历在目,我不晓得为什么我的潜意识会这么折磨我,特别是青春期,特别想得到异性的关注,这下就更糟了,一要做正事了,就开始紧张。

杨永龙:我们在开始做事的时候,有紧张是不是很正常的我呢?

若兰:但我知道,我这个紧张不太正常呢?

杨永龙:人在做事之前有紧张是很正常的。如果我们不让紧张存在,越是关注、分析、探究以及排斥,那么紧张就会越加加剧。

若兰:我紧张多年 可能有些习惯性的问题了吧?

杨永龙:既然紧张多年,有些习惯了,那么是不是就是说习惯成自然了?

若兰:不自然,那种紧张感,不舒服,感觉有包袱。、

永龙:你好好理解我上面说的那句话。

若兰:不理解,您的意思是让我不要去对抗。

杨永龙:紧张成了习惯,紧张成了自然的事情。

若兰:做不到啊!

杨永龙:你不是已经做到了吗?“我紧张多年,可能有些习惯性的问题了吧”这难道不是做到了的表现吗?

若兰:啊?可是我不喜欢这样呢?那样我脑壳很痛。

杨永龙:你不喜欢这样,我很理解你的感受,但是事实上已经存在了,那我们应该怎么来对待呢?

若兰:其实我真的明白自己的问题了,可是一想起来还是会放不下,可以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小路走久了,回不到大道上去了。

杨永龙:你看过潮水的涨和落了吗?

若兰:看过。

杨永龙:你不觉得你的情况就像面对汹涌而来的潮水,怕它把整个世界吞没了情形吗?

若兰:像,像极了。

杨永龙:那你说我们面对潮水有这样的心理,能对潮水做什么呢?

若兰:放宽心吗?

杨永龙:是不是不管不顾不理不睬呢?

若兰:原则上是这样 那我为什么总是要去分析呐?

杨永龙:是不是我们该照相就照相,该录视频就录视频、该跟别人议论就议论,该……就……呢?

若兰:为什么我做不到呢?,您其实发现了,就这个问题我反反复复纠结来纠结去。

杨永龙:你做不到说实话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用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去坚持不管不顾不理不睬,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儿。

若兰:也就是说这个问题,不能等着它顺其自然的好?靠分析是化解不了的?一定要坚持不去管它是吗?

杨永龙:是,定要坚持不去管它!哪怕是痛苦也要忍受,也要坚持为当所为。

若兰:坚持的时候想些什么呢,或者说痛苦的时候想些什么?因为痛苦就会提醒我痛苦的原因?

杨永龙:做什么事情就想用什么方式方法把这件事情做好

若兰:这个好难呢,那就是做手术不打麻药。

杨永龙:如果我们每天都走进日常生活之中,自己该去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那么我们就是在正常范围之内。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之上,并尽力把所做的事情做好,说白了就是该吃饭就把饭吃好,该睡觉就把觉睡好,该聊天就把天聊好,该运动就做好运动,该读书就把书读好,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只要我们用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对乱七八糟的胡思乱想不管不顾,坚持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和所做的,那么胡思乱想就会在我们的坚持得到缓解和消失的。

若兰:怎么说呢,我只是觉得以前的那种感觉太痛苦了,实在不想它再发生了,所以每当有这种念头的时候我就很紧张。

杨永龙:对啊,我给你的方法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若兰:就是让我坚持不要去想?

杨永龙:你好好阅读和领悟我上面所说的这段话。

若兰:嗯。要找工作了,我怕自己的问题做不好事。

杨永龙:其实只要你认真运用我上面所说的,用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去坚持去做并成为习惯了,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之中解决了。

若兰:是啊,越是遇到困难的事,我的问题就越发的明显,我总感觉别人的生活都很快乐,唯有我不太正常,还把生活搞得比较糟。

杨永龙:遇到困难的事情有紧张和焦虑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紧张和焦虑会提高我们对事情的警觉度,也是在调动我们全身的生理和心理来解决问题的。正因为紧张和焦虑会提高我们对事情的警觉度,以及调动我们全身的生理和心理来解决遇到困难的事情,那你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有紧张和焦虑是不是非常必要呢?

若兰:但是您是知道的,我会调动自己的负面的情绪,这对事情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帮助的,我觉得自己有病做不好事。

杨永龙:实任何时候你都是在否定自己的正常心理。

若兰:是的,但是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潜意识总是有种声音——我有病!你做不好!就像跌倒了始终没有勇气站起来,尽管我很想。

杨永龙:你否定自己心理的正常性,把正常的心理看作是异常了,那么你就不能接受自身的自然规律,自然就会自找苦吃

若兰:哦,确实是的,好像我这样比较严重了吧?

杨永龙:只要你照我上面所说的去坚持做,那么问题就会得到彻底解决的。

若兰:您有见过康复的吗?都说强迫症康复很难啊!

杨永龙:其实与你类似的人我遇到的是最多的。

若兰:他们有康复的吗?

杨永龙:而且绝大多数用我所说的方法百分之九十七八的人康复了。

若兰:那时间上呢,是不是经常需要找您聊聊,还是自己练习?

杨永龙:关键的是顺其自然为当所为,忍受痛苦为当所为。

若兰:嗯,还有就是不要老想着自己有病。

杨永龙:人是七情俱全的动物,有喜怒哀伤悲恐惊的情绪表现是非常正常的。

若兰:嗯,一切都是正常的,我应该放宽心

杨永龙:接纳自己情绪和感受的正常性。

若兰:是的,我现在的心态非常不好。

杨永龙:在接受自己情绪和感受的正常性基础上,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坚持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情。

若兰:真讨厌,我看到论文就怕,看到招聘信息就头晕,慢慢来吧,不能一触而就(一蹴而就)了。

杨永龙:其实见到论文怕也是很正常的心理表现,但是我们总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写论文吧?

若兰:不是的了,这种心态不一样的,想到毛病的时候就会怕的更厉害些。我以前挺喜欢写的,真是因为喜欢的东西,我没有办法倾心而为,这会让我感到更加的焦虑呢。

杨永龙:说实话,文章是有感而发的,如果有了感受的时候就顺其自然的写下来,这样肯定就不会出现你所说的情况的。

若兰:论文还是要都看文献才行的,呃,会的,我写论文的时候 就是牙关紧缩的状态。

杨永龙:如果你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为论文而生存,那么必然会出现你所说的情况的。

若兰:哦,言之有理,那也没办法啊,要毕业的嘛。

杨永龙:是啊,不就是一个毕业论文嘛!

若兰:嗯……,但是我还是老紧张了。

杨永龙:只要自己选好了题目,那么运用所学的理论结合实践,论文就自然写出来了。

若兰:原则上是这样的。

杨永龙:呵呵,我当年就是这样写出毕业论文的。

若兰:老师啊,原则上写论文是不难的,但是我的情况,您也知道,所以就比较纠结,静不下来啊!

杨永龙:后来的几次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都是在实践之中遇到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结论顺其自然的写出了,最后就成为了优秀论文。

若兰:我这种心态,什么事都做不好呢。

杨永龙:你的心态就是消极的看待自己。

若兰:我本科的论文也是优秀的,以前的我还是很优秀的,不过好马不吃回头草啊,输不起也得认了,杨老师,今天谢谢您了,我一定会有信心坚定地按您说的去做的!

与异性相处的紧张让自己恍恍惚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