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考前两个多月怎样才能提高成绩

(2015-04-27 06:15:36)
标签:

课本

知识点

中考

考试

坐标

分类: 中考指导

杨老师:

您好!我是山西的一名初三毕业生,还有70天就要参加中考了,在班里处中游水平,全校400名左右,我们学校300名前可考入高中,我初一成绩是200名,初二落下一些课程,函数不是很好,应如何学?数学怎样在短期内提高到110分以上(满分120)?还有,历史怎样有效的讲课本上的知识记牢呢(历史为闭卷考试)?英语成绩该怎样拔高?我现在的英语水平在100--110之间。

希望您能给出较为详细的方法及建议,十分感谢您!

这位同学:

您好!关于你的问题首先需要的是:针对自己每次考试的情况恰如其分分析自己,找出各科失分以及不得分的原因,比如粗心、知识点没有掌握、不符合答题规范等等,然后针对具体的问题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和行为进一步发展、完善和提高自己。真的就是说每次考试结束后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上,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我们知道考试的目的为了暴露出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在哪里,然后更好的作好相应的复习和知识巩固,使自己对知识的熟练度和掌握度得以最大程度的提高。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这一段时间学习的重点。抓住了学习重点,也就等于抓住了提高成绩的技能和技巧,当然成绩的提高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儿。

其次,我要告诉你的是:学习的关键是紧抓课本,这是因为课本是一课之本,是考试命题的依据和根源,同时也是试题答案的来源,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要想当考场上的常胜将军,我们就应该对课本里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读过,并把常用的内容作为常识记在脑子里。所以你需要把课本读精读透——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起来,只要孩子把课本读熟读精、吃透课本,把课本之上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弄清弄懂,并力争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关键点(要点、重点、难点)分解而形成了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达到了加深理解记忆以及灵活运用的水准,那么你的成绩也就自然提高了。

关于数学函数的学习,这需要在精读课本的过程中要用心体会“变量之间的关系”,全面熟悉“位置确定”,确实熟悉点的坐标,各位置点坐标的特点,各种关系点的坐标的关联,动手画每种函数几个图象,(如y=kxk=23-2),总结各种函数的性质,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等等,通过练习和解方程调高自己的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关于历史学习,同样需要的是精读细读课本,在这个基础上要注意知识线索的整理,注意从纵向上梳理,以时间为序,把同一阶段下的同类问题都串起来;然后再横向联系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答历史题常常需要全盘考虑中国及外国的国情、阶级情况等,明确这个时间中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影响等,通过梳理把线索串起来后,在考试时就能有效调用相关信息,而且答题比较全面,不容易漏了得分点。

关于英语学习,建议你从此时此刻开始每天读一篇课文一个小时,争取在中考来临之前把初一到初三的英语课文认真地过一遍,当然这个一小时是在保持原来学习的基础上挤出时间来。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