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绍麟
黄绍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50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客作者如何保护个人品牌

(2010-03-31 02:42:48)
标签:

品牌

it

分类: 数字管理

2010/03/28 - By 数位之墙 - 关键字/标签:品牌

◎个人名称被冒用怎么办

 

由于社交网站Facebook在台湾爆红,企业开始纷纷在上面开设官方粉 丝专页,作为品牌宣传以及与忠实用户互动的管道。然而也发生了某 些团体或个人,冒用他人品牌或其广为人知的称号开设粉丝专页的事 件,引发相当程度的纠纷。

 

如果被冒用的是企业品牌,上述事件其实不难解决,总是有法律途径 可以寻求。但如果被冒用的是个人,情况又如何?举例:台湾知名部 落客酪梨寿司,大陆知名博客洪波(网名Keso),如果被冒用笔名而 在Facebook或开心网上注册,宣传,怎么处理?

 

两星期前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某部落客发文澄清,因为他发现使用 多年的笔名,出现了另一个部落客也使用同样的笔名,并且写相同领 域的文章。这引发一个有趣问题:能说对方是山寨版吗?其实很难, 没有人规定笔名是专属先到者,连真名都有一样的呀,更何况笔名。

 

一般而言,有心写作的人不会想使用跟别人一样的笔名,因为辛勤笔 耕的结果却是帮人累积知名度,这没有意义。因此,笔名相同的情况 无非就是:不知道那个名称已经有人用或者知道但不在意;后起之秀 想藉机炒作;恶意冒用想从中获取利益;或者公开反对某人某企业。

 

最后一种情况比较特殊,举例:最近美国雀巢公司在Facebook上所发 生的公关危机,网民是可能在Facebook上面开设「反雀巢」的粉丝专 页,目的是跟该公司呛声的。在这种情况下雀巢的商标品牌都可能被 网民公开的拿来使用。

 


》高阶工作机会《 - 年薪100万台币及15万人民币以上的工作
QA FAE 工程师 ATE自动化测试工程储备主管(经/副理) CMMI设计经理 医疗电子事业处采购专案主管 SiP Tech. Manager(副理/资深经理 ) EPM(Camera) Camera Module specialist 资深CQA工程师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next.gif 更多

◎博客作者要懂得自我保护

 

相同事件发生在企业时,企业可以指著对方说,「他是假的!」并以 侵权相告。而发生在个人的时候,个人甚至没法指责对方是假的。然 而,习惯在网上自由发表文章的部落客,习惯了文章让大家自由转载 ,觉得这样符合互联网精神,有时候反而松懈了应有的自我保护。

 

2000年,笔者一个好友很难过的说,他的个人网站原本要接受投资者 投资,在签约时没有仔细推敲过合约条文,签约后不慎让网站整个被 对方侵吞,而他一毛投资都没拿到。明细在此不赘述,对方最终实际 拥有了域名,网站的实体主机,内容,数据库等。

 

这是个在当时业界小有名气的个人网站,但他并没有想过去注册商标 。而对方是非常老练的经营者,拿到网站的实际拥有权之后,马上去 将网站注册了商标,这下子他连辛苦经营起来的品牌都没了。如果再 去做一个同样名称的网站出来,在法律上对方反而能说他侵权。

 

这件事给笔者非常大的警惕。由于很早开始经营个人网站,站上文章 经常签订合约授权其它媒体使用,后来更将其集结成书授权出版,也 开始以个人名义进行顾问事业。然而,我从没有注册过公司来做这些 事,都是个人名义。我开始思考,在法律上我到底拥有的是甚么?

 

让创作文章自由流传是互联网开放精神的体现,写出来就是鼓励转 载。除了网上转载,笔者文章也常被硕士研究生引用在论文中,就算 是写电子邮件来申请授权,也是简单的邮件回覆同意。这种自由氛围 让人忽略了实际上我们还是生活在一个由法律构筑起来的世界里。

 

◎申请注册商标是一个方法

 

经朋友介绍,笔者很快以数位之墙的名称加上设计好的Logo图案进行 注册商标申请。商标申请必须要查核,在该业务项目下,过去是否有 相类似的名称或Logo图案,以避免侵犯别人的商标,因此一般人比较 没有时间以及专业自行办理,多是透过专业的事务所进行。

 

由于笔者从事的是文化/电脑/顾问相关事业,因此在相关业务领域 都将该商标注册。将来,例如,数位之墙要从事出版事业,这个商标 就受到保护。反之,若数位之墙将来开餐厅,这商标就不受保护,这 就是商标的业务项目。商标所有权人可以是个人,不必一定是公司。

 

并非无限制增加注册业务项目越好,因为业务项目越多收费越贵。申 请表格送到政府机关一般需两到三年完成审查。审查结果通过,商标 就归属于你。也可能不通过,那就修改后重头再来,再两三年。因此 ,代理的事务所在前期能否帮你好好做功课是挺重要的。

 

若把一些网上知名博客的名称加上Logo然后拿去注册商标,感觉挺 好笑的吧?然而,好好重视个人品牌是必须的。并非能从上面获得什 么利益,也不是要四处控告别人侵权,最起码要能保护自己。想起笔 者那个朋友无助的表情,经营多年的心血东流,到时怪谁都没用。

 

此外,你因逐渐成名已经成了社会责任较重的公众人物。你的个人品 牌某程度已成为社会资产,你有义务替大众管好它,不能任其产生被 冒用滥用的风险以至造成大众损失。许多知名博客作者已经到了出 书上电视代言商品等程度,有关个人品牌的保护,要多关注。 http://china.digitalwall.com/scripts/readcount.asp?UID=476(文:数位之墙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next.gif 针对本文发表意见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prev.gif 上一篇:Facebook的广告效果不好?

■ 历史上的今天

 

博客作者如何保护个人品牌 - 2010/03/28

学校没教的理债观念(四)停损也要停利 - 2009/03/29

学校没教的理债观念(三)别使用信用卡 - 2009/03/22

无线互联网的行业巨变(三)Nokia 的战略 - 2008/03/23

数位之墙十周年:一个中年的挥泪之别 - 2007/03/25

中国互联网大预言(五)搜索引擎重质量 - 2006/03/26

媒体,社区,Blog(四)产销关系 - 2005/03/27

媒体,社区,Blog(三)解构Blog - 2005/03/20

电子商务进入品牌操作阶段 - 2004/03/28

停止「网络营销」(下)有路没有通 - 2004/03/21

3G来了(三)短信,电子邮件,与彩信 - 2003/03/23

网络通讯市场的价格破坏 - 2002/03/24

经营B2C电子商务的无形成本 - 2001/03/25

百货公司与专卖店(一) - 2000/03/26


黄绍麟,原名黄彦达,1998年 4月创立数位之墙,以观察科技趋势为终身职。曾任台湾新浪网网站总监,3G威宝电信营销经理 ,51.com总裁助理暨新闻发言人。目前担任51.com战略顾问及PayEasy大陆市场顾问,并于著名天使投资嘉丰资本担任投资合夥人,专事投资科技初创企业。


个人.家庭.数字化 - 数位之墙

欲引用本站图文,请先取得授权。本站保留一切权利 ©Copyright 2008, DigitalWa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Question ?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digitalwal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