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1,694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2010-09-24 13:57:28)
标签:

中国

虹鳟鱼

雁栖湖

金鳟鱼

三文鱼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冰凉刺骨的池水中有虹鳟鱼和金鳟鱼,它们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金鳟鱼游来游去,迷茫中找不到出路,看来只有死路一条。鉴于自身价格比虹鳟鱼高,一般食客往往会选择虹鳟鱼。这意味着同时入池的金鳟鱼要比虹鳟鱼的寿命长那么一点。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何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就是!此场面血腥、残忍,不适合儿童观看。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虹鳟鱼被分割成两半后,夹在特制的烤制工具间。垂涎欲滴,就是那种“馋馋”绵绵。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满盆酱料,惨不忍睹,但一切味道尽在其中,那叫一个“黑”。

雁栖湖外吃虹鳟鱼,天高云阔畅快淋漓痛快无比

旅游,其实吃和玩以及回家后查资料,写博文。这是我个人的旅游。当然,有人喜欢将旅游当成发生艳遇的绝佳良机。谁说可遇不可求,只有求,才可遇。呵呵。

 

 

中秋次日,自驾奔赴雁栖湖,吃虹鳟鱼。

没有“爆肚(堵)”,车流稀松,一路狂奔,阵阵快感,那个爽------

回来后,在网络上一搜,才发现雁栖湖公园外的饭店菜谱有误。菜谱上写着“红鳟鱼”,其实应该是“虹鳟鱼”。

 

我原来以为这是中国的物种,其实也是舶来品。以前生吃虹鳟鱼曾一度感叹,怎么中国物种中竟然也有同三文鱼PK的生吃鱼种!不过没关系,好吃不问出身。全球化的物种,本地化的养殖和烹饪,这就是大势。

查阅我的IPHONE上的电子词典,发现虹鳟鱼的拉丁学名为:ONCORHYNCUS MYKISS,不好读。

 

再接着在网络上搜索虹鳟鱼的资料,长见识,值得一读:

虹鳟鱼,属鲑科(Salmonidae)鱼类,系冷水性凶猛鱼类。善于跳跃,上钩后会激烈拚搏。它们通常栖居于湖泊和急流之中。虹鳟鱼,体色鲜艳,身上布有小黑斑,体侧有一条红色带,形似彩虹,由此得名“虹鳟鱼”。

虹鳟鱼原产于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的山川溪流中。1886年始,它们被移殖到美国东部、日本、欧洲、大洋洲、南美洲、东亚地区养殖。目前,它已成为世界上养殖范围最广的养殖名贵鱼类。

1959年4月,朝鲜赠送周恩来总理象征中朝友谊的8000颗虹鳟鱼受精卵。自此,中国养殖虹鳟鱼的历史由此揭幕。

至于这些受精卵经过中方怎样的处理,是不是都培育出了小虹鳟鱼?相关问题,难以查证,留待想象。

 

吃鱼,通常要么红烧,要么清蒸。北京,这几年流行烤鱼。而生吃,通常是三文鱼的吃法。其实,除了三文鱼,生吃比熟吃更好吃的还有虹鳟鱼。

但是到了雁栖湖公园外,还是觉得熟吃更适合当地饭店那种粗放的风格。制作生吃的鱼片,虹鳟鱼或者三文鱼,就需要制作寿司时的那种慢条斯理的慢工细活。越慢,越雅致,就越有情趣。

我和妻子是在露天的餐桌上吃的,与放养虹鳟鱼的池子不远。走近一看,池子里不停放水,伸手触水,感觉池子可当冰箱用,也确实当冰箱用。一箱箱啤酒和饮料就放在鱼池旁的小池子内。

 

我们点了烧烤虹鳟鱼。一整条,二斤一两,25元一斤,外带10元手工费;还点了蒜蓉丝瓜和西红柿鸡蛋汤,价格分别为16元和10元。

走进烧烤虹鳟鱼的烧烤铺子前,正看见一脸黝黑的师傅在烤制羊排,60元一份。在他的右侧台子上搁着一个脸盘,其内装有满满一盆酱料。

烧烤羊排或虹鳟鱼之前,他首先把羊排或虹鳟鱼搁在酱料里腌制片刻,然后将其夹子一个特制的烤制工具上。这种特制的工具就是两个长方形的铁丝网拼接在一起的。

在烤制、翻面的过程中,师傅还要不停刷酱料,以便入味。我们的虹鳟鱼上桌了,还可以。吃到鱼肉丰富地带,发现味道稍淡。遂让师傅加料,再烤上个五六分钟。不错,彻底入味了。

 

吃鱼肉最大的优势在于胃部和心理没有负担。这话怎么解释?

吃羊肉、牛肉,总感觉吃多了,长肉,难消化,不健康,而吃完了,又懒得运动,这要增加了身体的隐患;而吃鱼,容易消化,吃多一点,也无大碍,痛快。

 

不过,毕竟是农家人自己办的餐馆,至于西红柿鸡蛋汤和蒜蓉丝瓜的卖相、味道,都实在不敢恭维。我那重庆丈母娘烧得每一道家常菜,都比那家饭店的家常菜强老多了。

呵呵,开心,就好。吃完了,在公园内,转了一圈,消化了。

打道回府,一路通畅,没有“爆肚(堵)”的北京还是可以忍受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