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刘琰
心理咨询师刘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656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

(2017-12-11 19:25:50)
标签:

情感

婚姻

分类: 婚姻家庭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小艾坐在咨询室里向咨询师哭诉,“我天天这么辛苦为了谁,还不是为了让他安心上学,还不是为了养这个家。他知道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有多少吗?他知道他的学费我是多少个加班换回来的吗?他知道我们房子每个月要交多少房租吗?柴米油盐哪一样不要钱?现在他穿着我给他买的名牌衣服去和别人约会,拿着我没黑没夜加班的钱去养别的女人!张老师,你知道吗,他怎么能这么自私自利,我为他做了这么多,他却说我不要这个家,根本就不关心他,不在乎他,他那么凶的吼我。结婚的时候的信誓旦旦都是骗局,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王八蛋、白眼狼!”

小艾,27岁,职场工作狂,有着比27岁还要成熟的职业妆容。25岁大学毕业后便和相恋4年的老公,也是大学同学,领证结婚。老公的研究生分数没能到第一志愿,调剂到了天津的一所211学校自费读专业硕士。小艾没能考上研究生,为了和老公一起,在天津找了一份工作。小艾自觉压力十分大,为了让老公安心读书,她承担起了养家和供老公上学的重任。用她的话说,她在公司最早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有时恨不得住到公司。别的女人被当男的用都会抱怨半天,她自己把自己当牛用,她要做出更多的成绩,赚更多的钱。直到最近老公给她电话,和她提出分手,她才知道他在外面有了别人。她觉得整个世界都背叛了她,伤心欲绝,来到咨询室。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

​最近接到好几个类似的个案,每个人的经历可能不同,但本质很相似。有的女孩子婚后放弃了自己工作,整天在家和七大姑八姨家长里短,像保姆一样照顾老公衣食住行,哭诉自己一切都是为了老公,他却嫌她是黄脸婆了;有的女孩生了宝宝后,对宝宝浓浓的母爱让她的眼里就再也没有其他人了,全心全意的照顾着老公的宝宝,却发现老公在外面有了新的“宝贝”;当然像小艾这种工作狂还是男士来咨询的多些,为了家人,拼到最后不仅得不到家人的认可,还落得一身埋怨;为了追某个女孩做牛做马,最后发现还是人家的备胎……

这些人常常说“我做的这一切,还不是为了。。。,为什么我对他/他这么好,他/她却。。。”。我们会发现这些人往往都沉溺于某一个角色当中,好员工,家庭主妇,母亲。。。而这个社会往往给我们定义却不止一个角色。特别是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需要承担的角色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不仅是员工,还可能是上级,下属,是老公/老婆,也是爸爸/妈妈,还是孩子,朋友……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

​我们要做的,便是更好的平衡这些角色,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仅仅沉溺于某一个角色,否则我们的关系和生活便容易出问题。但是如何做呢?

首先,我们最主要的是要想清楚这个关系或者角色背后的心理意义,比如后来小艾明白她疯狂的工作,背后的心理意义主要是因为老公读研了而她没有,她总觉得自己配不上他,所以期望能通过工作及金钱来证明自己,也期望能给老公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更辛苦的工作只是满足了自己的心理需求,并不是老公的需要。

第二,角色很多时,我们不知道如何权衡时,不妨试试艾力(新东方最年轻的集团演讲师,独创“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的办法。先在表格中写明你的各种角色,然后再填写上各种角色对你的期待。根据期待来行动,这样你就能明白对待不同角色的人,自己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了。

第三,也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我”,也就是你自己。我们从小的教育和文化更多讲求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我们往往容易忽略我们自己。而自己“过不好”的人,也容易“折腾”别人。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爱好,独处的空间,做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各种关系,不会只关注某一个人,某一件事,也不会只沉浸在一个角色当中,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角色当中,该干什么样的事情。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

​文章的最后,送给大家当年我失意时,研究生导师送给我的一段话。她说,生活就像是搭帐篷,如果你只有一个杆子,比如过分关注工作,或者只考虑家庭等等的,那么这个杆子倒了,你的生活就倒了;所以要有更多的杆子,哪怕是自己的小爱好,多陪陪父母,有自己的朋友等等,一个杆子倒了,你的帐篷还有其他杆子支撑,将来再将那个倒了的杆子扶起来也更容易一些。

========================

张爱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硕士,婚恋咨询3年从业经验​​​​

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他却如此狼心狗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