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绍麟
黄绍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50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年轻的,经理(二)

(2009-12-08 12:53:11)
标签:

网络书店

it

分类: 数字管理

2009/12/06 - By 数位之墙 - 关键字/标签:网络书店

 

 

亲爱的M,

 

今天是你升职当部门经理的第一天,你的主管王总监希望我可以跟你简单的聊一聊,给你一些意见。我已经很久没有当部门经理,但是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有机会当部门经理的时候,我回家问家人的第一个问题是:「妈,部门经理的工作是什么?」

 

请别笑得太大声,哈哈。

 

其实,工作越久越会发现,主管对自己的影响真的是很大。当我面临在工作上的问题时,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声音往往是:「我以前的主管是怎么处理的?」当然,公司会提供初级的主管培训,但是这种培训其实远不及你的直属主管对你的影响深远。

 

现在带领一个五六人的部门,你有机会开始常常问自己,以前带领你的经理,他是怎么做的?哪些地方让你觉得他很不错?哪些地方很讨厌?而你可能还没想过,你现在带领的部属以后会拿你当榜样,你打算留下一个什么样的榜样给他?

 

管理本身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曾经听过「管理是最让人挫折的事」这种说法。你可以试著去网络书店,以「如何当主管」为关键词找看看,很多这方面的书。这些书教你的方法,我称之为「术」,这些当然重要,不过书上很少教你「道」,而「道」才是一切的核心。

 

「道」,指的是,你是否真正看透了工作的本质,乃至于人生的本质。只有真正看透了这些,你的管理工作才会挥洒自如,所有的「术」信手拈来,不急不徐,部门有绩效而部属与你相处愉快。因为,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管别人,而是管自己。

 

管自己?什么意思?我最常拿来考初级主管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的部门里面有一个你,你打算怎么管理他/她?」曾经有个以火爆脾气闻名的初级主管想了半天,说「如果我的部门里出现了像我一样的人,我不知道怎么管理他」。

 

说到底,其实就是不知道怎么管自己。

 

很妙的是,老天爷通常会安排这样的部下在你的部门里出现,考你。你早晚要遇到你自己,因为那就是你的人生课题。一个人会莫名其妙的不喜欢另一个人,通常是因为在他身上发现了自己的缺点。如果你对你的部属感到不满意,想一想是不是你自己的问题。

 

还记得自己当了部门经理没多久,老是抱怨著自己的部属能力不行。其实,这种抱怨在初级主管中普遍存在。大部分初级主管都是因为专业能力受肯定所以才晋升,部属能力不如你乃理所当然,不需抱怨。换个角度想,招聘一个专业能力跟你一样强的人来当部属,你敢不敢?

 

啧啧,看你笑得尴尬,我知道你不敢。这不怪你,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敢(不敢又抱怨,啧)。事实上,主管与部属间的关系不是领导,而是配合。部属发挥专业,而你的工作转而变成沟通。你们的工作关系是平等的,各自扮演好该扮演的角色而已,你一定要看透这点。

 

我们对初阶主管的考评已非纯粹专业能力,而是偏向沟通能力。我们不要你把队员的枪抢过来自己射击,而是要你把作战命令听懂,化成小队队形让队员就定位发挥火力。你现在是队长,请从神枪手的位置上退下来,请去找另一个神枪手来,请把小队其他人也训练成神枪手。

 

此外,跨部门沟通也变成你的工作重心。要谨记,你的沟通不可以让部门间产生对立情绪,甚至如果你发现了这种对立情绪时还需要主动去消除。你不可以关起门来在部门成员间去说另一个部门的不是,如果你真的不满,你应该直接跟那个部门的主管沟通。

 

沟通是不可以带著情绪的,带著情绪的沟通一定不是好的沟通。

 

切记不要发脾气不要跟别人吵架,特别是当你认为自己很专业而从这样的基础出发去跟别人争执时。工作以来我跟人吵架的次数很多,每一次发脾气的结果总是后悔。倒不是说争执容易得罪人(虽然实际上也是),而是觉得自己当时面貌怎么如此狰狞,我不喜欢那样的自己。

 

此外,正常情况下你不会在一家公司待上一辈子。几年以后通常你会发现一旦离开了那个地方,当时的争执好像一点也不重要了。人生的路很长,该展现你专业坚持的地方要展现,但绝对不要因为一间你最多待上三年五年的公司而对人发脾气,太不值得了。

 

初级主管最容易遇到的问题还有一个:来自中央的命令与第一线的战况有差异。有时候我们会很疑惑,有时候会很担忧,有时候愤愤不平,认为公司正在往错误的方向上前进。我们以公司的存亡为己任,我们觉得老板昏庸无能,我们想挽救。

 

站在你的专业角度,这个时候能做的事情是:忠实的反应第一线战况,谨慎的做出建议。建议能否被采纳,除了看你的沟通能力外,最终是看老板的命。别笑,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有两个总结:第一,企业要成功,主要看老板的命;第二,运气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高阶工作机会《 - 年薪100万台币及15万人民币以上的工作
产线测试主管(副理级) Storage韧体设计工程师 大陆工程(PE)处长/经理 供应鍊管理主管(兼采购)(副理级) 制造经理 电源工程师 总经理特别助理 日文PM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next.gif 更多

 


 

永远要了解一件事情:出资的老板他的风险比你大得多,如果钱不是他出的而是他找人投资的,那他也是冒著信用破产的风险,所以他理论上比你更在意这间公司的死活。你现在还只是个初级主管,不用分担太多老板的烦恼,等你变成高阶主管时,想跑还跑不掉的。

 

所以,好好享受你刚得到的初级主管生涯,放轻松,放轻松。让你的同事感觉到你升官前跟升官后相比一样没有官架子,著重在把工作完成而非大权在握就随意支使,要了解到你在这间公司最多待上三五年所以所有人都是你的朋友,这样你就成功了。祝福你啦。 http://china.digitalwall.com/scripts/readcount.asp?UID=470(文:数位之墙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next.gif 针对本文发表意见


http://china.digitalwall.com/images/prev.gif 上一篇:写给年轻的,自己(一)

■ 历史上的今天

 

写给年轻的,经理(二) - 2009/12/06

开放,将我们带向何方(五)个人社交资料可携 - 2008/12/07

手机电视市场初探(三)终端制造商与内容提供者 - 2007/12/02

无线宽带大未来(四)WiMax ,3G与4G - 2006/12/03

网络与书(上)网络出版的两难 - 2005/12/04

网络电话VoIP(二)搞清楚到底谁在养谁 - 2004/12/05

网络电话初试啼声 - 2003/12/07

游戏人生(一)我的游戏梦 - 2002/12/08

网络是一种主义,一种信仰,一种力量 - 2002/12/01

关键的百分之十六(一)科技营销的运作模式 - 2001/12/09

我在通讯行业的日子(下) - 2001/12/02

版权与介面将决定电子书的发展 - 2000/12/03

网络行业的垂直集成 - 1999/12/05

过去一年的反省回顾 - 1997/12/05

Internet:未成熟的媒体 - 1996/12/05


黄绍麟,原名黄彦达,1998年 4月创立数位之墙,以观察科技趋势为终身职。曾任台湾新浪网网站总监,3G威宝电信营销经理 ,51.com总裁助理暨新闻发言人。目前担任51.com战略顾问及PayEasy大陆市场顾问,并于著名天使投资嘉丰资本担任投资合夥人,专事投资科技初创企业。


个人.家庭.数字化 - 数位之墙

欲引用本站图文,请先取得授权。本站保留一切权利 ©Copyright 2008, DigitalWa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Question ?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digitalwal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