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30136721
用户12301367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50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有关天赋,创业,与神的故事

(2012-01-04 12:02:26)
标签:

it

分类: 数字管理
2012/01/01 - By 数位之墙 - 关键字/标签:

◎小成本大卖座


一个知名的畅销书作家,从来没有拍电影的经验,却决定要将他畅销 的小说拍成电影。由于没有任何人看好这件事,他最后找来愿意帮忙 的摄影师却是完全没有拍电影经验的;他找到了一家电影制片公司愿 意参与这个事情,但这公司却居然也是从来没拍过电影的。

他找来了两个协助他的执行导演,然而这两个人也从08年后就没有拍 过电影。可能由于经费所限,或者作家的坚持,男女主角大胆的启用 了从没有演电影经验的新人。一个资源如此短缺的项目,一个完全如 同生手的团队组合,投资人一看苗头不对,撤资走了。

身为创始人的作家必须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继续,还是不继续? 最终他决定了用所有的积蓄投入完成这个梦。他想,即使电影拍得再 烂,最后卖座再差,如果能够跟他心目中理想的女主角人选共度一整 个拍片的夏天,也是非常快乐的事。电影,在2011年 8月19号上演。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台湾电影史上卖座第三名的电影, 票房达到了四亿两千万台币(合约九千多万人民币),并在2011年12 月31号当天票房超越了周星驰的《功夫》,成为香港电影史上卖座第 一名的华语片。

电影主题曲:《那些年

导演九把刀在北大演讲(极力推荐,视频密码 386):

临危撤资的电影投资人,错过了一部小成本制作却大卖座的电影,是 不是应该要捶胸顿足?然而,一切的评估是如此的合理:电影没有大 明星撑场面,团队没有行业背景,创始人看起来是个不靠谱的知青, 什么都没有就只有一个剧本(商业计划书?)。票房,完全没有保证。

◎为追求快乐而创业

2012年 1月 1号,新年的第一天,在家中整理环境,电脑打开一边播 放导演九把刀在北大的演讲。讲他的成长经历,讲他的人生怎么的受 到中学乃至大学时期所追求的女生的影响(就是电影中女主角沈佳宜 的原型),乃至讲到他拍这部电影的经历。

这部电影从融资到组团队的过程跟其实跟创业是完全相同的。他讲到 「神的微笑」那一段的时候,我的眼泪不可遏止的掉下来了,我完全 能明白他的感受。当他对前途充满疑惑,因此对心中的神祈求,并得 到强烈的回应时,他说:「我知道我最大的股东进来了」。

成功的秘密,并不在于你多么渴望成功。身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我经 常在创业者寄来的商业企画书里看到对方反覆提到对成功的渴望,创 业的激情,要投注毕生精力创造财富。然而,我始终都知道这不是关 键。创业成功的关键,其实是在于你对于成功这件事有多么不在意。

九把刀如果脑子里只想到票房,就拍不出一部感动人心的电影。他一 定会跟投资人一样,想重金礼聘知名女星演出沈佳宜的角色,从而错 过更适合但没有名气的演员。他将背负营收压力而无法乐在工作,享 受一个挥洒梦想的夏天。用毕生积蓄买个梦想,这真是太他妈值得啊。

每次看到创业者寄来的商业企划书,呼天抢地说自己多激情,就觉得 是不是都被肥皂剧般的创业秀节目给脑子洗坏了。在节目里,创业者 总要把自己创业故事说的声泪俱下。如果创业这么苦,那别干了。我 希望你是因为追求快乐而创业的,而成功只是那种快乐的副产品。

创业者,你做的事得先感动自己才行。

创业者,你得要很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才行,不论成败。

创业者,当台下没有观众的时候,你一个人在台上的演出依然快乐。

创业者,奋斗的目标不是掌声,付出的当下就应该感到快乐。

创业者,常挂嘴边的话该是:「如果我们这样做,那一定会很棒!」

◎你的天赋,就是你的神

在九把刀的北大演讲中,一开始就提到了「天赋」两字。其实,这是 绝大部分创业者成功的秘密之一,却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九把刀小时 候想当漫画家,但是后来发现的自己天赋不够。一直到后来才明白, 自己是擅长说故事,但是不一定要用画图的方式来呈现。

