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2,021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且看美如何告别单边主义

(2009-01-17 17:02:07)
标签:

军事

单边主义

阿拉伯世界

迪拜酋长

布什

美国

杂谈

且看美如何告别单边主义

且看美如何告别单边主义

 

    不出意外,离开白宫的布什,将在出版商的公关和诱惑下,撰写一本事关执政八年经历的回忆录。书中,他将大书特书反恐战绩,尤其是成功避免美国本土二度遭受类似于“9·11”的恐怖袭击。此外,美中关系的八年平稳走势,也应是其不忘书写的一笔。不过,美国读者也许更关心的是他如何描述联邦政府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时的无力和尴尬、次贷危机的凶残、政府对自由市场经济的误读、伊朗的“邪恶”以及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丑闻对美国人权观和司法制度的挑战。
    布什的政治遗产需要清点。倘若不是烂摊子,那么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的会是麦凯恩,至少是一位共和党人,或者说美国大选会是另一种结果;真若是烂摊子,一旦被奥巴马收拾好了,就会成就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丰功伟绩。内政之外,奥巴马须在外交领域有所“颠覆”。布什外交充满进攻性,往往是刚性有余,韧性不足,而奥巴马则要对此有所变革,力争让超级大国拥有外交成就感,而不是“牛得只剩下钱”。
    德国《明镜》周刊载文《阿拉伯世界对新美国有所指望》称,众多阿拉伯国家长期视美国为楷模,然而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制造了裂缝。阿联酋迪拜的摩天大楼和卡塔尔、科威特的城市建设就以美国为榜样,而阿联酋总理兼迪拜酋长的阿勒马克图姆一度表示:“我爱美国的一切,不过,它的外交政策除外。”该刊指出,奥巴马做出任命犹太人伊曼纽尔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决定,无异于向阿拉伯世界投去“小小的炸弹”,因为阿拉伯世界清楚,伊曼纽尔是犹太人,曾在以色列军队中服过役,目前还是以色列利益的游说者。
    日本《朝日新闻》则将布什的对外政策定义成“大棒外交”,它力图用军事力量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以及遏制他所定义的“邪恶轴心国(以伊朗为代表,被指支援恐怖分子)”。而美国新政府外交的整体战略则以“广结良友,减少宿敌”为明显特征,以期实现军事与经济、文化影响力三者融合的灵活外交。该报强调:“我们欢迎美国告别单边主义。”
    短期内,刺激经济复苏是奥巴马正式就任后的头等大事。正如美国《新闻周刊》专栏作家乔纳森·阿尔特所言,倘若到今年夏天,经济依然衰弱,那么民众也要保持耐心,不过,奥巴马的受欢迎程度将因此受损。长期而言,奥巴马的外交必须走出以美国为全球中心的既有对话模式,学会尊重联合国,进而顺应多边主义的潮流。不过,从单边走向多边,美国的内心也许将经历排山倒海般的折磨。方言(传媒从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