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岁兽
三岁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0,933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贫民窟百万富翁获奖的背后

(2009-03-25 12:20:25)
标签:

杂谈

分类: 三岁兽之影视评论

    奥斯卡颁奖看了,看得一头雾水,当《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傲视群雄的那一刹那,我觉得奥斯卡这一届难产了。不是说这部电影不好,只是似乎还没好到可以摘得最终的那顶皇冠,或许是因为我本身比较吹毛求疵,再或许是历届奥斯卡将我们的口味引向极端,但不管是哪种原因,这个奥斯卡的最佳似乎总让人觉得欠了点火候,少了点惊艳。

    有人说这届奥斯卡终于从云端走了下来,但我倒觉得是太平庸于大众,而忽视了自己本身的气质。有人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获奖,是迎合了如今金融危机下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渴望与憧憬,是评委们向现实低头的无奈。如果真是如此,我只能感叹,原来奥斯卡也是可以被现实操纵的。这打破了多年来我对奥斯卡的印象和揣摩。于是我想,如果《当幸福来敲门》在今年角逐奥斯卡的话,必将力拔头筹。

    入围最佳影片的几部中,我看了四部。如果说真的让我挑,我会从《本杰明·巴顿奇事》和《米尔克》当中挑一部来获奖,原因没有很复杂,就是我看后觉得很感动,仅此而已。然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对我来说,却如同鸡肋。说这句话,本身不是对影片题材和内容有任何不满,只是电影手法有点故弄玄虚,影片的题目已经让我猜到故事结局,所以如果电影本身无法吸引我的话,就真的无法达到共鸣。这或许跟我们自身没有电影里主人公那样的人生经历有关。

    套用星爷电影里的一句话:我猜到了开头,但却没猜中结局。它竟然获奖了。

    对于这部电影的创作者我保持尊敬的态度,这毕竟是人家的劳动成果,但对于这部电影是否达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高度,我持保留态度。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冲击确实不小,连一向高傲,不肯与大众为伍的奥斯卡都要跟着来励志大众,着实看出美国社会现在的内心动态。贫民窟的胜利也预示着小人物的胜利,小人物的胜利也就暗示着美国社会开始关注于贫民的生活,开始关心那些因为次贷危机而濒临破产的劳苦大众。但迫于美国政府也没有更快和更有效的办法来遏制这场经济危机,那就给大家点希望的憧憬,黑暗终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如此说来,奥斯卡这次还真是拐了个大弯。

    我再阴险与龌龊地大胆猜测一下,这或许也是美国政府对于印度献媚的另一个手段。请原谅我这么毫无根据的胡乱猜忌。虽然影片本身是英国电影,但故事却发生在印度。我们都晓得印度和美国之间的暧昧关系,互惠互利,互帮互助。当然了,有时候可能是一方强迫另一方多点。电影中关于一百美元的那个问题,让我一下子就联想到这儿了。

    不过仔细想想这部电影的来龙去脉,还真是挺有意思。电影是英国电影,描写了一个发生在印度的故事,而这部电影在美国获奖了。而这三个国家是什么关系呢,印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美国是后来帮助印度发展起来的背后力量,而英美两国间的关系又一直是夫唱妇随。

    当然了,以上这些纯属猜测,本人对于本片还是保持着欣赏的态度。不过有些遗憾的是,影片在很多敏感问题上都一带而过,并没有深究和探讨,更像是走马观花,比如宗教战争。当然了,这可能不是主创者的意图重点。

    总之,抛开奥斯卡,这是一部好电影。但加上奥斯卡的光环,他似乎有点不那么名副其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