如果一个创业者觉得自己创业起来备感吃力与艰辛,那你一定是在做 自己不喜欢的事。如果你喜欢你就不觉得辛苦,如果你喜欢你就会擅 长因此觉得顺手,如果你喜欢你就会不管别人怎么不认同你因此能坚 持不辍直到出成绩,如果你喜欢你就会不断的对这件事情有新想法。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在网路上写作十多年。「那不是很辛苦 吗?」对方问。其实,会这么问的人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写作,所以认 为写作很苦,一写写上十多年更苦。然而,写作是我的天赋,是我的 最爱,何苦之有?我的坚持一点也不伟大,甚至不能称为坚持。

上天是公平的,你认为辛苦的事情别人很擅长,而你一定也有擅长的 事情你自己没发觉罢了!苹果的创办人Steve Jobs在著名的演讲中提 到 Follow Your Heart,正是这个意思。创业者,需要找出自己最擅 长的也是最喜欢的事情,一往无前的去做。去感觉!去体验!

你的天赋,就是你的神。因此,九把刀先生,我能很明确的告诉你, 那天在棒球打击场上对你心中的祈求做出回应的神,就是你自己。而 唯有在你身心都放松放下的情况,你灵魂里的神才会浮现。你的神没 有告诉你别的事情,就只是告诉你:要相信自己的天赋,你是最棒的!

◎40岁的第一个早晨

2012年的第一天的早晨,我在九把刀于北大的演讲声以及泪流满面中 度过。这是我跨入40岁的一个早晨,感谢你的演讲,感谢你的电影, 感谢那个沈佳宜,这些唤起了我心中的一些往事,曾经的感觉,灵魂 深处的一些渴望,我心底的小孩,以及去做一些事情的冲动。

深情推荐创业者看看九把刀在北大演讲(视频密码 386):

http://china.digitalwall.com/scripts/readcount.asp?UID=495(文: 【嘉丰资本】投资合伙人黄绍麟 | 数位之墙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next.gif 针对本文发表意见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prev.gif 上一篇:案例:创业者该怎么理解投资人(三)有关团队

■ 历史上的今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有关天赋,创业,与神的故事 - 2012/01/01

台湾为什么做不出一个Facebook? - 2010/01/03

网站外贸的个人实践(三)收入 - 2009/01/04

Web 2.0 ,终章(三)最终融合于 Web 1.0 - 2008/01/06

第四代网路营销(下)即时通讯营销 - 2007/01/07

跌破专家眼镜的百万首页 - 2006/01/08

食色性也 - 2005/01/09

我想收到你的手写贺年卡 - 2004/01/04

游戏人生(五)骗子,杀人犯,与传教士 - 2003/01/05

关键的百分之十六(五)掌上装置的转型 - 2002/01/06

什么是ASP? - 2001/01/07

公元两千年,我在网路上 - 2000/01/08

网路,是所有行业网路化的过程 - 2000/01/02

门户网站是渠道还是媒体 - 1999/01/05


黄绍麟,原名黄彦达,1998年 4月创立数位之墙,以观察科技趋势为终身职。曾任职新浪网,台湾大哥大,3G威宝电信。2006年后于大陆工作,曾任职51.com担任总裁助理暨新闻发言人 (后转任战略顾问),及湖南卫视快乐购旗下电子商务子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目前于著名天使投资嘉丰资本担任投资合伙人 ,投资科技初创企业。


个人.家庭.数字化 - 数位之墙

欲引用本站图文,请先取得授权。本站保留一切权利 ©Copyright 2008, DigitalWa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Question ?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digitalwal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