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802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近的三个电影

(2012-11-30 15:37:37)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文随笔
我喜欢一人去电影院看电影,有好几年了,总是把它当一件事去做去享受一下,这种感觉是在家看盘感受不到的。先去看了李安的《少年派》,之前有人说拍得非常靠谱好看,于是我就去了,可能之前对他的《色戒》印象深刻,虽然那里面少了些女性关怀的元素,始终觉着是件残酷的事儿,心有不满,但整个电影的基调,从美学意义讲,它的气质是我喜欢的,也很到位。也许是对李安的期许过高,看完这部美轮美奂的《少年派》之后,突觉无感。李安这个人很奇怪,他的作品个人风格的特点相当不明确,似乎什么都可以拍,拍什么里面都没他自己。说起来很有道理,比如作品要保持尊重的距离,可是在我眼里,这种尊重过度的话,就变成一片一片的风景,他的个人印记在哪呢?但其实你再表现自己的客观,总会被细致的人觉察出作者的个人心理。总之他的色戒和少年派,就这两部电影而言,我看到他这个人的想法很拧巴。色戒主人公是女性,被他拍得很残酷,少了些对女性的人文关怀;少年派是一个少年和虎的故事,应该是很雄性和残酷的故事,却被他拍得美轮美奂,各种温情四溢。这也是我一直对李安电影不太感冒的原因。在他儒雅温情的外表下,有不少很畸形的东西,感觉别扭的很。其实从表现手法看,他并没有尊重作品真实,仅仅是一次次畸形的表现真实。拍畸形的电影和畸形着拍电影是有区别的,前者的种类很多,不一一列举。

与此相反,我是抱着批判的心理去看陆川的《王的盛宴》和冯小刚的《1942》,因为这些年国产本土片呼声很高,批评声不绝于耳。我是抱着挑刺儿心理去看的,可当我看完之后,却被这两部电影深深震撼了,直到许久都不能平复。一个是政治片,一个是苦难片,都是跟中国人本土历史和文化有关,这些题材虽然有很多人在拍,但能拍出这样大格局的气势和风范的,少有。《王的盛宴》看宣传海报,还以为跟以往大片一样,用些偶像明星加一个贩卖中国阴暗面的故事版本。但真正看进去的人,你会发现你想错了。此片没有任何道德评判和阴郁的揭露性,反倒象一部历史抒情长诗,虽然是漫长的略沉闷的散文独白方式,却狠狠得呈现了历史和人性的真实。陆川电影一向拍得雄性十足,之前的作品如果说过于雄性的极速表达,少了电影逻辑方面的呈现能力,而《王的盛宴》这部,算是他的雄性表达的成熟之作。无论从技法,行进节奏,画面的转换,凡是跟优秀电影有关的元素,完全挑不出毛病。唯一不足就是电影情绪上较为沉闷,娱乐性不够。可这就是陆川,他极为严肃,一直就不是个很有幽默感的人。这样的作品也符合他的个人性格特性。这不是问题,成为大师的人,必须有他强烈的个人特征,这种特征只有让观者去习惯,而不是他去习惯别人的诉求。

如果是陆川的电影看完让人情绪低迷,震得人心灵不爽,再看了冯小刚的《1942》就变成了情绪低迷,再加上忍不住的哽咽了。冯小刚是我认为目前拍中国苦难片最优秀的一个导演,他的电影感情的表达能力很强,很可贵的是有一种慈悲的力量。有力量就不会滥情和过多无谓的煽情,这一点冯掌控特别好。文艺作品有时候越是表现的克制,越是能感染到观者,此片无论从台词,还是影像表达上,表现的都很克制。在苦难的背景中,人物之间没有过多的悲情表达。甚至在一个人快要死了,最后一句台词居然是“我被扎到心了。”另外整部电影结构庞杂,在灾难面前,从小人物到政治领袖,再过度到官吏之间的博弈,国内国外全部涉猎。剧情的推进和演员人物特征的各自刻画,都是一流。电影看完,不得不对冯竖起大拇指。

三部电影,三种气质,各自对位。心情还是挺愉悦的,分析作品这个过程也很有趣味,很多时候我们的傲慢与偏见总是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但真正有能力坚强的人,他们总是会让所有人出乎意料。




黄雯新书

《都别废话》最近的三个电影 卓越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冬天
后一篇:痛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