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岁兽
三岁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1,536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2006-10-09 15:34:24)
分类: 三岁兽之影视评论

娱乐界,寻思半天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定义它的范围。狭义上说,就是电视,电影还有音乐领域。但随着明星们频频的出书热,以及文学作者越来越多的往台前蹦跶,书市似乎也成了大众茶余饭后娱乐调侃的焦点。还有就是如雨后春笋般突然发展壮大起来的网站,也一下子热闹开来,时不时地插上一脚,搅和一下,随时跟娱乐保持同步。

说起娱乐就不能不说明星,说起明星就不能不说绯闻。

不知道怎么定义明星,估计走哪儿哪儿交通瘫痪的那种人应该算明星。但也有名气大,不露面的。鲁迅他老人家当年就应该也算明星,慕名拜访的人估计不会少。也亏得那时候信息不这么发达,要不就着鲁迅那来者不拒的态度,估计他老人家不用写什么文章了,签名也得累病了。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往前了说,蝴蝶,阮玲玉,周旋,赵丹这可都是当年的大明星。赵丹和周旋的《十字街头》,堪称为经典,那首《天涯歌》,至今仍在传唱。只可惜了周旋这样的歌演俱优的佳人英年早逝。《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接着解放后的抗日战争题材片推出了不少明星,像王新刚,葛纯壮等等,好多名字我记不住了,但人物形象却历历在目。别看是黑白影片,但跟那时比,现在一大堆的战争题材片,我一个都看不上,没有那份斗志和气势,假的要命。50年代到60年代,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高潮期,很多知名的演员和优秀的电影,也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等等。而且涉猎广泛,有历史题材片,现代片,战争片,戏曲片,文学著作改编片等等很多。那真是个百花齐放的时代。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往后了说,就是我们的刘晓庆大姐出场了,那时的影星演的影片不多,可却非常深入人心,也是因为那时候电视少,电影产量也不高的缘故。这里还要提到朱时茂,大家了解他可能都是通过小品,俗不知,时茂大哥当初是因为《牧马人》(82年)这部电影火的。这部电影也同时捧红了女主角丛珊和小演员方超。可惜拍完这部电影后,朱时茂好像就没有在戏剧这条路上再走下去,而是转投了小品,前一阵在北京电视台主持节目,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继续做下去。丛珊也出了国,鲜有露面,后来在香港的电视连续剧里看到了丛珊,演技更加成熟,可惜不再辉煌。小演员方超不是第一个火起来的童星,但童星的最大宿命就在于转型,这是电影界里的普遍问题。秀兰登波儿火的时候,连好莱坞都不得不颁个特别奖给她,可惜长大后依旧转型不成功,最后放弃了演艺生涯。国内的这些小演员后来在继续拍片的也很少了。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也顺便提一句,当时张铁林也是因为在《大桥下》这部片子里出演了男主角才有了知名度。当时的很多影星大都演过一两部片子后,就出国了。甚是可惜。像当时的金童玉女——张俞和郭凯敏,那经典的《庐山恋》依旧经久不衰。后张俞出国深造,这段佳人佳话就此搁浅。八十年代之后,中国的武侠片也开始进入繁荣时期。当时的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82年),可谓是武侠片的经典。这部影片也打开了内地和香港电影合作的开始。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这期间的明星当初潘虹。1983年潘虹因在《人到中年》中饰演女医生陆文婷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六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1985年因在《火龙》中饰演李淑贤获第六届香港电影节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1987年因在《末代皇后》中饰演婉容获第五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1988年因在《井》中饰演徐丽莎获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18届意大利陶尔米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也属于当初少数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内地女演员之一。其中的《末代皇后》中,饰演浦仪的就是姜文。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乱侃内地娱乐界——电影

 

九十年代之后,张艺谋,陈凯歌几位导演的成功,将中国电影带入一个画面时代。两位导演在影片画面的质感上,都煞费苦功。也确实拍了不少经典的作品。而这期间,被称为文坛痞子的王朔,一下子进入观众视线。一些充斥着王朔痞子文学的电影,一点点走向荧幕。虽然这期间,好多王朔的片子被禁播。但依然没有挡住这股势头。但我们不得不说,九十年代是香港电影年代。内地的电影市场,几乎被港片淹没。而这期间的港星逐渐在内地形成了不可阻挡的风潮。内地电影界的明星的产出就少之又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