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2,021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哥本哈根是地球步入坟墓的起点?

(2009-08-13 01:39:45)
标签:

环保

温室气体

发达国家

于庆泰

哥本哈根

杂谈

哥本哈根是地球步入坟墓的起点?

 

“我现在就开始忐忑不安。”BUSINESSGREEN网站工作人员James Murray为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如此担忧。

这算不得什么先见之明,因为很多人坚信在届时的哥本哈根,能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的几率不会太高。围绕碳减排的具体指标,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的分歧难以弥合。中国有自己的计划,而美国则有自己的小算盘,各有各的账。一旦要求统一核算,不是一两句呼吁就能统一步伐、统一基调的。

哥本哈根是地球步入坟墓的起点?

联合国2009年第三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于8月10日至14日在德国波恩举行。在此期间,谈判中方特别代表于庆泰接受媒体采访时时表示,自“巴厘岛路线图”确定以来,为期一年半的谈判进展缓慢,关键在于发达国家在关键议题上不愿履行应有的责任,不愿意拿出具体行动。当前谈判的主要障碍,一是发达国家缺乏率先大幅减排的政治意愿;二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未有实际进展。

在其看来,当前的谈判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是发达国家要把政策宣誓变成实际行动。无论是对国内民众还是国际社会,发达国家表面上并不否认自己的历史责任,也不挑战“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缺少的是真正履行义务的政治意愿,缺少的是实际行动。

对于12月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能否达成温室气体减排新协议这一问题,于庆泰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他说:“我希望发达国家早日迈出这一步,也强烈期待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能够取得成功”。

8月5日,于庆泰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已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10%,今年要再完成5%的目标,2010年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2007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该方案提到,到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

“仅通过这一项目标,我们有希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即每年减排3亿吨。这个数字说明,同世界任何国家的实际减排量相比,中国减排的努力和实现的成就都毫不逊色。”于庆泰表示。

于庆泰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根据最新统计,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3000美元。按联合国最新采用的每人每天两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面临着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护环境的双重挑战。

他说,中国重视扩大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中国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比重达到10%,到2020年达到15%。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的燃烧会产生温室气体等较多污染物。中国希望通过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煤炭消耗,相应减少温室气体等污染物排放。

哥本哈根是地球步入坟墓的起点?

于庆泰称,2008年,中国水电和太阳能的利用,均居世界第一,风能利用位居世界第四。在利用沼气方面,截至2007年,中国农村沼气用户达到2600万,每年可减少1600万吨标准煤的使用,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400万吨。

于庆泰强调,去年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计划中,有5800亿元用于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据汇丰银行的一项统计,将如此大的比例用于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效的项目,中国在世界排名第二。

当天,于庆泰还表示,要确保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必须克服两个方面的障碍:一有相当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承担大幅减排的义务;二是发达国家在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方面进展缓慢。

于庆泰介绍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确定2012年后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到2020年要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我们认为这个数字是公平合理的,因为发达国家在造成全球变暖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他说,“我们希望看到,发达国家不仅在口头上承认他们的历史责任,也在行动上体现出来。”

大段引述于庆泰的表态,是为了更全面地展现中国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和具体实践。其实,倘若中国真如于庆泰所言致力于减排,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会切实从过去的粗放式转向集约型。在此过程中,我们的生产,尤其是我们的“世界工厂”会变得更加细腻,更加环保,更加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绿色的中国,才是快乐的中国,才是富有生命力的中国。对于未来世界,绿色意味着生机盎然,意味着希望无限,同时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这才是最关键的命门,中美之争争什么,争的就是谁比谁更绿!

哥本哈根是地球步入坟墓的起点?

James Murray撰文《该是开始为哥本哈根忧心忡忡的时候了吗?》援引Gaia Vince的话称:“美国富有的南部当年是靠奴隶们的力挺才得以振兴经济的。但是如果印度现在也使用奴隶(来发展经济),这能被接受吗?”

很多高深的问题,就需要这么委婉有趣的一两句话给捅破窗户纸。我没能在网络上搜索到Gaia Vince的真实身份,但是他(她)的这句话说得极有水准。其中的潜台词是,美国当年靠大肆排放温室气体而发家致富,最终成就全球霸主的伟业,不过,它现在肯定、当然决不允许新兴国家大肆排放温室气体。

印度也有话要说。曾任印度驻华大使的钱德拉萨卡•达斯古普塔如今是代表印度参加各种气候变化会议的谈判高官。他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有近半的乡村人口,在自家屋里没有日光灯泡,也没有煤气灶(gas ring),这就是印度。所以说,将这这个国家描述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国,实在荒谬。我无言以对。”   

James Murray在文中很坦率地写道:“无论对社会正义作何理解,想要驳斥印度、中国宣布的既有立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富国有历史‘欠账’,理应买单,它们还必须认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引发的绝大部分‘账单’。这意味着必须同意更为雄心壮志的目标,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将成长中的经济去碳化。”

综合对比各方的观点,其实不难发现:内心的共识不难形成,但是想要各国言必行,行必果,太难,太难。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世界的生态、社会、民生等环境将越来越糟糕,当然,军事形势届时也好不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