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000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些年写的关于北京的Party生活

(2011-01-31 15:30:39)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文随笔

前些年写的关于北京的Party生活

 

Party动物百态

/黄雯

夜晚带来许多“机会”。人们由于松懈,生命垃圾到处乱扔,而我便是那个喜欢研究垃圾的人——总是有许多缝隙可以渗透,不像白天那些机械的生物无懈可击。各种职业,各个阶层的男女混杂以夜为背景放置在一起,就像一个巨大的染缸,滋生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细菌。

舞曲Party上,每个人的舞姿表现至少能看出他们的职业倾向,一群人围在一起成圈跳的一定是公司里的人,多半老板是坐在一旁观看的,面前开着一两瓶威士忌,旁边放着好几瓶“绿茶”。那些公司职员总是把白天上班的习惯带到夜晚,团结互助的优良品德同样表现在他们的舞蹈里,连晃动肩膀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假如老板劝不过被邀请入列,一群人起哄一定在所难免。当然,他们很可能不太懂音乐,只为了来放松凑热闹,问题是,从他们的舞姿来看,放松根本谈不上。与公司职员和老板的距离感相比,娱乐圈中的老板、制片人同手下的演员之间的舞蹈却显得十二分的亲密,男老板多半喝得醉眼迷离亲热地搂着漂亮的女孩跳贴面舞,那些女孩多半有几分姿色,或签约或刚刚进行发展。她们的舞姿总是很配合男方,似乎很投入,可在表面亲近的转瞬间老感到她们的眼神藏着一丝冷静和心机。

新潮“混混”们倒是都显得比较可爱。服装新潮而随意,瘦瘦小小的舞蹈起来没有章法,却都很好看。多半他们一手拿着啤酒一手夹着香烟,故意驼着背在人群里蹿来蹿去,碰到熟人招呼着借个火什么的,之间也都不说什么话。他们总是自己一人来,结束一个人离去,他们很少和别人一起跳舞,即使一群人来了,也是各顾各的玩。他们在不经意间舞姿会相互模仿,可多少能瞧出谁是谁的风格。他们跳舞不一定张扬,但都很时髦很酷的样子,他们可能是真的来听音乐,喜欢这个磁场,假使能在这儿有艳遇,也只是偶然发生的惊喜,从不为此而真的上心。他们也不缺友善,只要你去搭理他们,他们多半都会微笑着回答你,甚至同你配合着舞蹈一会儿,可很快他们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眼神游离表情平静。更多时间他们是沉浸在音乐带给他的那个小世界里,他们跳得高兴时候,脸上带着陶醉的笑容。他们一定是不太有钱,因为很少能正规在门口买过票,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混入场地,一瓶啤酒也是你一口我一口的一块喝,穿着很中性,大多女孩子都穿得像个男生,留着时髦的短发。

在这个热闹的氛围里,突然出现一批上海派的玩家,增添了不一样的趣味。曾经去过几次上海最时髦的舞厅和锐舞派对,印象中上海人跳起舞来比较传统,可能人多拥挤不够放得开,多半站在原地点头,偶尔扭扭腰身,发觉喜欢扭腰的男生还挺多,穿着紧身T恤,扭得一点不比女生逊色。奇怪的是,在上海舞厅搞锐舞派对几乎场场爆满,人多的时候根本无法容身,只能挤在一个包房边的走道上,差点与保安交涉能否站在他的位置方便看到全场。可在这样一个人满为患的场合中,我却老怀疑众人同音乐是否真的合拍在了一起,即使请到世界排名前几位DJ来,也有这样的感觉。与北京派对上人不太多却是真心喜欢电子乐的群体来比,上海给我的感觉有些虚假繁荣,他们的舞蹈带给我的感觉很是异样,看得出他们更喜欢那国际DJ排名的头衔和电子乐的时髦,而对是否真心喜欢这音乐是两码事。在他们的派对上,极少能看到只为了音乐而疯狂跳舞的人,只有两三个老外会是这样。由此,我总是不太喜欢去上海舞蹈,他们很会赶时髦,灵活地掌握了时代最前端的风潮,可总有某种无法深入不能入骨的气息叫你心情不够舒畅,他们缺少生命力和热爱,喜欢追随表面潮流,他们的娱乐泡沫比任何一座城市都要严重。

可在上海你会觉得它的娱乐氛围比任何城市都要繁华,他们缺少个人主义,却很有团队精神,特立独行在这座城市很难实行,因为人人看起来都很时尚,有股聪明人爱学习的劲儿,对新事物新形式有悟性好模仿,就是缺乏点风骨。这样的人群倒是能带来很好的娱乐前景,便是我不懂我不热爱无所谓,各种形式都去参与,都去凑热闹。此性格特点颇有影响力,可以带动整个娱乐行业的商业繁荣。

与此相比,北京就显得有些沽名钓誉,即使电子乐再是个时髦的玩意儿,经过一阵热潮过后,一部分人群又会回到原来的熟悉氛围中,形成几个娱乐割据局面。在北京不知不觉细分后的锐舞派对,人群比以往少了很多,留下来的都是执著的“战士”们,其中前卫混混们占多数,是好多年不变化的人群;文艺青年、艺术家不是经常来,但一出来玩一定是这里;白领、文化商人,要来玩的总是那些固定的几拨人;外国人是另一个主要人群,他们到这儿是为了缩小同自己娱乐方式的差距,他们喜欢这儿,因为这儿是惟一的同自己接近的玩法。这样的娱乐细分后的北京,相对比上海成熟许多,可也失去了门庭若市、热热闹闹的场面。

《三联生活周刊》杂志 2005年5月期已刊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