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岁兽
三岁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0,933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必拿韩寒的话当真!

(2008-06-22 21:02:18)
标签:

杂谈

分类: 三岁兽之影视评论

    其实挺不爱拿韩寒说事儿的,因为上次不小心激动在博客里说了他几句,就被其粉丝组团来声讨,说我想借骂韩寒出名。后来我一和计算了,惹不起,咱还躲不起么。但仔细一想不对啊,韩寒不也是借“骂”出的名么,当然了,人家可能不觉得那叫骂,那咱就改称“批评”。这么说,肯定也有粉丝不乐意,人家韩寒可不是靠批评出名的,人家写书了。是啊,可是那本《三重门》如果不是靠“批评”中国教育制度,也不会出名。这么说来,大家彼此彼此!

    媒体很喜欢拿韩寒讲的话来发挥,没想到这么些年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其实何必呢!

    韩寒自己曾经声称不接受电视采访如今不知是心痒痒了,还是被人威逼利诱,总之是在湖南卫视抛投露面了。然后又说了一些不痛不痒的话,于是又被拿出来声讨。这让我不禁想起,当初韩寒揪着郑钧不放,说郑钧出尔反尔,大骂超女以后又去做超男评审,那架势仿佛郑钧作了天大的错事。可是他如今自己食言,不知道又咋个解释?往小了说,是记性不好;往大了说,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么!

    所以何必拿韩寒的话当真呢,他自己都没当回事儿!

    韩寒说巴金、茅盾、冰心的文笔不好,结果还把老舍和巴金搞错。说明其对这几位其实根本不熟。而且跟陈丹青翻来覆去说的都是这几位选入小学语文课本里的文章。我不知道小学语文课本的文章要选多难的,记得当初之所以选几位作家的简单文字,是考虑到小学生对文字表达理解能力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文采问题。小学课本当然是要照顾孩子的平均水平,不是每个孩子都饱读诗书吧。所以不能简单地从小学课本里的那几篇文字就说人家文笔不好,起码得多读点吧。但估计韩寒可能也未读过。

    从另一方面说,韩寒之所以被攻击,还有一个重点是,他说这几位文笔不好。如果他简单说,不喜欢几位的文字可能也还能强点,可这文笔不好,就是站在一个专业角度去评价了。试想啊,如果我去看毕加索的画,我只能说我理解不了,我绝对不会说他画的不好。除非我在专业领域跟毕加索基本有所比较,我才敢说他画的不好。从这点上看,韩寒潜意识里是把自己跟巴金、茅盾、冰心放在了同一个水平线上。关于这点,不知道他自己是否认真想过。他在文学上的贡献,我想无论如何不能跟几位相提并论吧。 

    当然了,很多都是揣测,也许人家韩寒都读过。而且人都有表达自己喜好的权利,我们不能剥夺人家作为个体的根本需要。韩寒也说了,他会自己的话负责,可是如果只是承认自己说过这话,这责任就算负过了,这责任就太简单了。

    韩寒觉得自己很低调,可是不管他承认不承认,他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偶像,年轻人崇拜偶像大都是脑袋发热。这不是说他们崇拜的对象都是错的,而是他们有时候会盲目跟随偶像的言论与喜好,从而来决定自己的方向。韩寒将巴金、茅盾、冰心这么一说,很多其实并未读过这几位作品的年轻人,就盲目地支持韩寒,大嚷着打倒权威,这点从韩寒博客里的留言就可以略见一斑了。当初韩寒批评郑钧,很多孩子连郑钧是谁都不知道,也开始摇旗呐喊。韩寒自己说的过瘾,却没想到,他真正要负责的是他的粉丝,而非别人。他可以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审美观,可是他应该注意的是,他也在影响别人的价值观与审美观。

    当然了,大师生来就是为了影响他人而存在,但我宁愿韩寒是一个教人们怎么去判断,怎么去认识世界的大师,而不是浮浅地靠撑口舌之快以批评他人为荣的大师。

    每次韩寒与民众的大战,他都觉得很无辜。可是跟媒体斗了这么多年的韩寒,再笨也应该已经熟悉这套路了。反反复复多少次,已经数不清了。用他自己的话,他只是表达了一下个人喜好,至于么!如果你是张三、李四,没人理你。没办法,谁教你是韩寒!如果你是喝酒聊天时跟朋友发发牢骚,谁理你,可是没办法,谁叫你在公共场合说啊!这是一个公众人物的悲哀,要不然钱都让你赚了,名气都让你占了,话都让你说了,这世界还有没有点公平性了!

    如果韩寒连这点都没理解到,那他真的还就是个孩子,大家又何必拿他的话当真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